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汽大众

迈腾

大众南下 1+1的猜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 11:58   中国经营报 字号:

  1+1猜想

  到南方建厂,产能、份额一锅端,对一汽-大众来说,的确是个不错的选择。但此时,大众却想出了一个新主意。

  “我们目前的(南方)产能扩建计划,包括现有的三个品牌——奥迪、大众汽车和斯柯达,不包括西亚特。”虽然澄清了西亚特入华的消息,但范安德却给外界留下了一个更大的悬念——未来的大众南方工厂将同时生产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的车型?

  这显然是一个颇具创意的想法。事实上,这一想法对大众来说也有“理论依据”,即大众正在着力推进模块化战略。“我们打算在中国引进模块化的方式,这样就会改变现有的生产方式——比如说使用相同的模块化技术的产品,放在一块生产,从而达到最佳效益。”范安德给出了进一步的解释。

  然而,大众这一纯技术性的想法无疑是对其两个合资公司中方股东的巨大挑战。

  “关键是(新工厂的)投资主体没搞清楚。”有大众(中国)高层向记者暗示道。这种暗示表明,由大众牵手一汽和上汽共同投建新工厂的模式显然行不通。那么,除此之外,投资主体只能是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这两家分别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合资公司,并且分别在南方建厂(两家工厂相邻)。这样即能满足大众对产能的渴望和模块化战略的实施,又能“化解”中方母公司之间的利益纠葛。

  实际上,推进南北大众的融合,一直是大众所期待的。这不仅表现在此前“奥林匹克计划”中对采购体系的整合,更体现在大众未来在中国的研发体系建设上。

  按照大众集团副总裁哈肯贝格透露的消息,在未来,大众将把现有的一南一北两个研发中心纳入到整个大众汽车集团全球研发体系中,“如何让他们(指南北两个研发中心)之间在开发和分工等问题上能协调起来,是非常重要的。”

  但这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在有媒体做出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将分别投建新工厂的报道后,一汽-大众方面表现得十分谨慎,但却对上海大众只字未提。而按照最为可行的路线图,一汽-大众或将再次上演接管一汽成都工厂的一幕——通过受让一汽顺德基地完成自己的产能扩张。

  倘若果真如此,如何协调与上海大众的关系,将是大众南方建厂计划的关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孙磊)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