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市场营销>正文

工信部调查车企产能和投资剑指产能过度扩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2日 07:53   解放日报 字号:

  工信部消息: 1月20日,工信部向国内车企下发《关于调查汽车生产企业投资项目有关情况的通知》。通知要求,被调查车企要把2009年4月1日至今的投资项目建设内容、开工时间、产能情况和2010年至2015年产能规划和投资情况等逐一登记,并在1月30日前报送工信部装备工业司汽车处。

  在调查企业(集团)名单上,包括20家国内主流整车企业集团和下属企业,也包括15家其它汽车及发动机生产企业,囊括了国内9成以上的汽车产能。发改委领导表示,本次下发《通知》是2005年以来,发改委产业协调司第5次对汽车业进行产能调研。以后将把汽车产能信息定期检测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来开展,进一步了解汽车行业当前和2015年前汽车投资和产能建设情况。

  《通知》要求,车企除了要填写各年的新增投资额外,还设立“节能和新能源乘用车”一栏,包括上报纯电动、充电式混合动力和普通型混合动力车辆的产能规划。新能源车被认为是我国汽车行业产能过剩最为严重的领域之一,因为国内新能源汽车大多尚处于研制试验阶段,产业化项目的进度尚处于萌芽阶段,但有条件的地区和企业在争先恐后地上马新能源车项目,一些不具备基本条件的地区和企业也在“创造条件”争先恐后地上,工信部担心,各地上马的新能源汽车远超原先规划的50万辆。

  从目前收到的调查数据来看,国内汽车产能扩张的步伐今年将大幅加速。合资品牌方面,东风本田二工厂、东风日产花都二厂、北京现代三工厂、华晨宝马二期扩建等合资企业的新工厂相继获批和动工。自主品牌的扩张计划更为迅猛,比亚迪新增80万辆产能,吉利汽车新增的产能在100万辆以上,长城汽车在天津的新基地规划的产能也在50万辆。本土品牌今年的计划销量基本要翻番,增速远高于合资品牌。

(编辑:sunruin)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网友文章推荐更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