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克莱斯勒欲重回主流 正谋求与广汽合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8日 09:23   经济观察报 字号:

  本报记者 魏黎明 广州报道

  屡次在中国市场“败走麦城”的克莱斯勒正力图重回中国。不久前,菲亚特发布五年生产计划,表示将于2014年在中国市场实现30万辆产能,其中包括克莱斯勒产品。

  随后,广汽及克莱斯勒各方纷纷表态,将引入克莱斯勒车型在长沙生产。去年,广汽菲亚特合资项目在长沙落地,将于明年投产。

  据广汽一位人士透露,广汽方面正在与菲亚特及克莱斯勒筹划,设立广汽与克莱斯勒的合资公司。这又比引进克莱斯勒产品更进了一步。无论是立志做大的广汽,还是誓要重回中国的克莱斯勒,合资或许是双方都愿意看到的未来。

  克莱斯勒重返

  自与北汽分手之后,作为第一个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汽车品牌,克莱斯勒一直在寻找重回中国的机会。

  借势已经顺利重返中国的菲亚特,克莱斯勒的这个愿望或终将实现。4月下旬,菲亚特联合克莱斯勒发布五年生产计划,明确将在2014年通过广汽菲亚特平台,在中国市场实现30万辆产能,其中也包括克莱斯勒产品。

  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对此表示,广汽菲亚特除了生产菲亚特产品,由于菲亚特和克莱斯勒的联盟关系,“还会根据市场的需求去补充完善产品,包括克莱斯勒的产品。”

  克莱斯勒集团副总裁兼亚太业务首席执行官柯安哲也很快表明态度。他表示,未来在广汽菲亚特公司里面投产的首批克莱斯勒车型将是吉普的SUV车型。

  跟菲亚特一样,克莱斯勒自与北汽分手后,目前仅在中国经营少量进口车业务。目前,克莱斯勒在华销售的进口车车型包括牧马人(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道奇酷威、酷博等。

  克莱斯勒希望通过进口车业务,保持与中国消费者的接触。像此前的菲亚特一样,克莱斯勒宣称,这是对中国消费者承担责任。而重回中国主流汽车行列也一直是克莱斯勒的梦想,但柯安哲也坦承克莱斯勒面临巨大挑战。

  在短期内,克莱斯勒需要面对的现实是,克莱斯勒在中国暂时没有合资企业,没有本土化生产。

  吉普SUV仍然是克莱斯勒的当家车型,因此能够在广汽菲亚特的长沙基地生产,这将令克莱斯勒如鱼得水。事实上,克莱斯勒的SUV正是广汽方面一直欠缺的。

  合资的未来?

  曾庆洪一直强调,广汽要通过兼并重组做大广汽,但一定是要跟与广汽有互补性的企业合作。

  在4月26日广汽与吉奥签约时,曾庆洪回答本报提问时表示,广汽将抓住国内汽车业重组机会,在国内及世界范围内寻求合作,但他再次强调合作一定是互补的。

  尽管拥有了长丰的SUV车型,但克莱斯勒的SUV车型无疑同样独具个性,对于广汽来说,无疑多多益善。

  事实上,广汽位于长沙的一位人士向本报透露,广汽正在与菲亚特及克莱斯勒筹划,设立广汽与克莱斯勒的合资公司。

  广汽与克莱斯勒合作生产的传闻去年即已传出,但其后广汽方面极力否认。曾庆洪曾在不同场合多次表示,没有与克莱斯勒方面接触。

  “这个事说慢也慢,说快也快,就像吉奥跟广汽一年前就有传闻,中间也否认过,但不是也很快就实现了嘛,(广汽跟克莱斯勒)谁能说得准呢?”上述广汽方面人士说。

  目前,广汽已经与包括菲亚特克莱斯勒联盟在内的5家外资品牌联姻,在国内又与长丰、吉奥牵手。但在国家扶持2-3家大型汽车企业的计划中,广汽仍然落后于一汽、上汽、东风、长安,甚至落后于北汽。因此,广汽并未停止寻找重组合作的机会。作为与菲亚特的联盟企业,在广汽与菲亚特合作基础上再进一步实现与克莱斯勒的合资合作,无疑相对容易。

