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轻卡市场7月淡季不淡 中西部和农村成增长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5日 09:30  商用车世界网

  记者 谢光耀

  7月,本是轻卡销售的淡季。今年的7月,却呈现出火爆景象。

  《商用车世界网》记者近日获悉,轻卡市场延续了6月份利好态势,7月份继续呈现景气景象。

  记者调查发现,福田、江淮、东风等主流轻卡制造商7月份销量与6月份基本持平,江铃、金杯等个别企业甚至略有增长。早该进入淡季的卡车市场,在6、7月份却一直表现“反常”。

  在采访中,多数人士认为,轻卡火爆,跟今年经济形势的转变有直接关系。

  淡季不淡

  “江淮7月销售轻卡11000多辆,跟上月差不多。”江淮汽车商用车营销公司市场研究员杜俊超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江淮轻卡国内共销73716辆,同比增幅20%,继续蝉联轻卡排行榜第二位。

  第三甲“东风汽车”在经历上半年的调整后,7月份与6月份基本持平。东风裕隆销售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7月份东风轻卡国内销售7308辆。

  增长速度与江淮接近的有福田和江铃。下表数据显示,6月份福田轻卡与江铃JMC轻卡分别销售近4万辆、3563辆(国内);7月份,福田销量与6月持平,江铃国内销量环比有小增(同比增长近40%),达到3700辆左右(国内开票数)。1~7月份,福田的总体增幅超过20%,江铃的国内销量增长近30%。

  由于农村市场是今年轻卡企业的主战场,因此,传统的经济型轻卡强势企业——金杯车辆和山东凯马,受益良多。数据显示,上半年金杯增幅为39%,7月份继续保持旺销局面。据沈阳金杯车辆制造公司市场处处长武鑫透露,7月份金杯轻卡国内销售超8000辆,比6月份略高,“我们最近忙得不得了,假都取消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8月份订单也不会差。”

  轻卡的另一匹“黑马”是南京依维柯跃进。作为中国第一辆轻卡的基地,该品牌7月份销售4938辆,1~7月增长32%。不过,由于跃进前几年处于调整期,销量一直下滑,因此,今年的大幅增长,可以视作一种恢复性的增长。

  市场结构出现一定变化

  整体增长的背后,是销售结构和格局的变化。“淡季不淡,只体现在主流企业身上,很多中小型的边缘性轻卡企业销量有下滑。”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一位专家认为。这就意味着,前几位厂商的行业集中度在不断提高。

  同时,轻卡销售结构进一步向大、小两端靠拢。“2吨左右的中体轻卡在各企业中的销售占比在下降,农民等个体用户在购车时要么倾向于2..6米、2.8米轴距的低端轻卡甚至更低吨位柴油微卡,比如福田的时代领驭,今年以来增长迅猛;要么更青睐大吨位的宽体轻卡。”杜俊超表示。记者得知,“威铃”在江淮轻卡的销售比例已经提高到1/3左右。武鑫也表示,金杯轻卡年初至今无论是小吨位的“领骐”,还是大轻卡“金骐”,销售情况都很好。

  需求大增 三大原因促成

  政策拉动、农村/中西部需求和标准法规的“执法不严”,被认为是导致轻卡市场淡季不淡的几个重要因素。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1~6月份GDP增长了7.1%,7月份以来的国民经济还在继续好转。由于国家年初的4万亿投资加大了对中西部地区及东村地区的倾斜力度,因此,轻卡市场今年的两大增长点主要就在中西部和农村。

  这其中,一个很明显的迹象就是,很多务工人员回乡自己做小生意,对价格不高的经济型轻型载货车需求十分旺盛。在这种需求推动下,1~7月份,金杯、凯马、福田时代、江淮好运、康铃等中低端轻卡销售火爆。

  2~5月份,由于轻卡下乡要换购,政策对经济型轻卡的销售促进不大。6、7月份,随着汽车下乡换补改直补和以旧换新办法的实施,政策性因素开始发挥效果,客观上对轻卡市场的淡季销售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此外,自7月1日起,延期一年的柴油N1类轻卡国III排放标准终于强制实施。理论上说,这将导致轻卡市场7月之后的一轮萧条期。然而,事实并非如此,轻卡行业对国III标准“毫不感冒”,轻卡销售该怎么卖还怎么卖。湖北、河北和河南的几位卡车经销商告诉记者,除了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其他各地交管所对国II轻卡套牌国III公告几乎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国III轻卡至少比国II车贵1万~2万元,如果严格执行,个体用户根本就受不了价格的上涨。”

  由此,可以说,各地对国III标准执行的不严格,为轻卡市场全年的平稳增长奠定了“政策”基础。这究竟是讽刺?还是现实的无奈选择呢?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