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汽车消费新政将出 车贷放闸豪车受益最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4日 07:28   今日早报 字号:

  □本报记者 蒋敏华

  房贷、车贷是个人消费贷款的两大主力。去年年底以来,房贷全面收紧,而与此同时车贷却出现了放松的迹象。业内人士认为,放松车贷将是今年国家鼓励汽车消费的措施之一,近期很可能出台促进车贷业务发展的具体政策。

  放贷比年前松

  张旭峰是浙江申通时代别克4S店总经理。“这两天与一些合作银行接触,感觉它们放款比去年容易多了。这或许是一个信号吧,国家将鼓励车贷。”来自银行的暖意,已经让车商嗅到了春天的味道。

  张旭峰告诉记者,通过车贷按揭购车的客户,目前占到他们公司总量的10%左右。虽然绝对数值还不算高,但是每年都在增长。随着大量“80后”购车群体的崛起,按揭购车的消费方式将在更大范围内被接受,车贷业务量也随之上升。

  实际上,银行收紧房贷后,有了更充裕的流动资金,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银行对车贷业务的兴趣。

  豪车受益最大

  目前国家鼓励车贷的具体政策尚未公布,业内人士认为无非是两个领域:一是提供更充足的资金;二是在利率上予以优惠。无论是哪种形式,对车市而言都将是利好。由于车贷业务多集中于豪华车市场,因此受益最大的将是豪华车。

  “这肯定是一个好消息。豪华车消费者中不少是企业主,为了让企业拥有更充裕的流动资金,他们往往更容易接受贷款购车。”广通雷克萨斯总经理吴志良告诉记者,杭州的豪华车市场巨大,去年更是可以用疯狂来形容。此前不少业内人士预测,今年杭州豪华车市将逐渐趋于平稳。有了这一利好消息的支撑,杭州豪华车市的火热局面还将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

  房贷收紧,也会让一部分消费者更青睐车贷。“我今年的计划是再买一套房子,然后买一辆车。可现在的房贷太紧了,利率又高,如果车贷宽松的话我会考虑车贷。”市民苏小姐对记者如是说。

  业务亟待规范

  不过,车贷真要走上快速发展轨道,除了国家政策鼓励之外,还必须解决当前诸多的不规范。

  “汽车按揭乱收费项目很多,哪些钱该交哪些钱不该交,稀里糊涂一笔账。”不少消费者曾向记者抱怨他们在贷款购车过程中被“杀猪”。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办理车贷业务的是大大小小的担保公司,贷款购车的相关费用繁多:资信调查费、资信担保费、按揭垫资费、履约保证金、公证费、抵押登记费、制卡工本费、上门服务费……不同的公司收费项目不一,收费金额也不一样。不少公司的收费总额,往往要超过车价的20%。

  由于车贷业务发展时间不长,目前还缺乏行业规范。办理一起汽车贷款,究竟该交哪些费用,该交多少,还没有统一的标准,一切全凭担保公司自己的良心办。如果这一问题得不到解决,恐将影响车贷的长远发展。

(编辑:大道无形)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