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对比测试> 对比测试专题 >正文

一汽奥迪

奥迪Q5

对比奥迪Q5奔驰GLK凯迪拉克SRX沃尔沃XC60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8日 11:11   轿车情报 字号:

  大树底下快成长

  用“大树底下好乘凉”来形容这几个车,似乎有些不合时宜。虽然它们都背靠各自品牌的“大树”,但一个共同的特征便是,它们不会满足于消极的“乘凉”状态。

凯迪拉克SRX 奥迪Q5 奔驰GLK 沃尔沃XC60
凯迪拉克SRX 奥迪Q5 奔驰GLK 沃尔沃XC60

  在欧洲,凡属于日耳曼语系的民族,无一例外地拥有一流的精湛工艺和严谨的思维逻辑。所以,我们很容易就接受了Q5的设计,并且能凭空捏造出Q3的假想图(如果有这个编号),并且八九不离十。同样,我们对GLK与XC60也不能寄予太多希望,奔驰全尺寸SUV GL已经为G开头的车型划定了界限,而同属于日耳曼语系的瑞典人,照样秉承了这份天性。虽然XC60多了几分妩媚,但我的兴奋点,已经被凯迪拉克给提高了。如果说,几年前的凯迪拉克是在“钻石切割”,那这辆SRX就是将这些年的钻石切片揉成一团,因为它看上去就显得臃肿。在对局部的线条审美疲劳后,凯迪拉克将重点放在了整体塑形上。这并不是说它想把自己变得更苗条,实际上,新SRX和上一代车型的修长身段相去甚远。它看上去更加的高大魁梧,在这三个中型SUV中,显得人高马大,甚至可以和X5归为一类。

奥迪Q5 奔驰GLK 凯迪拉克SRX 沃尔沃XC60
奥迪Q5 奔驰GLK 凯迪拉克SRX 沃尔沃XC60

  请注意,我说的是“中型”SUV,所以不得不多说两句关于宝马X3(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虽然X3在国内并没卖掉几辆,但不可否认的是,在我们心目中,是宝马,第一次将粗犷的SUV与精致挂钩。我们没请出这位高人,其一,是因为它毕竟年事已高,接近换代;其二,宝马目前已然将重心放在体型更小的X1身上。我一直认为,宝马是最不像德国品牌的德国车,并且我从未在它身上看到一丝的循规蹈矩,它的每次概念打造、每次车型豪赌,基本上都赚得让人无话可说。按照这个理论,不久之后,我也有理由相信,市面上会出现前面我所猜测的Q3,还有奔驰小G……

  作为后来者,居上,便是首要任务。豪华品牌从来都不屑于为专门应对对手而生产自己的产品,所以,我们应该理解其中的个性差异。奔驰GL(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K继承了GL的硬朗,并且显得轮廓更为清晰。在四辆车当中,它看上去拥有最强的越野性能。虽然造型四四方方,但实际上,它并非只适合男性驾驶,当然,我并不是把它和驾驶悍马的娇小女生相提并论,我只是觉得,被浓缩在4.5m中GLK,实际上是带有一种精心雕琢的粗犷,在这种刻意营造的粗犷中,我总能感觉到几分阴柔。

沃尔沃XC60 奥迪Q5 奔驰GLK 凯迪拉克SRX
沃尔沃XC60 奥迪Q5 奔驰GLK 凯迪拉克SRX

  同样能感受到阴柔的还有XC60,但它和奔驰看上去一点关系都没有。与卖得红火的标准SUV XC90相比,这个小兄弟则明显带有Crossover的气息。从视觉上看,XC60被整个拉长、压低,完全没有兄长高耸的气势,同时,线条也更为飘逸。对于车尾部的设计,我更愿意承认它是一辆旅行车。从尾灯侧面的轮廓可以看出,XC60并没有采用SUV传统的厢式车身,周身也鲜有直上直下的线条。在视觉上,XC60拥有出色的轴距,但实际上2774mm的数据仅仅比GLK略长。

  Q5基本上是Q7的缩小版,无论是外形上还是功能上。但即便如此,在技术上,Q5还是领先于其他3个对手。我一直认为奥迪车将德国人的个性最鲜明地体现出来,功能化、机械化,甚至在外形都固执地坚持那些符合物理定律的弧线与角度。在领略了奔驰、沃尔沃的秀气之后,饱满的Q5并没有因为其圆润而被忽略了雄性元素。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新赟)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经销商地图 更多>>奥迪Q5报价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