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 丰田缘何深陷召回门专题 >正文

一汽丰田

一汽丰田RAV4

丰田汽车将进一步强化质量和安全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1日 19:24   新浪汽车 字号: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将进入问答环节。

  新浪汽车:我们注意到丰田汽车总裁丰田章男先生在出席美国听证会后第一时间就来到了中国参加发布会,我想知道您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是不是想稳定中国汽车市场。刚才您也提到了你曾经负责过中国汽车市场的工作,现在您来到中国汽车市场以后,是怎样看待中国汽车市场在世界市场中的地位。

  丰田章男:对于您刚才提出的第一个问题,为什么从美国结束听证会以后直接飞到中国。对我来讲,中国市场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市场,我们这次从美国听证会结束以后直接来到中国,也是希望能够通过我自己的口述,直接向中国消费者表达我们这种歉意,同时也把近期我们发生的情况对消费者做一介绍。从某种程度上能够让中国消费者多少放心一点,这是我来到这里的一个目的。

  对于您提出的第二个问题,与我当初负责中国业务时相比,对中国市场的认识有什么样的变化。

  应该说,现在中国业务规模比曾经我在担任中国业务董事时规模扩大了一些,但是从我们对中国市场的定位来讲,长期以来我们一直把中国市场定位为重要市场,并且希望能够在这样一个重要的市场,作为一个优秀企业公民能够为消费者制造良好的产品。这次来我们一如既往地把顾客第一放在最主要的位置,从这点来说,对中国市场的心情并没有发生任何变化。

  对发生的相关召回问题,今后具体存在哪些课题,关于这些事件也希望能够在第一时间能够由我向消费者进行相关介绍。

  长春晚报记者:我想问一下丰田汽车在美国汽车上搭载了刹车优先系统,这种系统是否也会在中国汽车上搭载呢?

  丰田章男:首先我介绍一下为什么在美国市场搭载了BOS刹车优先系统。

  我们在美国出现了一种情况,即一部分车辆出现了突然加速的状况。我们认为出现这种突然加速的状况主要有四方面的原因。

  第一,电子节气阀控制问题。第二,零部件构造问题,比如说脚垫或者是加速踏板形状的问题。第三,零部件本身是否存在了问题或者是瑕疵,比如说裂痕。第四,消费者具体使用的方法。

  从我们设计开发的角度是把安全第一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在我们的设计开发中都是充分考虑到这一点的。基于这样一个认识我们的工程师也是一天24小时在全力以赴寻找这一方面是否存在相关问题,从结论上来讲,我们并没有发现目前存在这方面的问题。

  目前来讲因为还没有发现电子节气阀系统存在了相关问题,今后我们也会结合当局的一些意见,进一步在这方面查清原因,如果说当局需要我们进行相关调查,我们也会全力以赴配合进行相关调查。同时,对于顾客的声音,我们也会第一时间、更加谦虚听取顾客反馈的意见,结合相关的情况,展开相关的调查。

  针对刚才提到的第二、第三、第四种情况,我们为了防止万一发生不良状况时的使用状况,我们决定搭载这种刹车优先系统,搭载该系统对于防止相关情况的出现是有相关作用的。

  对于今后我们即将投产的车型,现在已决定将全部搭载BOS刹车优先系统,对于美国市场已经发生的相关问题,我们也结合当局指导意见,对于哪些车辆搭载刹车优先系统能够让消费者更加安心,结合一部分的相关意见,我们也对部分召回车辆搭载了刹车优先系统。

  在中国对于今后相关生产的车型,以及以后调整车型改款时,按照改款的时间顺序,我们也会考虑加上该种刹车优先系统。

  华夏时报记者:根据丰田最近公布的召回车型,丰田在美国召回了很多车型,中国现在只有RAV4这一款。就在此时新的凯美瑞在广州丰田下线,丰田打算如何消除中国消费者的这种不能一视同仁的感觉,现在在网上其实已经有中国的消费者有这种感觉。谢谢!

