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一汽丰田

一汽丰田RAV4

60年一个轮回 丰田优势待现期待东山再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3日 16:17   《中国商人.汽车人》 字号:

  丰田汽车不会在人们的非议声中停留太久。在经历了迷茫、屈辱以及痛定思痛的反思调整之后,接下来的日子将是一个全新的开始。

  “60年一个轮回”。对于丰田汽车来说,也难逃出这样的宿命。

  60年前的1950年,丰田遭遇了成立之初的最大危机,由于资金周转出现问题,丰田一度处于倒闭的边缘;60年后,已经成为制造业模板、全球第一大车企的丰田,却因为质量危机而载在了一个小小的脚踏板上。 冥冥之中,历史轮回。

  随着事态发展,各界对丰田议论不一,“召回门”风波阴影或许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但不难预料的是,丰田汽车不会在人们的非议声停留太久。在经历了迷茫、屈辱以及痛定思痛的反思调整之后,接下来的日子将是一个全新的开始。

  事实上,丰田的反击已经出现起色。从美国到中国,几乎在全球范围内,丰田启动了有史以来最为大胆而激进的促销举措,用以抵消召回带来的负面影响。就目前看来,效果相当有效。在美国市场,刚刚过去的3月份里丰田汽车销量同比上升了40%,位居通用之后再次夺得销量亚军;国内市场,虽然记者截稿时3月份销售数据还未出炉,但从丰田在北京的反馈来看,得益于优厚的促销政策,经销店内人气回暖,成交量也开始提升。

  如果说“召回门”的初期,竞争对手更多是在观望和寻找机会,那么当丰田祭出促销大旗后,全球汽车企业无不动容。这种自上而下地扩大促销优惠,不仅给竞争对手在价格上造成了巨大压力,也在很大程度上改写着全球汽车业的版图。

  促销冲击波

  危机时代,最先做出妥协的往往是在价格上做文章。此前在华坚持“订单式营销“的丰田汽车,也开始放低身段,以促销降价来“躬身自救”。随着系列促销措施的推出,丰田吸引了相当一部分消费者的回流,让竞争对手紧张的是,丰田此次促销的规模与力度要远胜于以往。在丰田的价格利器作用下,消费者开始逐渐买单。

  还在等着看丰田笑话的竞争对手们很快发现,丰田为自救发动的营销冲击已经开始波及自身。一位V品牌经销商有些担忧地告诉记者:“丰田搅局启动价格攻势,逼迫得我们也不得不降价促销。”虽然也有经销商认为,3月份车市淡季,车企降价并不反常,但即使如此,丰田的此次促销还是客观上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之所以对丰田促销心有余悸,一方面在于丰田产品此前拥有不错的市场认知度和美誉度;另一方面,促销致使丰田产品的性价比优势凸显,随着丰田产品价格下移,最终激发车市连锁反应。

  国内如此,大洋彼岸丰田的促销的力度似乎更大。美国著名汽车消费网站埃德蒙Edmunds的首席执行官Jeremy Anwyl表示,丰田的营销达到前所未有的力度,其中包括为期5年的零息贷款,降低租赁价格,为已经购买了丰田汽车的客户提供两年的免费维修。对于丰田此次罕见的大幅促销举措,虽然在竞争对手看来反应不一,但对于消费者来说却绝对是坐收渔翁之利。甚至包括记者身边的一位韩国老板也表示,现在是购买丰田汽车的最佳时期了。他兴奋地说:“首先,这段时间内丰田必定会更加注重质量,产品品质肯定没问题;其次,这么大幅度的降价促销确实使丰田的产品更具有性价比。”

  复苏超预期

  对于正忙于应付“召回门”后难题的丰田高管来说,这或许是一种难得的安慰。确实,根据一项最新的调查报告显示,近期召回事件对丰田品牌的打击程度并没有远没有起初担心的那么严重,而丰田产品在美国显露出的复苏迹象比人们预期来得更快。

  根据美国跟踪汽车残价与品牌价值的“汽车租赁向导”公司Automotive Lease Guide调查,在美国消费者中,67%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没有受到召回事件影响或表示对丰田的应对措施有积极的评价。这或许意味着,今后几年丰田旧车的价值所承受的损失不大可能像人们一度想像的那样严重。根据ALG调查,用于租赁的丰田汽车3年后的预期残值率如今比召回事件发生以前不过下降了0.9个百分点。而在早些时候,业内预计下降幅度可能高达5个百分点。

  或许直观的销售数字更能反映出召回门所造成的负面影响究竟有多大。在1月和2月销售一度出现下滑后。3月份,丰田汽车在美国销量达到16.6万辆,销量同比猛增41%,增幅远高于美国本土的通用、福特与克莱斯勒,仅位居通用之后排名第二。其中RAV4在3月取得了其有史以来最好的销售成绩,售出2.57万辆,增幅达到117%。增幅之猛甚至超过了丰田最好的估算。这其中40%的销售量都来源于新客户。丰田美国负责人表示,可能会加大RAV4的产量。