  在克莱斯勒方面,广汽似乎也成了他们的不二选择。一方面,柯安哲强调克莱斯勒在中国还没有合资企业,没有本土化生产;另一方面,他也表示在谋划和广汽合作后,短期内克莱斯勒不会再寻找新的合资伙伴。

  在中国市场曾经的合资经历让克莱斯勒明白,要想在中国成功,必须选择一个好对象,必须让双方在合资企业中获得应有的话语权和主动权。就此而言,广汽或许就是那个好对象。一直以来,曾庆洪强调,合作不是谁控制谁,而是双方共同发展,共同把事情做成功。

  通过广汽与本田、丰田的成功合作,曾庆洪的话已经得到实际验证,也为多方认可。这也正是广汽吸引菲亚特以及克莱斯勒的重要原因。

  对于在中国市场的败退,克莱斯勒一直心有不甘。柯安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克莱斯勒其实在上世纪80年代时是中国市场上最好的外资汽车品牌。“今天我们遇到一些问题,但是我们有信心,我们很快会重回汽车的主流市场。”他说。

  国产尚需筹划三至四年

  经济观察报:克莱斯勒的国产计划何时会推出?

  柯安哲:不久前,菲亚特与克莱斯勒的全球CEO马尔乔内在意大利做了一个非常详细的关于菲亚特未来五年计划的介绍。其中,他特别谈到了菲亚特在中国要怎么做,也明确表示会在广汽菲亚特的合资企业里考虑生产克莱斯勒的SUV产品。

  在中国寻找合作伙伴一直是我们的愿望。今天我觉得这已经变得非常有可能性了。我们还需要跟菲亚特的合作伙伴一起来做进一步深入的研究,从时间点来看,这是一个需要三到四年时间来筹划的中长期计划,所以目前克莱斯勒在中国的产品线仍集中在进口车。

  经济观察报:为什么说克莱斯勒国产是个中长期的计划,是什么原因导致其难以执行?

  柯安哲:在实际操作层面,需要就很多问题的可行性进行深入研究。事实上在中国,我们有很多需要协商讨论的问题,最关键的就是投入什么品牌,什么产品,我们的品牌战略和产品战略将如何制定,这些都需要先讨论清楚。

  此外,关于合资企业的未来,马尔乔内先生谈到的产品都是新产品,而这些产品尚在研发当中,需要研发出来后才能上市销售。这涉及很多实际操作层面的可行性研究,需要时间。

  经济观察报:未来克莱斯勒是要通过菲亚特实现国产,还是可能会寻找其他合作伙伴?

  柯安哲:短期来说,我们的重点不会放在单独寻找合作伙伴,我们跟菲亚特之间有很多的协同效应可以充分发挥。近几年,我们在中国的进口产品销量一年比一年有显著提升,在中国市场,未来克莱斯勒与菲亚特的协同效应以及合作机会,都是在一个非常初步的探讨阶段,但我本人对这一前景抱非常乐观的态度。

  经济观察报:你认为,近期对于克莱斯勒在中国有哪些新挑战?

  柯安哲:今年对我们来说是比较关键的一年。对克莱斯勒来说,在去年11月的未来5年计划中,我们已宣布将投入230亿美金进行新产品的研发。到今年年底,克莱斯勒全球产品线的75%要更新,或者是推出改款产品。到2014年,我们所有的产品,百分之百的产品线要完成升级换代。目前在海外市场,克莱斯勒的产品线只能覆盖40%的细分市场,未来4到5年中,我们会陆续有新产品推出,到2014年我们要覆盖70%的细分市场,所以在产品扩充方面,未来你会看到克莱斯勒有很大的动作。

  此外,提升质量也是克莱斯勒整个公司在全球范围内非常重要的一个工作重点。与此同时,在中国区,我们的重点是:要利用产品进行调整的阶段,深入加强我们对当地市场的了解。我们的愿景是要回到这个市场的主流行列。

(编辑:沐雨天)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