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市场营销>正文

自主品牌获得爆发式增长 正加速扩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8日 08:49   华商网-华商报 字号:

  伴随着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超过1300万的产销量,自主品牌也获得了爆发式的增长。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09年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457.70万辆,占销售总量的44.30%,同比提高4.38个百分点。然而,自主品牌并没有因此放缓脚步,进入2010年后,多家自主品牌都纷纷招兵买马:回归A股、融资增发、跨国巨头合资、收购其他品牌……这些大张旗鼓的举措背后,无疑显示出自主品牌意欲在汽车市场这块不断变大的蛋糕上切下更大的一块。

  关键词:融资、收购、资本市场

  自主品牌产能扩张提速

  3月2日,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在北京表示,为达成2015年200万辆汽车产量的目标,长城汽车有意启动再融资计划,扩大产能。王凤英称,为完成2011年天津基地一期30万辆、2012年天津基地二期30万辆、2013年保定新基地50万辆以及2014年新基地50万辆的一系列产能扩张计划,长城汽车的再融资已经提上日程。

  在此之前的2月25日,吉利汽车宣布,全面收购中誉汽车,正式进军商用车和专用车市场。记者了解到,中誉汽车主要生产中高端商务车和专用车,也是戴姆勒集团授权在亚太地区唯一的改装生产企业,生产基于奔驰凌特和威霆商务车基础改装的高端商务车。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中誉拥有奔驰公司旗下车型的改装权,以后吉利的高端车型也可以通过中誉进行改装。

  除了长城和吉利之外,多家汽车企业都打算进军资本市场。日前,广汽集团已启动整体上市计划,一汽集团的整体上市也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在新基地建设方面,总投资超过100亿元的芜湖北区综合基地开工后,奇瑞(配置 图库 口碑)汽车又推出了超过200亿元的新基地项目,并有消息称这一基地将落户鄂尔多斯市。

  关键词:合资合作、整合资源

  合资建厂提升企业实力

  如果说在股市融资、扩建产能算是“招兵买马”的话,那么与其他企业合资建厂就应该是“呼朋引伴”了。3月2日,比亚迪宣布,将与德国戴姆勒汽车公司就电动汽车展开合资合作。双方表示,将首先在中国就电动车方面展开合作,在待选定的戴姆勒车型结构上开发具有全新外观的电动车,新电动车将使用比亚迪与戴姆勒联合开发的新品牌推出市场。双方将设立一家新技术合资公司为中国市场设计、研究和开发新电动车、电力传动系统、车用动力电池和电动车的相关零部件。

  对于此次比亚迪和奔驰的合作,在日内瓦车展现场的比亚迪总裁王传福表示,“这是世界上最老的汽车公司与最年轻的汽车公司之间的合作”。戴姆勒公司董事会主席蔡澈则表示,戴姆勒在电动汽车架构方面的先进经验与比亚迪电池技术及电力驱动体系方面的出色之处将是一个完美的融合。

  呼朋引伴的可不止比亚迪一家,华晨汽车也加快了扩张的脚步。近日,华晨汽车董事长祁玉民表示,3月份华晨将在上海与两家奔驰授权的改装厂签订合资协议,华晨今后的专用车将与奔驰共享底盘。记者了解到,除了奔驰之外,华晨还将借助丰田的汽车技术加强华晨专用车的竞争力,并将在沈阳、大连、四川绵阳、上海建立四大专用车生产基地,确保“整合专用车资源、做大专用车市场”战略规划的顺利完成。

  关键词:专家声音

  市场是最好的老师

  对于自主品牌在资本市场和产能扩张上的巨大步伐,知名作家、汽车行业评论员古清生表示,中国汽车产业需要的是完全的市场竞争,以及严格的汽车消费者权益保障,市场将会是企业最好的老师。

  古清生表示,自主品牌从诞生的第一天开始,就走上了一条曲折而艰苦的道路,现在中国汽车市场十分活跃且成中坚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吉利、奇瑞、比亚迪等,其起步时无不经历了一段艰辛的历程。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飞速发展,自由竞争的趋势成为了市场的主流,选择权已经掌握在消费者手中。吉利、比亚迪、长城、力帆等一批民营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已登上了历史舞台,展示了中国汽车发展的方向,同时也有一批国有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正在良性发展,比如江淮、奇瑞、华晨、长安等。

  古清生还说,市场不仅蕴藏着风险,也孕育着机会。就像在这次全球金融危机中,很多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都趁机采购了世界上先进的汽车检测系统。就拿吉利来说吧,旗下的帝豪生产线就是趁着世界金融危机的机会采购回了德国杜威检测系统,这样自己的产品下线就可以得到最可靠的检测,产品的品质也就有了更好的保障。本报记者 何霄

(编辑:杨铮)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