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2010北京车展完结篇 独家深度剖析七大特点(3)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5日 09:05   新浪汽车 字号:

  特点三:自主品牌首发新车:穿越时空回到2008

  一句话点评:自主品牌更应珍惜新车资源

  本届北京车展全球首发新车数量,如果全都靠跨国公司,就算他们拿出浑身解数去加长轴距,换装发动机也不可能凑到89款新车之多。近年来风生水起的自主品牌无疑是本届全球首发新车的主力军。不过如果严格按照“全球首发新车”的定义,由于不少自主品牌尚未在大多数国家上市销售,很难符合“全球”二字,但是从让全球人民都有机会看到的角度上说也能解释得通。

  此次北京车展上,吉利汽车号称带来了39款展车和全球鹰、帝豪、上海英伦三大子品牌,同时在车展上首发了多达11款的全新车型。然而众多的展车却并没有吸引到媒体的充分报道,庞大的展台中所展示的新车也给人似曾相识的感觉。没错,这其中的不少新车在三年前的北京车展上就已经展出过,只是吉利为其中车型安排了不同的品牌和车标,不过这也不算什么新意,因为去年上海车展上吉利已经完成了品牌分配。在去年上海车展上,吉利希望通过“帝豪EC718(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全球鹰GC515”,“IG概念车”等新车宣传“新吉利”新品牌形象的效果被大幅削弱。正是由于吉利所展出的车型不少是在2008年北京车展上展出过的展车,区别仅是换上了不同品牌的车标,因此展车的新鲜程度上也是大打折扣。而此次宣传口号换为了“技术吉利”,而车型却仍然是上海车展上展出的大部分车型,事实上,如果细致观察吉利展车会发现:在这些展车的细节之处,吉利还是每年都做出了改进。但是在眼花缭乱和人流熙攘的车展现场,又有多少人能够驻足于此细细观察与去年车展有何变化呢?

  一般来说,成熟的汽车品牌会在主要国际车展上推出一到两款全新量产车型或概念车型,虽然内部研发的车型数量很多却很少一股脑的全部曝光。与推出一款加长车便可以大肆宣传,获得绝对关注的跨国公司而言,吉利摊家底式的全线曝光却宣传效果收效甚微。可以说,吉利在平衡首发车资源方面的不成熟影响了整体宣传效果。事实上,另一大自主品牌奇瑞(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也曾经有过同样的教训,并且直到今天仍然深受影响。过早的曝光在研车型,令竞争对手的产品更具针对性的潜在危害不得不说是深刻的一课。

  代表车型:吉利IG概念车 点击查看 北京车展网上展厅

  吉利IG概念车虽然在去年上海车展上被不少人所忽视,而今年北京车展上仍然不火。事实上,无论从富有原创性的外观造型还是从所希望传达的环保理念,这款吉利IG概念车比去年被爆炒的印度廉价车塔塔NANO强上百倍。很可惜,这么一款可以作为重点突出并且引起高度关注的展示车型被淹没于吉利所谓的39款展车当中。

吉利IG概念车
吉利IG概念车

  这不禁让我想起同样是这种类型的丰田IQ概念车于2007年法兰克福车展上展出时引起欧洲媒体轰动和热议的一幕。虽然吉利IG在设计理念上有与丰田IQ类似的地方,但是它从外观造型的原创度和新颖程度在吉利车型当中都是佼佼者。尤其是欧翼式车门开启方式无疑是微车设计中的大胆尝试。此次北京车展上吉利再次展示出IG概念车,如果猛眼一看,仍然是不足三米车身长度的橘黄色小车,但是仔细观察会发现,原有的品字型三座布局改为更为传统的四座布局,单侧打开的欧翼车门改为对称开启,这些改动流露出吉利对于这一概念车量产化改动的努力,但是遗憾的是,参观车展的人们又有多少人关注到这些改动了呢?

(编辑:韦爵爷)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