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汽奔腾

奔腾B50

低调徐建一:补齐自主短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4日 07:32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刘霞

  如果以出镜率计算,一汽集团“掌门人”徐建一是国内汽车公司中最低调的掌门人之一,但是这无碍他治下的一汽持续三年来的高速增长步伐。

  与国内几大汽车集团相比,2009年一汽的整车销量并非最高,整个集团汽车销量超过194万辆,同比增长26.9%,市场份额为14.25%。落后于上汽集团,排名国内汽车行业第二。

  但是在徐建一看来,销量排名并非衡量集团发展的最关键指标,企业效益往往更为重要。去年,一汽集团的效益仍然是国内数一数二的。根据统计,去年一汽集团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81.7亿元,同比增长23.4%;实现利润总额178亿元,同比增长127.2%。

  拉长国内汽车集团自主品牌的短板,是历任一汽老总的心头之痛,在徐建一在任的20多个月中,这一困境终于有所突破。以奔腾为代表的一汽自主品牌轿车,成为崛起的主力,仅有奔腾B70(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奔腾B50(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两个车型的奔腾品牌去年月均销量已经达到8000余辆。

  “不顾一切干自主”是徐建一上任以来给一汽定下的调子,这个目标早已被汽车界广为知晓,但是徐建一本人却一直低调行事,几乎从未出现在媒体的聚光灯下。

  针对一汽集团发展遇到的主要矛盾,具有生产、技术、管理甚至从政等各方面经验的徐建一提出调整思路,“凝心聚力,求真务实,统一思想干自主,统一资源干自主”,一汽自主品牌发展的基调被正式确立。

  在徐建一心里,一汽集团下一步的发展路径十分清晰,首先是要继续做大自主创新,其次就是要继续深化改革,包括体制、机制改革以及缩小与合资企业的差距。

  徐建一在2010年集团内部的采购大会上将今年的集团销售目标一一明晰:在采购计划上,今年一汽集团采购预算将达2071亿元;在产销计划上,一汽集团销售目标锁定在230万辆以上,其中一汽解放计划销售整车16.5万辆,一汽轿车计划销售24万辆,一汽-大众计划销售80万辆,一汽丰田计划销售50万辆,一汽通用计划销售11万辆。

  上榜理由:作为共和国的长子,一汽集团一直在中国汽车市场有着特别的地位。而且,徐建一低调管理风格背后,是一汽集团高调的发展目标:到2010年,一汽集团销售目标锁定在230万辆以上,销售收入将达到2900亿元;2012年,一汽集团计划总销量突破30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要占总销量的50%,争取实现总销量和自主品牌销量两个国内第一。

    2009年全国各大汽车集团销量及市场占有率统计表 

  排名 企业名称 2009年累计 占有率  (万辆) (%)

  1 上汽 270.55 19.83

  2 一汽 194.46 14.25

  3 东风 189.77 13.91

  4 长安 186.98 13.70

  5 北汽 124.30 9.11

  6 广汽 60.66 4.45

  7 奇瑞 50.03 3.67

  8 比亚迪 44.84 3.29

  9 华晨 34.83 2.55

  10 吉利 32.91 2.41

  总计 1189.33 87.16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肖洋洋)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