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解读丰田中国行 8成网友为何不满道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2日 07:36   北京晨报 字号:

  解读

  两个为何解读丰田中国行

  丰田章男为何来京赶场?

  “除了美国,欧洲地区是丰田召回事件的重灾区,召回近180万辆汽车,而中国7万辆的召回数量,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相比要少的多,但是第一时间来到中国,尤其是自愿来中国表明态度,说明中国市场是对丰田格外重要。”渤海证券汽车研究员邵琳表示。2009年我国乘用车销售达到1033.13万辆,其中日系车的占有率仅次于自主品牌车,达到21%。这说明国内消费者对日系车有很强的消费潜力。

  86%网友为何不满道歉?

  网上调查显示,86%网友对丰田章男的道歉表示不满。对此,邵琳表示,“虽然在中国召回数量不多,但是对消费者的负面影响却很大,想赢得消费者以及现有客户的原谅很不容易,丰田章男的道歉是丰田采取一系列措施当中的一部分。”“通常公司出现负面事件后要挽回信誉都需要一定时间,丰田汽车的问题更是出现在关键零部件,可以理解消费者的感受。”

  晨报记者 刘卓

  分析

  丰田“召回门”背后的贸易战

  “找茬事”必将越来越多

  虽然各界对于丰田“召回门”未来发展走向众说纷纭,但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周其仁认为,随着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过去一年的经济复苏不均衡,今年将进入国际贸易摩擦的频繁期。

  “虽然保护主义早已名誉扫地,但有可能有比保护主义更麻烦的事情。”周其仁表示,“找茬、一点小事闹成国际头条新闻的情况会经常出现,这种‘热闹场面’将会持续一段时间。”

  “召回门”考验美日(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贸易

  在这种“热闹”的局面下,有观点认为丰田“召回门”将升级为像上世纪80年代那样严重的美日贸易摩擦,但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世界华商研究中心主任李众敏认为,贸易保护的情绪虽然存在,但“丰田‘召回门’更像是这家公司的工业事故,只是被政客们利用来夸大造势了”。

  “日本是购买美国外债最多的国家,尤其在中国减持美国外债的情况下,美日经济关系尤为重要。”与此同时,日本企业也采取了很多办法来规避和美国企业在外贸上的争斗, “比如他们往往采用投资而不是单纯出口的方式进入美国市场,他们雇佣美国工人,在美国开厂生产。”李众敏认为,金融危机后美国政府面临接近10%的失业率,因此,要对雇佣大量工人的丰田给予太过严厉的惩处也并不容易。

  “量力而行” 提醒中国企业

  在李众敏看来,中国的企业可以从丰田“召回门”事件中学习经验、吸取教训。首先,丰田的管理模式值得中国企业仔细研究,“它在全球要召回几百万辆车,这家公司能够知道每一个有问题的配件被装到了什么样批次的车上,至少可以在风险发生时尽量进行控制。”

  此外,丰田的“天量”召回也被看做是“过度发展”、“忽视质量”的结果,“中国企业在扩张的过程中一定要量力而行,盲目投资带来的风险也许难以控制。”

  晨报记者 邢飞 张黎明

文本导航

(编辑:沐雨天)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