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Volvo

沃尔沃XC60

对比奥迪Q5奔驰GLK凯迪拉克SRX沃尔沃XC60(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8日 11:11   轿车情报 字号:
沃尔沃XC60
沃尔沃XC60

  有得必有失,有失必有得,技术术语称之为能量守恒和质量守恒。个性豪车在国内的市场到底有多大?我们可以从凯迪拉克的销量上看出端倪。或者说,抛开任何品牌偏爱,你是觉得路面上的凯雷德(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多呢,还是Q7多?如果仅仅从这个层面上分析,我们基本上宣告了SRX的死刑,但凯迪拉克这次并非死守着个性这根稻草,SRX更像是美国汽车新技术应用的代言人。首先便是缸内直喷技术在凯迪拉克上的大规模使用。在国内,通用是除大众之外,对直喷技术应用最为积极的厂家,但其产品仅停留在V6发动机上。

奔驰GLK
奔驰GLK

  相比之下,Q5似乎要聪明一些。2.0T和3.2两款直喷发动机和A4的配置完全一样,只是,涡轮增压在环保和油耗上更具备优势。沃尔沃的T6发动机是06年代替T5的,安全得像坦克的沃尔沃,一定要把发动机的名称编写得如同前苏联的坦克编号一般。但即便如此,我们也注意到它们在动力系统上的更新换代是如此缓慢。大众能在眨眼的功夫把旗下车型全部直喷化,奔驰、宝马几乎每个月都有新机器问世,但我们查一查T5的历史,却发现那还是十多年前的回忆了。但奔驰的做法似乎就有些费解了。它在国内推出两款V6发动机,排量为3.0L、3.5L。而价格至少相差十万。即便是我手里捏着百万闲钱,也找不到多花这十万的道理。

奥迪Q5
奥迪Q5

  横向对比一下,除了Q5是4缸,其他三位都是6缸发动机,但不幸的是,Q5上演了以小搏大的案例,而产生杠杆效应的支点,便是DSG变速器。科技的优势在四辆车的传动效率一环起到了决定性作用,Q5能给我清晰的动力传递,并且,能和重达两吨的大块头一起享受换档的乐趣,实在是不可多得的体验。但是,传统AT也并非一无是处,若是发动机的动力输出调配到位,实际到账的动力也依旧不会折扣,比如XC60。3.0L的排量可以降低涡轮迟滞,使起步顺畅。虽然理论上Q5能在1500r/min达到350Nm的扭矩峰值,但起步时轻踩油门,车辆的迟钝会让你怀疑发动机是否已经启动。但除此以外,我再也找不到Q5的弱点。SRX引入了直喷发动机,而接近2t的车重则稀释了暴发力,让扭矩输出变得更平稳。而同样的扭矩,在GLK上的表现就大不一样,同为自然吸气,都是3.0L,想通这类显而易见的问题,所用的时间还不够你背出相应的物理定律。

凯迪拉克SRX
凯迪拉克SRX

  就驾驶感觉而言,XC60和Q5更像是性格不同的两款轿车,GLK偏向越野车,而SRX,是一台表里严重不一的车——平庸的驾驶感觉和它天外来客般的造型显得有些不搭。纵置发动机的Quattro系统,都拥有机械式的托森差速器,和装备4Motion系统的四驱车具有明显不同的驾驶回馈。在正常行驶时,60%的动力传输给后轮,使得整车趋向后驱车的形式。总体而言,运动模式下的Q5,开起来比A4L更为真实。和它成鲜明对比的是XC60。在正常情况下,它的动力都输往前轮,只有特殊情况下才分配到后部。

  相比之下,SRX的e-AWD就显得略有不同。它更像是讴歌SH-AWD的翻版,但我至今没看到有关它的四驱系统剖面图。奔驰GLK四驱性能,同它的车身构造一样,略微具有越野性能。四台车中,只有它具备中央差速器的锁止功能。同时,200mm的离地间距和最短的轴距,保证了最优的通过性能。不过19寸的轮圈,和45的扁平比,有些不适合野外,高一个级别的GLK 350甚至用了20寸轮圈,奔驰的腔调还是有的。

  我们再分别钻进车里,检查一下内饰做工。毫无疑问,德国车在这个环节轻松胜出。Q5在这个环节表现出与Q7相同的水平,并且让人感觉更为年轻。如果说奥迪距奔驰宝马越来越近,那我宁可相信这是他们一针一线缝出的结果。而它的对手则显出相对廉价的塑料感。沃尔沃显得最有范儿,并且,桃木方向盘的防滑设计我一直非常欣赏。SRX的内饰显得最阳刚,也最硬朗,和上一代最大的区别便是用料更高档,线条更犀利。你可以从这三个欧洲车身上找到很多只属于各自品牌的东西,甚至XC60的中控台“薄片”设计也并没有脱离早前沃尔沃的思路。而奥迪、奔驰的感觉也都非常熟悉,你一坐进去,就仿佛回到了老朋友的家里,虽然有可能他添置了新的家电,或者沙发,或者重新装修过。而在凯迪拉克这里,你很难找到这种熟悉,或者说没有归属感。早前的“钻石切割”,割去近几十年来所走的弯路,但重新走到了主流发展的前列。坐在SRX里面,感觉到的是陌生与冷漠。虽然它有不输给对手的诸多功能,但它还是忽略了消费者的情感因素。

  但SRX的优势是够大、够便宜。在中国,这可能不能得到知识分子、文艺青年的喜爱,但想获得喜人的销量,却也足够了。其他三个车中,价格相差都不算太多,体型最大的Q5在品牌上占有优势,个头也成为卖点。相对而言,奔驰和沃尔沃,显得更具潮流,但同时,也会更显小众。

  凯迪拉克的现状

  在国内,几乎所有的豪华品牌都有各自独特的宣传点,除了凯迪拉克。宝马是操控、奥迪是四驱、沃尔沃是安全、捷豹是英伦、雷克萨斯是豪华、英菲尼迪是艺术、奔驰就不用说了,唯有凯迪拉克和讴歌的品牌宣传,感觉比较空洞,而二者在国内的销售状况也同样不尽如人意。沃尔沃长期赞助帆船赛和高尔夫(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宝马有X之旅、萨博有飞行秀,而凯迪拉克最近才开始扩大宣传V-Day。所以,无论是产品宣传还是活动推广,凯迪拉克在国内都走了许多弯路。而这一切,正随着SRX的低价策略有所改善,个别经销商也反映,SRX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但愿这是凯迪拉克的转机。

(编辑:新赟)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