正文

变局中的机会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6日 17:43   新浪汽车 字号:

  2008年的金融危机,让刚刚庆祝完百年华诞的世界汽车霸主通用猝不及防,一夜之间,从云霄跌倒了破产重组的深渊。随着危机阴影的扩散,全球汽车产业格局震荡,美系车企实力严重缩水,日系车企深受内伤,德系和韩系车企相对受益,中国车市高歌猛进拔得头筹。

  乱世出英雄,主流车企整体实力此消彼长,有人黯然神伤断腕自救,也有人趁虚而入扩张版图,菲亚特轻取克莱斯勒试图跻身全球前五。

  西方不亮东方亮,该出手时就出手,中国汽车企业也在金融危机引发的全球汽车产业格局变动中寻找机会,在海外收购中初试身手。“穷小子”吉利先是购得全球第二大变速器公司“DSI”,继而将“大明星”沃尔沃娶回了家。北汽集团追逐欧宝未果,将萨博的知识产权收入囊中发展自主品牌。

  2010年的春天,丰田迷失在追求销量冲刺全球第一的道路上,丰田章南用鞠躬和眼泪也没能走出“召回门”的泥沼,全球霸主的宝座再次摇摇欲坠。

  后金融危机时代,抱团取暖成为趋势。2009年底,大众和铃木宣布结盟,今年4月,雷诺-日产联盟宣布与戴姆勒集团结盟,在这种合作模式引导下,传统的“6+3”世界汽车格局土崩瓦解,而全球汽车市场的结盟时代已经到来。

  一系列新的裂变和聚变还在继续,全球汽车业的格局在这轮大洗牌中最终会如何演变?在新结盟时代,中国汽车产业可以发挥哪些作用?将会在新的格局中处于什么地位?雷诺-日产联盟良好的协同效果使其合作模式成为汽车集团联盟的样板,被认为优于直接并购合二为一的整合运营模式。中国汽车企业应该如何寻找海外机会?

  不仅全球汽车版图在跌宕中调整,中国汽车版图也在激进的洪流中改写。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细则明确表示鼓励国内汽车企业兼并重组,并提出了四大四小全国区域整合的概念,一场行业兼并重组大潮已经袭来。广汽集团收购长丰和吉奥,长安重组哈飞和昌河,一些新的组合还将横空出世。此外,无论是合资品牌还是自主品牌,无论是中国市场大鳄还是踟蹰不前的失意者,全球汽车厂商掀起了新一轮在中国合资、扩产、扩网争抢势力范围的高潮。在狂热的军备竞赛中,中国汽车市场的格局必将改变。

  兼并重组向来是快速壮大的捷径,在波诡云谲的变动中,我国车企能否肩起希望的闸门,在激流中勇进,在格局重划时找到自己的位置,让汽车强国梦照进现实?

  新浪汽车频道启动2010年年度命题“探寻汽车强国路”,与全球汽车大佬面对面访谈,一起寻找全球汽车产业格局震荡下的中国机会。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编辑:肖洋洋)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