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正文

吉利

吉利金刚

李书福:吉利在实践中探索一条真正做强的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9日 14:39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国内已经有人要搞三个变速器厂,而且好像说有一个比这个还要先进。

  李书福:三个或者四个、五个都有可能。因为变速器的生产厂家要靠近整车厂。现在在这里生产,主要是和福特澳洲的汽车厂配套,因为福特美国的变速器运到澳洲来运费太高。中国如果要配套DSI变速器,也一定要跟中国的整车厂靠近。

  吉利在中国的整车厂也是布局在全国不同的市场,整车厂也得靠近市场,在全国比如东南西北中都有布局。所以,变速器厂要跟整车厂靠近,我们现在首先是在湖南湘潭,吉利在湘潭的工厂里先建设一个自动变速器厂,研发还是集中在澳大利亚墨尔本,研发好以后的小批量生产在这个工厂。

  最后小批量生产成功了以后,我们就把一部分产能进一步的扩大,那就在中国,首先在湖南的湘潭,现在是6速前驱,有一条刚开始建的新的生产线,现在很少,几十辆,和海景相匹配,因为匹配很复杂,变速箱的计算机信号和发动机的信号要对接,信号对接,不同的天气,东西南北中春夏秋冬都不一样,所以需要经过很长时间,一两年的时间信号各方面才能配好。都定型以后,我们就在中国大批量生产,跟中国的企业配套。比如首先就跟湘潭的厂配套起来。

  同时,在湘潭生产自动变速箱一部分就拉到宁波去,然后再拉到上海去。但是接下去规模更大以后,那我就直接在宁波建厂了,直接在上海建厂,直接跟发动机在一起生产,直接变成动力总成,然后直接就放到投产去,那么这个车生产成本有降低,质量有保证。所以,在中国的工厂不是一个,也不是两个,根据情况可能要建很多个。

  最高水平就是7DCT,现在在这里研发。上午你们看,一个是6速的AT后轮驱动,还有是一个6速的AT前轮驱动,接下去马上要投产的是7速的双离合器的,从驱动形式上它又不一样了,跟全球最高水平、最新技术的自动变速器是完全在一个平面上的。而不同的国家现在有不同的主张,比方说像日本的汽车公司还是用AT,他们认为AT就可以了,所谓的AT就是用液压液力驱动的自动变速器,日本的丰田、本田包括美国的都认为这个就可以了。但是现在德国的企业主张用DCT。

    所谓DCT就是两个离合器,用一组计算机来进行控制。一个离合器在离开的时候,另外一个离合器闭合,简单讲一个离合器在等待,一个离合器在工作。等待的就通过电脑来控制,看看车的情况,这个车有不同的路面情况,不同的速度情况,有不同的油门信号,几千几万个信号,很多,然后计算机来自动处理,什么时候应该是什么档位,这样就比较平稳。一个是工作,一个是等待,是两个离合器,两组变速系统,这样开起来比较平顺。它的最大好处是相当于人工在开车,但是它又比人工来得自动化,让人没有感觉它在变档,这样它省油,跟液力驱动不一样,液压在驱动过程中还是有能量消耗,传动的效率没有齿轮驱动的那么高效。刚才你问最新的双离合器的自动变速器大众刚用,我们就叫DCT。

  新浪汽车:大众是伯格华纳开发的,咱们跟伯格华纳有关系吗?

  李书福:这个公司就是美国博格华纳建设的,这里现在开发的跟博格华纳没有关系。现在中国所有的工厂想生产自动变速箱,其中里边的离合器部分,都是博格华纳的,在这里它自己就有能力生产这个离合器,还是不需要博格华纳。我们也是双轮驱动,我们也是为了保险起见,博格华纳我们也入股,这里我们也收购,我们做到百分之百的把握,我们自己研发也做,我们三管齐下。

  新浪汽车:今天我问张会长,国内咱们也有股份,这个也收购了,那会儿张会长说两条腿走路。

  李书福:技术上我们是舍得花钱,可以讲我们在技术的投入上是非常奢侈的,我们根本不差这一点钱。但是在有些方面我们是很苛刻的,没有商量。技术的投入、研发的投入、人才的培养培训方面,我们认为这才是真正的竞争力。不是说买很多土地,建很多厂房,这个太简单了,买很多设备也太简单了,这些都不重要,关键是看不见的东西重要,看得见的都是不重要。

  新浪汽车:刚才您介绍,其实DSI从某种程度上跟沃尔沃有好多挺相似的地方。

  李书福:对,规模不一样。

  新浪汽车:它可能规模、实力或者品牌影响力是完全不一样的,但是有些点还是挺相象的,听您这样一说。

  李书福:对,都是西方的企业。

  新浪汽车:一些思路也挺像的。进军英国也好,买DSI也好,你是不是为中国汽车工业在探索关键技术,是不是也是这个考虑?

  李书福:汽车工业的竞争是人才、技术、资本、品牌高度国际化的、高度密集的,这是行业特点,谁都不能回避,而且也无法回避。作为中国的汽车公司到今天为止,还没有一个汽车公司能够达到这样的一个条件。这是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而中国的汽车公司到今天为止又没有达到这个条件。作为吉利,能不能去实践和探索,努力的去创造这些条件?因为这是一个大势所趋,不能回避,那就涉及到技术问题,我们怎么解决?

  技术问题其中自动变速器就是一个很重要的技术难题,很多钱也不一定能把自动变速器研究和制造出来,这不是钱的问题,不是挖很多钱,明天就造出来,不是这样,造出来也没有用,造出来以后技术又变了,技术天天在升级。所以,如果没有自己的研发能力,你今天造出这个,明天又落后了,落后了你又花很多钱向人家去买,始终跟不上全球汽车工业技术进步的步伐,所以一定要有自己的研发能力。

  就是你刚才提的这个问题,我们怎么样真正形成一种能力,而这种能力不是简单的产能,是研发的能力,能够和全球汽车工业技术前进的脚步、速度同步和领先的能力。这是很重要的。包括我们参与锰铜公司,包括并购沃尔沃,它的意思都是一样的。所以,这些都需要时间,也不是今天并购明天就能提高能力,提高不了,它需要时间。

  因此,我们要笨鸟先飞,我们不聪明,我们知道自己很小、很弱,要学习,要先安排好未来竞争的计划,然后一步一步的朝前去推动。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编辑:猎庄)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吉利金刚相关新闻:

吉利品牌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