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Volvo销量同比增长71% 吉利收购紧锣密鼓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6日 10:02  经济观察报

  张耀东

  12月2日,volvo发布新闻稿称,今年前11个月其在中国销量同比增长71%;而在此之前4天,吉利刚刚宣布了其要收购volvo轿车100%的股权,并拥有关键技术的知识产权。

  71%的增速,这说明volvo的中国团队做得还不错。这让人想起那些NBA的球星,无论你多么卖力打球,但都是球队老板手中的一枚棋子,随时都可能被作为砝码交换到其他球队。

  在volvo卖与不卖的迷局中,volvo的团队们所能做的也只能是做好当下工作,因为他们的命运并不在自己手中。这是商业社会的游戏规则,你可以感慨,但无法抱怨。

  Volvo显然是明白这个规则的。一年多以来,其对待被出售的传闻始终是谨慎甚至警惕的。本届广州车展上,Volvo中国CEO柯力世首次谈到了吉利,认为被吉利收购对Volvo在中国发展有利,但也强调无论被谁收购,都会保持Volvo品牌的独立性,从长远来讲,Volvo在中国都会越来越好。

  柯力世的态度可以理解为是对吉利和中国消费者示好。尽管柯力世更想展示的是,Volvo低调豪华的品牌定位,以及在电动车、安全等方面强大的技术储备。但他也清楚,将来收购Volvo的人或许会保持其品牌的独立性,但也可能会改变其品牌定位和发展理念。

  对于吉利收购Volvo,本报一直是持支持态度的。毕竟,这是李书福作为一个民营企业家的追求和梦想,所采取的手段也还算是市场化、国际化的。

  但吉利最近的举措却耐人寻味,在高盛入资后,先是让福特发布了一个没有认可约束力的声明,明确吉利在与福特谈判收购volvo;然后又在北京举办收购进展说明会,开列出收购的前提条件。这些做法都与之前极力否认的态度,以及收购谈判中惯常保持沉默的先例形成反差,也更容易让人臆想吉利是在为香港屡创新高的股价做局。

  这或许也是在资本遇到实业后形成的游戏规则。在这其中,是没人会去真正关心散户投资人以及volvo车迷们的心情的。

(编辑:晴风)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