  丰田章男:首先向您介绍一下,在美国我们进行召回主要是围绕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脚垫的问题。第二方面是因为刹车系统的问题。第三方面是加速踏板的问题。像刚才介绍的这样,关于刹车系统和脚垫的问题,中国市场是在召回范围之外的,对中国市场是不存在任何影响的。关于RAV4这款车来说,由于加速踏板相关问题在中国召回了7.5万辆,但是除了这一款RAV4车型之外,其他的问题在中国市场并不存在,这点希望您能理解。

  关于加速踏板引起的相关问题,由于我们所使用的零部件供应商是不同的,所以在不同的市场会产生不同对应的情况。正如大家所知道的一样,一部汽车的零部件构成通常是有2、3万个零部件,针对不同的零部件我们采用了不同的供应商,不同的供应商之间我们也都在进行共同的研究和开发。关于这次的油门踏板是由CTS这家公司进行设计开发,丰田使用他们的零部件。关于这个零部件我们在日本和美国是有两个不同的供应商提供相关零部件。对于他们开发出来的零部件,我们进行评价以后采用的是相对比较优秀的一个作为我们的零部件来使用。在不同的市场,我们都会对不同的供应商进行相同的供应商体系的探讨,绝对不存在在某个市场上我们采用的供应商和其他的供应商相比存在任何问题,这点还是请您放心。

  天津日报记者:请问丰田先生,丰田此次在美国实施大规模召回,引起市场广泛关注。从2008年以来丰田在中国也多次实施了召回,针对这种情况,请问是否因为丰田在海外的产品质量不如日本本土产品质量好而造成的?谢谢!

  丰田章男:可以这样说汽车是由道路创造出来的,这句话怎么理解?即使同样一款车,在不同国家和不同使用环境中由于道路情况不一样,使用情况也是不一样的。举个例子,像一道菜的口味一样,同样是麻婆豆腐这样一道菜,在美国、在中国及不同的国家都会有不同的地方。对于汽车这种细微的调整情况是存在的,但是对于汽车品质来说,我们在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都会采用同样的品质来制造汽车,这点请您放心。

  汽车产业报道记者:我有两个问题。这次召回事件或多或少影响了中国消费者对丰田品牌的认知度,不知道对于销售的影响如何?是否会下调原先80万辆的目标?

  第二,您刚才说到了丰田对于解决品质问题会出台一系列的措施,您打算如何挽回中国消费者的信心。谢谢!

  丰田章男:首先由我来回答您提出的这个问题。就目前来讲,我们在中国召回了7.5万辆RAV4车,相关召回处理工作我们也会尽快的出台召回措施,希望通过尽快的处理挽回消费者对于我们的信心。

  对于销售来说,对于80万辆的销售目标,至少在目前我们是没有调整这一计划的。对于具体销售台数由加藤总经理补充回答。

  加藤雅大:接下来由我本人,也就是负责中国项目的加藤。回答您关于80万辆销售目标的问题。就中国丰田团队来讲,包括我们的合作伙伴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广州汽车集团公司在内,我们对于发生的问题都是非常真诚的看待,并且也在进一步商讨相关措施,希望能够尽快挽回消费者对于我们的信心。

  自从丰田汽车公司进入到中国市场以来,我们并不仅仅是开展相关生产和销售工作,同时为了能够扎根于当地,为当地做出贡献,我们也在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了相关活动。我们认为到目前为止,我们采取的相关举措是正确的,就目前来讲,我们也是希望不要缩小80万辆的销售目标,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会推进相关的工作。

  中国市场发展势头非常好,我们也希望通过我们在中国开展相关工作,能够为中国汽车产业、社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我们也是计划今年希望能够超过80万辆的销售目标,明年也是希望能够继续发展下去。

  中国青年报记者:丰田社长,您对于刚刚结束的美国听证会感想如何?为什么在美国会发生如此多的质量问题,有人说这是美国政府的阴谋,您同意吗?