  让竞争对手感到担心的是,尝到了甜头的丰田美国高层暗示:类似的促销活动丰田将继续进行下去。丰田美国销售公司的负责人唐·埃斯蒙德Don Esmond说:“为了保持丰田经销商的竞争力,我们将继续采取必要的措施。公司目前不会停止实行激励措施。”他表示,“不仅是老客户,还有那些新客户已经用他们的钱包投了票,这对我们来说是最好的市场调查,也让我们更有信心阔步前行。”

  在中国,虽然“召回门”事件愈演愈烈,到丰田章男来华时达到高潮,但这一事件并没有对丰田的销量造成明显的消极影响。据统计,今年前两个月一汽丰田累计乘用车销量达到8.5万辆,同比增长88.28%。这个增速不仅超过外资乘用车品牌在华平均增长率(75.85%),也超过国内轿车平均增长率(84.72%)。业内人士预计,受3月份丰田促销因素影响,3月份丰田在华销量将大于前两个月。

  已经基本可以肯定的是,在美国、中国,丰田销售并没有太受负面因素影响,这极大地鼓舞了丰田对未来的信心。根据最新报道,丰田2010财年(2010年4月至2011年3月)全球产量目标为757万辆,与2009财年相比上升1%。

  知情人士透露:“丰田曾在去年12月时表示预计在2010财年生产749万辆汽车。但是到3月中旬时,丰田又提出了新的预期。”很明显,在原有基础上调高预期,是因为近期销售形势并没有原先预计的那样恶化,丰田高层依然看好未来发展。

  最坏的时代 最好的时代

  或许让竞争对手感到郁闷的是,遭此“大劫”的丰田,销售居然短时间内就走出低谷,人们可以将此称之为幸运。但丰田高层心里明白,能做到这点并不只是侥幸,更多还是靠的丰田的老本,也就是丰田传统。而如果要真正复兴,也必须依靠传统,也就是回归原点。

  在过去的70年里,丰田在即时化生产(JIT)和员工自主化的基础上发明了行销全球的精益生产方式,这一整套基于大工业化生产的思维,强调在一个封闭的体系下的“持续改善”和成本优化过程,然而在丰田四处创办海外工厂的激进全球化战略中,这一整套管理思想、工具和方法是否适用,曾经被不少业内人士质疑。事实上,并不是说丰田生产方式出了什么问题,包括共用平台、模块化生产在今后仍将是车企追求的目标。问题在于丰田模式让我们认识到,成本终有降无可降的一天,增长也有不可承受之大。一旦成本、品质之间出现失衡,制造的麻烦也将随之而来。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还继续追求规模的扩张,实际上就已经背离丰田传统、丰田生产方式的本意了。

  如果将丰田与其他跨国巨头比较,丰田都可以算是一个另类。不止是丰田生产方式,丰田生产方式是少数能够打破欧美管理模式的管理思维,或者说是由亚洲公司向全球输出的价值观。不仅如此,丰田的独到之处还在于,丰田是一家十分谨慎的公司。与通用、大众等通过捆绑并购做强做大不同的是,丰田的产品品牌全是自己一手打造。在财务上丰田一直偏于保守,不会通过贷款负债经营,直到金融危机前夕丰田保持了70多年的盈利,这对于任何企业来说都不啻为一个奇迹。

  对于丰田此前所执行的扩张型全球战略,丰田中国公司总经理加藤雅大并不认为这是导致出现召回危机的原因。他告诉本刊记者,实际上丰田一向的风格是稳扎稳打,根据市场需求和发展而进行生产。当初丰田所做出的扩大发展战略,他认为也是正确的决策。“扩大生产规模的方针没有错误,只是谁也没有预计到,遭遇金融危机后出现了这样的结果。”

  实际上,自从去年6月份接掌丰田不久的新社长丰田章男就果断调整,放弃了过去10年来张富士夫与渡边捷昭时代的扩张战略,不再提及夺取全球15%市场份额的目标,强调工作重心重新回归到汽车质量与用户需求上来,自上而下开出了“回到原点”的新战略。这不啻为一针对症下药的良药,但没有想到的是,新战略转向还没来得及发挥作用,过去疏漏的恶果就接二连三地爆发出来。

  虽然丰田汽车从上到下正经历着危机过后的阵痛,但一位丰田中国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或许这是迟早要来的挫折。现在出现问题对于丰田汽车反而可能是好事,毕竟这让年轻的掌门人丰田章男能够更义无反顾地回归原点,恢复丰田的传统理念。从这个角度来看,在不难控制的情况下出现眼下的召回危机,对于成立73年的丰田来说,可能是最坏的时代,也可能是最好的时代。

