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富人”徐平:东风汽车梦想跨越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4日 07:32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唐柳杨

  对于媒体和公众而言,东风汽车总经理徐平总是异常神秘。他几乎从不接受媒体正式采访,只是在偶遇的情况下才会简单说几句。

  不同于前任苗圩,也不同于其他同行,低调的徐平就像是庞大东风集团的一个影子,默默无闻地存在。不过细心人都会发现,低调背后,徐平带着东风汽车闷声发着大财,并成为国内汽车业的利润冠军。

  徐平治下的东风汽车,在合资合作中坚持滚动发展、合作并购中谨慎前行,多业务板块协同作战的模式作用之下,东风公司毫无疑问成为刚刚过去的2009年所有汽车集团最为出色的汽车企业,2009年,东风汽车以189.8万辆的销量收官,国内排名第三,虽然销量相比上汽和一汽有一定的差距,但是在收益率上,东风公司以惊人的2608亿元左右的营业收入实现历史性的突破,而集团200亿元左右的税前利润荣登中国之冠,这不仅把此前长期的利润冠军上汽集团挤落马下,而且30亿美元左右的利润在全球汽车集团中,预计将和大众汽车集团不相上下,而这,无疑也是中国汽车史无前例的突破。

  一汽集团销量虽然高出东风5万余辆,但销售收入却比东风少44亿元。利润也不足180亿元。此外,根据上海汽车发布的利润预告,其利润预计仅为59亿元。该项利润预计将大幅少于东风汽车。根据东风汽车旗下子公司的利润情况,其2009年净利润预计将超过200亿元。

  2005年徐平接任时,东风汽车年产量51万辆,销售收入200亿元。2010年,东风汽车跨越180万辆,并向220万辆迈进。

  在2010年1月底的东风公司职工大会上,现任东风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徐平做了“高品质跨越式发展”的总结性讲话,在围绕跨越式发展的集团新10年起点的战略规划上,为东风公司描绘出一个全新的格局和使命。

  从东风汽车退休的一位工程师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虽然徐平没有苗圩开创新格局的显赫荣誉,但对于东风而言,徐平完善和发展了苗圩创立的格局基础,形成目前乘用车和商用车并举的格局。与此同时,困扰东风汽车近40年的自主品牌乘用车课题也是在徐平手中完成。

  尽管东风汽车旗下缺乏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之类的强势合资公司,但东风汽车完备的业务结构弥补了这一不足。除了本田、日产、PSA和起亚四个乘用车合资伙伴外,东风汽车也在上世纪90年代与美国康明斯、伟世通等世界巨头组建合资公司。此外,东风自有品牌的中重型卡车销量长期居国内第一,其轻型商用车销量也居国内第二。

  上榜理由:如果说东风汽车公司是去年最耀眼的集团应该不为过,因为无论是进步的速度还是赢利能力,长期位居“老三”的东风去年打了一个翻身仗,走出大山的东风正在迈向国际化,徐平对此当然功不可没。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