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驾驶篇(1)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2日 16:34   新浪试车 字号:
驾驶篇
驾驶篇
发动机参数
发动机参数

  新力狮2.5GT搭载的是一款2.5升排量的水平对置涡轮增压发动机,与翼豹的2.5T采用同一款发动机,只是在调教方面,为了配合较重的车身,最大功率较翼豹WRX大了26kw,达到195kw/5600rpm,最大扭矩350N.m/2400-5200rpm,但仍然比不上翼豹WRX STI的221kw!水平对置发动机的优点相信已经听得很多了,什么降低重心,运转平稳等等,我就不过多赘述了。

水平对置发动机降低了整车的中心
水平对置发动机降低了整车的中心

  与一些市面上常见的涡轮增压车型不同,力狮的涡轮启动转速较高,同时伴随着明显的时滞,当转速到达2400后,整车突然再次发力,通俗点比喻就好像“被人踹了一脚”,接下来就是酣畅淋漓的加速推倍感,那种感觉绝非自然吸气车型所能及的。

SI-DRIVE驾驶模式选择键
SI-DRIVE驾驶模式选择键

  为了满足各种驾驶者及环境的需求,新力狮还配备了著名的SI-DRIVE控制系统,共有“I”(智能)、“S”(运动)、“S#”(超级运动)三种模式,经过几天的试驾,我个人理解这套系统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调整了油门的响应灵敏度。

  1.向下按压按钮进入“I”智能模式。这种状态下如果是温柔的驾驶,转速一般不会升到2500以上,驾驶起来跟普通自然吸气车型没有区别,只有深踩油门时才能感受到涡轮启动。

  (注:实际上,在智能模式下,电脑通过控制节流阀角度和电子节流阀控制系统的反应,能够将车辆的最大输出功率减小20%左右(约为156kw),同时将扭矩最大值限制在309N.m以内。为什么要限制动力呢?这是为了让油耗保持最佳状态。斯巴鲁估计智能驾驶模式可以让现实驾驶中的油耗降低10%。这种驾驶模式在湿滑路面上的表现也非常不错,可以让斯巴鲁的全轮驱动系统提供更大的牵引力。)

  2.向左转动旋钮,进入“S”运动模式。较“I”普通模式灵敏了一些,脚放到油门踏板上轻轻用力转速即可超过2000转,涡轮时刻准备着进入工作状态。

  3.向右转动旋钮,进入“S#”超级运动模式。油门反应最为灵敏,把脚放到油门踏板上时转速就会飙升至2400转左右,涡轮已经开始工作,基本上整个行车过程中都处于涡轮工作的状态,百公里加速官方数据是6.2秒,如果以这种模式在北京城里开车,想不超速……太难了!

变速器
变速器

  也许是输出扭矩太过于强大,新力狮2.5GT没有采用2.0版本的CVT无级变速变速器Lineartronic,而是采用了较为传统的5前速手自一体变速器(SPORTSHIFT*E-5AT)。

铝制手动换挡拨杆
铝制手动换挡拨杆

  虽然没有7速甚至8速变速器那样引人注目,但是5速设定保证了每一个档位都能发挥出强大的扭矩,并且换挡时也确实很平顺。在方向盘后面的手动拨杆更可以感受F1的驾驶乐趣,响应速度不到1秒,而且在驾驶中刻意将转速拉至4000转再进行换挡都没有明显的顿挫感,感觉很奇妙。

变速器自我保护
变速器自我保护

  有一点比较独特,这款变速器非常“聪明”,在手动模式下,会自动限定档位的上限,从而避免扭矩不足的情况发生。比如:时速在20km/h时,转速约1600转左右,切换到手动模式后只能在1、2档切换,它会拒绝升到3档。

(编辑:邱满春)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