  对症下药

  找准病因,对症下药自然就会事半功倍。就在不久前,丰田章男到北京向中国消费者道歉的时候,讲到了这次丰田危机的主要原因,他态度诚恳地谈到了3点。首先是由于急速的扩张,一直秉承的造车育人这样一个理念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换句话说就是丰田的成长的速度超过了人才培养的速度;其次,丰田模式所一直秉承的安全第一、质量第二、数量第三、成本第四的价值观,近一些年在优先顺序上出了一些问题;最后,丰田过高地评价了自己取得的业绩,把短期业绩当成了发展标准。

  丰田章男异乎寻常的冷静与不护短让人看到了复兴的曙光,但问题是,面对这样一个庞大、顽固的巨轮,年轻的丰田章男将怎样掉转它的方向。机械故障并不难排除,只要将需要召回的RAV4开进经销店,用不了20分钟就能排除隐患。至于经济损失,直接损失大约在20亿美元左右。虽然数额不小,但对于年销售收入超过2000亿美元的巨无霸来说也不在话下。难点在于,丰田如何挽回消费者的信任。

  “召回多并不代表这问题多,不召回、少召回也不一定不代表问题少。”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告诉记者。对消费者而言,当汽车存在安全隐患时,汽车厂商是否以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妥善处理,这或许是更值得关心的问题。

  诚然,大规模召回事件并不会让丰田引以为豪的质量金字招牌褪色太久,人们对丰田的疑惑在于:类似丰田这样一个既大又强的企业仍会出现衰落症候,那么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

  实际上丰田章男早在去年10月份就已经认识到了事态的严重性。在2008年超越通用汽车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制造商后。无论制造工艺还是盈利能力,丰田都已经成为汽车业的标杆。但就在一片歌舞升平中,丰田章男用管理学家科林斯的大企业失败五阶段特征警告丰田员工:丰田可能已处在企业衰落五阶段的第四阶段:急于获救。在这一阶段,企业的命运仍掌握在自己手里,却在不断的“银色子弹”战略切换中迷失方向,最终在恐惧和狂乱中加速走向它最想避免的第五阶段:衰落或死亡。

  在当时不少观察者看来,一向具备强烈危机基因的丰田可能再次夸大了它的困境。但随后发展的事态却表明,丰田章男并非杞人忧天。

  对于第四阶段的“病人”,科林斯开出的颇为:那就是企业领导人需要坚定、自律、在压力下保持冷静,仔细筛选事实以做战略决策。这样看来,临危受命的丰田章男并不难满足要求。问题已经明晰,关键在于,丰田章男下一步将如何应对?

  东山再起

  或许今年夏天前丰田章男就可以让人们认识到他的魄力。对于本土市场,不久前丰田宣布,将在今年夏天以前确定国内生产业务精减计划的细节。丰田汽车的发言人称,精简计划将包括重组下属企业的生产业务,包括卡车制造附属公司日野汽车工业和车辆组装附属公司等;至于美国市场,有重新出山的老将稻叶良主掌大局,丰田章男可以省心不少。让丰田章男投注更多精力的是中国市场,毕竟这个全球第一的汽车企业在中国市场竟然没有挤进前五,这是丰田章男无论如何不能接受的。

  实际上对于丰田来说,削减成本、控制流程,这些常规阶段就已经有的举措并不新鲜,如果说2009年中国市场对丰田最大的触动,则是对中小排量车型的重新认识。丰田中国执行副总经理野崎松寿这样告诉记者,丰田从去年年末和今年年初在华销售低迷中汲取的最重要教训是,需要对政策转变做出更快的反应。“就在公司最需要在华推出中、小排量汽车的时候,我们却缺乏这方面的车型。”野崎毫不迟疑地告诉记者,今后推出更多满足中国市场的中、小排量汽车是丰田未来的工作重点,“中小排量,将是我们在华新战略的支点。”

  如果说小排量车型是丰田中国未来的战略支点,那么丰田具有明显优势的混合动力车型将依旧是丰田制胜未来的法宝。2010年,包括混动凯美瑞和全新普锐斯将先后进入本地化国产,这再次表明了丰田对于混合动力的倚重。

  将小型车、混合动力作为在华下一步发展的重点,这或许是比单纯的降价促销更令竞争对手心悸的战略决策。即使现在丰田处于低谷,但也没有对手敢于自称:“我已经超过丰田。”这并不是对手的自谦或低调,而是因为丰田在研发、生产、销售、零部件配套以及品牌体系力仍然属于全球一流。

  在记者采访的大多数业内人士看来,丰田仍是一个伟大的企业。“不能否认召回对丰田造成的短期影响,但在经历了此次痛定思痛的反思调整后,丰田必将不惜血本地保证质量稳定品质,而那原本就是丰田的强项。经过阵痛后的丰田将是其他厂家更加难以应付的对手。”至于丰田自身,它需要向世人证明的是:真正伟大的公司并不总是一帆风顺,只有那些从挫折甚至是失败中重新站起来,近乎凤凰涅后重生的企业才值得尊重。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