  丰田章男:首先,对于参加美国听证会的一些相关感想,这里可以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在美国一共有2000万丰田汽车产品用户。同时,我们在美国的生产工厂、经销商、供应商加在一起,从事与丰田有关工作的人员大概有20万人。

  此次我参加了美国听证会以后,面对2000万的用户,以及20万与丰田相关的工作人员,有机会向他们表达我的一些想法,对于获得这样一个表达想法的机会,我一方面感到非常高兴,同时也非常感谢有这样的机会。同时,我也向相关人士介绍了今后我们为了能够创造出让消费者安心乘坐的产品将开展的具体举措。说明的这些内容有多少获得了消费者的理解,我并不是特别地清楚。同时,在进行了相关说明以后,在对于工厂和经销店的访问过程中,我也听到好几位消费者表示今后还是愿意买丰田的产品,听到这些表述以后,我感到今后会进一步强化举措,今后将努力避免类似问题的发生。

  回答刚才您提出的为什么此次会发生这么多的质量问题。

  理由可能非常多,第一点能够向大家解释的可能就是因为最近几年我们发展速度过快,这种发展速度超过了人才培养、人才成长的速度。相对于以前来讲,我们长期以来一直秉持的一些造车理念,从顺序上来说可能出现了一些变化。长期从我们创业以来,关于汽车制造和生产方面我们所坚持的优先顺序来说,第一位应该是产品安全,第二位是质量,第三位是数量。还有一点就是关于成本方面,成本绝对是放在后边的。

  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内,我们曾经有一段时间受到了大家过度的好评。在这些好评中,可能有一段时间我们的事业重心朝着收益为主的方向来发展,对此有些公司对我们提出了相关质疑,对此我们也要虚心的接受。正如大家所知,在7月份我成为公司社长以后,我们现在也在着手在产品制造方面进一步强调顾客第一、安全第一的理念,作为我来说也是需要在这一方面加大力气,公司上下,尽可能快地恢复我们传统的理念。

  关于在中国市场正如刚才所介绍的这样,我们在中国希望成为优秀的企业公民,希望能够作为一个优秀的企业公民受到大家的认可,基于这种想法我们也会做出相应的调整。

  国家质检总局产品可行性报告杂志记者:丰田生产方式是以人为本的,但是人的因素会随着时间和空间的变化而不断变化,很难控制。经过这次事件以后,丰田会从哪些方面控制好人的因素,落实好丰田的生产方式?

  第二,此次您直接从美国飞到中国,体现了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借此场合,您最想对中国消费者说几句什么话?谢谢!

  丰田章男:像刚才所介绍的这样,在我们扩大战略的过程中,原本我们非常重视的一些东西可能被我们自身所破坏掉了。就像刚才您所说的一样,作为丰田生产方式确实一直非常强调以人为本和人的作用,但是同时还有另外一条主线,就是准时化的生产。在这一方面,我们从接受到消费者的订购一直到交车给消费者的过程中,能够给消费者提供不断的跟踪、不断的修正,基于这样一个想法形成一个有效的循环,这个循环运转的越有效,我们的效率也会越高,品牌也会提升越快。在这个环节中,人才培养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对于发生的问题我们也是需要进一步的回归我们的原点、基本点,重新审视丰田的生产方式。

  我个人认为丰田的生产方式也是非常行之有效的一套生产方式。

  在中国我们开始先进生产,在这里贯彻相关生产方式的历史不是特别长,中国员工也是在逐渐掌握丰田生产方式的过程中。我们认为只有最接近于现场,最接近我们产品的人才是最有发言权的。在整个中国市场的运营过程中,我们也是尽一切努力贯彻相关举措,希望能够以更加高效的时间,给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请大家相信,我们在中国的这些合资事业体也都是在进一步的强化相关举措。

  对于丰田最想对中国的消费者说些什么。

  从我担任中国本部长的时代开始,就是以能让中国消费者乘坐丰田品牌车辆为最大的荣幸。对于在中国卖出的几乎所有的车都有我的名字在这些车型上面,对于丰田近期发生的一些质量问题,以及由此给消费者带来的不安,我在这里表示非常非常的抱歉。

  主持人:希望大家今后继续给予丰田关注和支持,谢谢!因为时间原因,本次的说明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文杰)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