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长安工作组全面进驻中航汽车 徐留平承诺管理层不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30日 18:17  新浪汽车

    解读新长安集团高管 集团3-5年不考虑上市

    中航工业3人任职新长安集团 赵桂斌任董事

    昌河10年后销量占新长安18% 公开新产品计划

  新浪汽车讯(王禁发自北京) 继新长安汽车集团派原长安汽车副总经理吴雪松前往哈飞汽车为重组做准备之后,新浪汽车得到可靠消息,新长安汽车集团已经分别向哈飞汽车、昌河汽车(包括昌河铃木)、东安动力、东安三菱派驻工作组,其中哈飞汽车3人、昌河汽车3人、东安动力1人、东安三菱1人。

  新长安汽车集团党委副书记、人力资源部总经理杨建证实了上述消息,其中23日派往昌河汽车的3名工作组成员是与新长安汽车集团总裁徐留平一同前往的,该工作组负责人为长安铃木销售公司副总经理陈兵。

  三工作组分别进驻三企业 哈飞急需止血

  11月10日,兵装集团旗下长安重组中航工业旗下哈飞和昌河后,轻松将后两者33万辆的销量纳入囊中,此举不仅拉大了北汽、广汽与长安的差距,甚至使新长安超越了东风汽车,成为国内第三大汽车企业集团,但正如新长安汽车集团某高层对笔者所说,中航工业旗下汽车资产完全划拨给新长安汽车集团最快仅需7个月左右时间,但涉及到文化、管理、技术等方面的融合可能耗时长达3至5年。

  新长安汽车集团的成立,能否较快、较好的融合好兵装集团和中航工业集团两者的汽车企业,是决定新集团能否产生1+1≥2效果的关键,也是决定新集团能否中长期内保持国内第三大汽车企业集团地位之所在。

  兵装集团高层和新长安汽车集团总裁徐留平显然没有低估企业间整合的难度,就在11月10日举行的兵装集团和中航工业集团重组长安汽车集团的签约仪式结束不久,分管国际业务的原长安汽车副总经理吴雪松已前往哈飞为重组做准备,此人曾是河北长安的负责人。

  “11月24日,新长安汽车集团派工作组前往哈飞、东安动力、东安三菱,因为哈飞汽车情况比较特殊,吴雪松就先行一步前往哈飞,目前哈飞工作组负责人为吴雪松,人数为3人;东安动力工作组1人;东安三菱工作组1人”,新长安汽车集团有关负责人告诉笔者,工作组的任务是“了解各个汽车企业的经营状况,发表意见,必要时参与决策”。   

  据笔者了解,近年来昌河汽车与哈飞汽车连年亏损,但今年以来昌河汽车销量增幅远超“大市”,目前已经止住了经营性现金流亏损,预计明年能扭亏为盈;反观哈飞汽车早年盲目上新的轿车项目,特别是深圳生产基地耗费大量资金,如今却一直处于停产阶段。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原哈飞汽车内部人士告诉笔者,哈飞汽车亏损极为严重,目前急需10几个亿填补“窟窿”。

  兼并重组需要拿出“真金白银”

  在11月20日“军转民汽车企业产业化发展道路研讨会”上,中国汽车技术中心主任赵航尖锐的指出,长安重组哈飞、昌河能否成功取决于产品的开发、资金的投入和文化的融合,不过长安此次重组没有投入真金白银,产品方面暂时也不是很突出,重组效果有待观察。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委员、原昌河集团董事长(昌河飞机和昌河汽车原身)杨金槐更是以当年昌河汽车兼并安徽省淮海机械厂为例,指出“重组是要拿出真金白银的”。

  曾担任昌河集团董事长一职长达9年的杨金槐在会上发言,1997年昌河汽车兼并安徽省淮海机械厂的时候,该厂已经有几个月发不出工资和医疗费,公司的水电也因欠费被停,在建职工住房停建,当时的昌河高管就在持枪公安的护卫下,带着200万元的现金赶去合肥救急,后来又打了7800万现金到安徽省工商银行账上,现在的昌河汽车总经理周世宁当年领导近100名工程师去该厂搞技术改造。

  到了第二年,该厂生产汽车将由2万辆上升到3.5万辆,昌河汽车替淮海机械厂还掉了欠中国银行200万美金、工商银行1.6亿元的债务。

  杨金槐认为,检验重组成功与否有三大标准:企业是否发展、职工收入是否提高、地方税收是否增加,“能不能成功,需要用事实来说明,三年可见成效”。

  重组后 徐留平承诺六个不变

  也就在这次“军转民汽车企业产业化发展道路研讨会”结束后的第三天,昌河汽车40周年庆结束后一天,即11月23日,新长安汽车集团总裁徐留平上午参加完昌河铃木在广州车展上举办的“北斗星国内第35万用户交车仪式”,下午直接乘机来到昌河汽车总部——景德镇。

  当天下午,徐留平与昌河汽车管理层进行了交流,并承诺六个不变:经营班子保持不变、管理层保持不变、职工队伍保持不变、薪酬待遇保持不变、供应体系保持不变、品牌和渠道保持不变。

  昌河汽车副总经理朱建告诉笔者,徐留平在交流会上,听取了昌河汽车今年以来的销售业绩,特别是即将过去的11月,昌河汽车销量预计突破1.8万,再创历史新高。

  徐留平为此表示,昌河和哈飞都具备自身的优势,长安重组昌河、哈飞就是要做到优势互补,要利用好军工优势,突破国际上重组成功少的羁绊。

  徐留平提出,未来的一到三年之内,老长安要发展的更好,新加入长安的团队哈飞、昌河、东安都能有更快的发展,“未来3年内,每年一个台阶,3年一个大台阶,那么我们这次重组就达到了两个股东方(兵装集团与中航工业集团)的目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