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 吉利收购沃尔沃专题 >正文

吉利购沃尔沃今签约 后续开销还需20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8日 21:06   中国广播网 字号: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27日晚报道,今天(28日),距离我们近万公里之遥的瑞典将会举行一场签约仪式。签约双方是我们再熟悉不过的:中国汽车产业的传奇人物李书福挂帅的吉利汽车团队和瑞典家喻户晓的汽车品牌沃尔沃。

  如果是真,李书福将暂时以胜利者的姿态站在国际舞台。

  13岁的吉利和83岁的沃尔沃,无论从长相、年龄、外貌和性格,都让人感觉他们的联姻“门不当”、“户不对”。但这段异国恋情似乎并没有因为外人的质疑停止过尝试和坚持。若24小时后有情人终成眷属,是否意味着美满婚姻开始了浪漫之旅。

  汽车行业分析师贾兴光:我觉得吉利收购沃尔沃是中国汽车工业迈向海外重要的一步。我非常看好这个项目,李书福他的关注点非常好,吉利最看重的是沃尔沃的安全技术和环保技术,显示出吉利的战略眼光,这也显示了中国汽车的战略眼光。

  按照双方的谈判,吉利将100%拥有沃尔沃品牌,收购包括沃尔沃轿车的9个系列产品、3个最新平台、2000多个全球网络、相关的人才和重要的供应商体系。

  显然这场婚礼,吉利可以说迎娶得风光体面,但这背后支撑他的是中国汽车市场在全球的逆势上扬。去年沃尔沃全球销量相对于08年下降了10%左右。但中国销量增长了80%以上。因此有人说,中国不一定需要沃尔沃,我们不缺品牌,但沃尔沃必须要有中国市场。沃尔沃摆脱现状只有中国市场才能救他。

  吉利和沃尔沃的签约如同明星们举行的豪华婚礼,可过日子常讲平平谈谈才是真,如何在高调结合后,过出生活的真滋味更让人关注。

  经济学家马光远:吉利收购够沃尔沃一旦成功,这个成功我们只能说仅仅走了20步,距离100步还有80步的距离。这80步能否成功,我们才能说吉利收购沃尔沃是否成功。所以我说面临的挑战非常非常大。签约成功只是第一步,整合才是最关键的。沃尔沃出于北欧高福利的国家,有很过东西和我们都是不一样的。

  跨国婚姻原本就存在文化差异,马光远提到的不一样则是更为实际的开销问题。当年美国三大汽车巨头倒闭的两大原因,除了产品不符合市场需求,另一个就是汽车产业工人的高福利待遇。美国汽车产业工人绝对算得上是高薪阶层,一名普通工人每小时工资就有78美元。

  马光远:对于美国汽车产业来讲与其说败在技术方面,不如说败在高福利。我曾经在腾中要收购悍马的时候算过一笔账:他的人力成本每年要4个多亿。北欧比起美国在这方面有过之而无不及。如果吉利要收购成功的话,养这些人,他最大的成本就在人力成本10多个亿上面,未来有可能成为拖垮吉利的元素。

  在恋爱初期,吉利就已经承诺,沃尔沃瑞典哥德堡总部不变,研发中心不变,瑞典工厂更不会裁员。因此马光远的担心不无道理。

  吉利收购成功已经了花18亿美元,目前沃尔沃还处于亏损中,要沃尔沃扭亏为盈,吉利还需要投入16—20亿的流动资金。另外如何搞好和瑞典工会的关系,沃尔沃高贵的名牌在吉利手中有没有生命力、如何可持续的发展这些都将是摆在李书福和吉利面前的问题。

  不出意外,24小时后在瑞典将会举行吉利收购沃尔沃的签约仪式。72小时后,李书福将带着他的“新”团队荣归故里,在北京再次召开也许更为盛大的发布活动。马光远提示我们,光鲜亮丽的背后,也许我们可以仔细关注一下李书福的表情。

  马光远:海外并购对于任何企业来讲,都是勇敢者的游戏。败者多成者少。吉利经过这么多的波折,得到沃尔沃之后,应该说吉凶未卜,未来怎么样还需要做很多工作。大家可以关注一下李书福的表情,就是他在签约的时候我估计不是欢天喜地的表情,应该是比较严肃的。他的眼睛是看着签约方还是看着远方,大家可以留意一下。

(编辑:二马)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