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出台”入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8日 19:48  新浪汽车

  媒体记者30进20现场评选年度新闻

  “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出台”入选

  主持人:我对各位能参加新浪汽车频道“汽车十大新闻事件”30进20的评选表示衷心的感谢,几位都是在汽车行业比较资深的人士,也是我们新浪汽车评论员中非常资深的几位,这次我们一共有30条新闻作为备选,这也是我们新浪汽车每年一度非常大的亚洲大戏,年度汽车消费热点从市场层面、企业、行业、产品以及车展等等,我们挑了30条新闻,在网上网民选举10条,同时我们线下也会邀请一些记者和媒体人士、行业人士选出10条,今天诸位肩上一个重要的责任就是从30条中选出20条,在十大新闻仪式揭晓当天现场选出来,所以,今天这几位的工作也是非常重要的。

  下面大家可以结合手上的资料,也结合大屏幕上我现在放的一些资料,开始一条条过新闻,几位可以对于每一条新闻有什么样的看法,我们的目的不只是评选,也同样是进行一次今年新闻的回顾,因为2009年对于汽车行业来说确实非常有纪念意义的一年,不但今年10月份年产销量突破1000万辆,而且今年车市的热销也是之前大家没有预测到的。市场火爆情况之下,而且我们面对的是金融危机的情况下,市场这样火爆,也有着非常特殊的意义。

  我们先从第一条开始。

  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出台。

  大家对此应该很熟悉了,这是今年市场如何火爆的重要原因之一。

  张宇星:我觉得这在中国汽车1300万辆或者市场低迷情况下能保持这么高的增长,中国汽车工业这一条绝对当之无愧应该入选中国汽车十大新闻,是中国汽车市场和国际形成巨大的反差,其它都是在走低的时候,我们能够有几乎400万辆的净增,我认为这条新闻应该能入选。

  主持人:大家表决这条新闻能否进入前二十条。

  众答:同意。

  主持人:这是新能源车准入规则7月1日实施。两条都是比较重要的,行业政策方面的新闻。因为新能源车确实也是热点,它的热点只是从今年开始,之前就有,不过今年开始出台政策,并且在出台政策之后,哥本哈根会议推行低碳经济,应该说两者还是在推出结论上非常合拍。

  杨小林:我觉得这个规则影响力到目前为止还再继续发生当中,影响力是可期的,我认为这个新闻应该纳入这十大重大新闻当中,但我对这条新闻的实施性和实际影响还需要再做评价,因为关注新能源比较多一些,但到目前为止中国汽车在新能源方面的投入,包括企业层面、政府层面全球为止规模最大,热度最高的。我做过相关的报道发现,除了沿海城市的广州、深圳、上海、天津这些沿海城市、一线城市对新能源推广有明确的计划之外,中西部城市,包括湖南等二线城市也在鼓励地方企业上马电动汽车或相关新能源汽车项目,这有一个热潮,有的专家跟我说,新能源太热了,某种程度上是政府制造的热,新能源汽车在五年是年之后会不会不了了之,或者企业投入打水漂还不好说,泡沫什么时候破裂不好说,但这个泡沫像房市一样在累积,政府需要出台明确的规划,比较有效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措施,像美国一样,产品做出来,而不是设置投资的门槛,在进入的门槛上要把得很严,但出来的产品没有明确的电动汽车的标准,这些标准跟不上,某种程度上我们应该学习美国和欧洲发达国家,在产品上严格把控,是宽进严出而不是严进宽出。比如新能源汽车标准达到多少我给你补贴,这样才能对新能源汽车有十几促进措施,否则限制投资或者对新能源一窝蜂研发浪费产能或资源上都是不利的。希望政策出台相关政策能够到位。

  主持人:大家都知道,发展新能源是一个必须的方向,但谁都不知道这个方向具体应该怎么去走,不管企业还是政府,应该可以说政府自己也没有准确的道路和方向,一切都在摸索当中,这个过程我们几乎可以预见到,一定有很多的错误、挫折、弯路出现,但政府也要在一定程度上最大限度避免资源的浪费。

  程晓东:避免重复建设和散乱差我挺同意,不能像美国宽进严出,肯定要严进严出,否则宽的话,地方乱建和一窝蜂的现象是难免的,这个行业标准明年有可能出或者正在实施当中,政策没有到位,市场也在摸索,宽进严出的话,中国市场投资又可能有很多事儿。新能源这块政府鼓励,但我们的市场应用环境跟不上,比如充电。实际当中的价差并不是最大的问题,政府可以给补助,但现在技术上只有几家过关,担心的是技术不过关的人要上马,以前零产能也刚刚杜绝,新能源上再走老路,这几年汽油机上的经验不能再走一次。宽进严出我们还不能马上实施。

  杨小林:我很同意程老师说的设定门槛,我说宽进严出是,宽是允许搞新能源汽车,但能不能推出符合国家规定的产品,如果不符合就不允许卖或者不给你补贴。企业发展推出的产品是低水平重复建设,上不了牌,税也不优惠,企业自己就不会推出这样的产品。很多企业确实没有掌握真正的核心技术,都是低水平的重复建设,这是事实。程老师这点说得很好。

  主持人:大家还是有共识的,通过技术上的规定来抑制过热的投资,也是使整个新能源汽车往良性的方向发展。大家对此有没有意见,入选前20名有没有问题?

  众答:那肯定没问题。

  主持人:入选10的话,我感觉新能源肯定是个热点,但新能源哪方面新闻是热点不好说了。

  程晓东:09年十大新闻是不是为主,这个很关键。

  主持人:关键是能不能成为09年一个重大的成就。

  程晓东:有可能。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