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广州丰田

汉兰达

东莞谢岗拟超标购一40万元公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6日 09:56   南方都市报 字号:

  本报讯 (记者 杨洋)东莞市谢岗公安分局昨日在东莞市政府采购网上发布询价招标文件,将购买一辆广汽丰田汉兰达(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Highlander)越野车3 .5L至尊版作为公务车。这款车在网上查到的厂商指导价为42 .98万元,国产汉兰达的售价也在30万元起。

  价位为40多万元的车对于一些东莞家庭来说并不罕见。但这部车的价位却超出了东莞市小汽车定编办对公务车“25万元以下”的限定标准。

  东莞公务车预算25万元以下

  记者昨日从负责政府采购的东莞市财政局预算科和采购监管科分别了解确认,东莞市公务用车改革施行之后,包括公检法在内的所有部门的公务车必须向东莞市小汽车定编办申请预算,获得证明之后才能买车。

  “根据纪委的规定,一般公务车的预算安排必须在25万元以下。”两个部门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东莞公务车的标准线。而根据预算法,定编办的公务车预算像其他预算一样,都必须汇总到财政局预算科审查。

  财政局:需了解后再答复

  那这个招标40多万元的公务车又是怎么通过审查呢?记者按照标书上电话联系经办人东莞市谢岗镇政府采购中心黄先生,询问这辆越野车的功用,以及为何会超出东莞市的公务车预算标准。

  黄先生回应:“这不是公安局用来出警的车,是帮谢岗一个保安公司买的,也是保安公司出钱。不是公务车,所以不按照东莞的标准。”在这份标注“东莞市谢岗政府采购中心编制”的询价文件上,标注此车功用是“公务车”,政府采购招标编号为X G 201001。

  东 莞市财政局采购监管科一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如果该保安公司是谢岗镇政府属下的,那么保安公司采购的车辆是可以通过谢岗镇政府采购中心采用政府采购编号进 行招标采购,车款将由镇政府支付,否则不能通过政府采购中心购车。另外,省或国家的一些项目,也可能通过谢岗镇政府采购中心采用政府采购编号进行招标,这 些项目的支出将由省和国家支付。而黄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购车的保安公司并非谢岗镇政府或谢岗公安分局的直属单位。

  对于谢岗公安分局公务车预算超标仍能通过审查一事,东莞市财政局预算科称并不了解,需要进一步了解情况再做答复。

  公务车采购标准

  现 行的公务用车配备标准(1994年中共中央出台的《关于党政机关汽车配备和使用管理的规定》)规定:部长级干部配备排气量3.0L(含3.0L)以下、价 格45万元以内的轿车;副部长级干部使用排气量3.0L(含3.0L)以下、价格35万元以内的轿车;一般公务用车配备排气量2.0L(含2.0L)以 下、价格25万元以内的轿车(客车、越野车等除外)。

  2008年9月,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和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出台了通知,规定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要降低公务车配备标准,一般公务车排量要在1.8L以下、价格要在16万元以内,机要通信用车排量要在1.6L以下、价格要在12万元以内。

  为落实该要求,财政部会同国管局、中央纪委等部门研究起草《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更新管理办法》。《办法》将一般公务车的排气量从2.0L降低到1.8L、价格从25万元降低到16万元。     综合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