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长安集团资产互补性明显 或超一汽赶上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6日 11:03  新浪汽车

  11月10日,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重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字仪式,拉开了中国汽车行业极具震撼力的重组整合大幕。

  在资产重组计划中,原中航汽车旗下的昌河汽车、昌河铃木、哈飞汽车、东安动力、东安三菱5家企业与长安汽车集团重组合并,这一事件,被赋予了诸多意义:国防科技工业民品领域第一次大规模、跨行业的深层次合作,更是央企之间汽车领域进行的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战略重组,必将对中国汽车行业优化产业布局、促进结构调整产生深远的影响。

  据中汽协2009年前10月销量数据统计,长安汽车销售1161519辆,加上中航汽车(包括昌河和哈飞)销售366115辆,整合后的新长安集团总销售在1527634辆,低于上汽销售2174779辆和一汽销售1561720辆,跻身国内汽车行业销售前三甲。而长安汽车的统计显示,长安汽车集团(含持股50%的江铃控股)今年的产销规模预计接近150万辆,加上昌河的15万辆销售目标和哈飞28万辆的产能目标,新长安集团2009年产销规模接近200万辆,今年可能超过一汽集团。

  经过此次重组,一个布局更优、实力更强,更具市场竞争力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应运而生,新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产品谱系更加完善,战略布局更加优化,在全国具有重庆、黑龙江、江西、江苏、河北、安徽、山西、广东、山东等9大整车生产基地,拥有21个整车工厂和27家直属企业,整车及发动机年产能力220万辆(台),并在马来西亚、越南、伊朗、乌克兰等国家建有海外基地,成为生产基地最广的中国汽车企业集团,中国汽车产业优势资源的集聚效应将得以最充分、最有效的放大。

  在长安目前最具优势的微车领域,“长安+哈飞+昌河”组合与五菱微车的产销规模不相上下,真正形成两强并立的局面,预计新长安集团今年微车销量可达81万辆。

  东安动力是国内乘用车行业规模最大的独立发动机供应商,几乎占据国内自主品牌轿车发动机的半壁江山,被长安集团控股后,与长安汽车具有极强的互补性,长安汽车的自主品牌轿车目前正处于上升期,整合能明显提升长安轿车的竞争力。

  另据昌河汽车最新公布的销量数据表明,2009年昌河汽车销量将提升40%,增幅高于行业水平,其中合资公司昌河铃木微型轿车北斗星今年销售预计突破8万辆,长安汽车旗下合资公司长安铃木今年前三季度共实现销量106799辆,创下同期销量历史新高,羚羊同比增长34%、雨燕同比增长59%、天语同比增长22%。新长安集团的成立,使得昌河铃木与长安铃木合二为一,以往费尽心机的“并网”计划自然水到渠成了,未来铃木在华发展将进入“黄金时期”。

  昌河汽车销售副总经理陈平向笔者透露,昌河汽车计划明年至少推出6—7款新产品。渠道建设上继续本着“稳定提升一级网点、有效扩张二级网点、注重渠道质量”的原则,给消费者带去便捷、优越的服务。

  此前昌河和哈飞已经有过中航内部的重组经历,分别制定了“五年规划”和“三年复兴计划”,准备大展手脚快速发展,今后借助新长安汽车集团雄厚的造车实力、资金实力以及先进的管理理念,可以预计,昌河和哈飞的未来发展将迈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目前,新长安集团产能达到220多万辆(其中长安汽车150万辆、哈飞汽车40万辆、昌河汽车30万辆),根据《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明确提出的培育2~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新长安集团已经进入重点扶持的第一集团军。 文/王禁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