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轻卡国Ⅲ标准实施已满月 套牌国Ⅱ轻卡仍热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4日 07:51  商用汽车新闻

  作者:孟为

  7月22日,3.5吨以下轻型载货车全面实施国Ⅲ标准已经22天。

  22天,对于经历了“一年特赦”的轻卡企业而言,已经足够完成在全国范围的国Ⅲ产品布局了。可事实是这样吗?

  犹记得去年重卡国Ⅱ切换国Ⅲ时,重卡经销商赶在最后的日子拼命囤车、提前上牌,至今重卡市场上仍有尚未消化完的国Ⅱ产品。今年,轻卡经销商是否故技重施,再开启一轮轻卡囤车高潮?

  7月22日,《商用汽车新闻》记者走访了河北唐山一探究竟。

  套牌国Ⅱ轻卡仍热卖

  “一汽锡柴490发动机,84马力,车长4.2米,解放轻卡,42500元。解放是老品牌,质量可靠。”当记者来到庞大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一汽小解放专卖店时,销售人员小李热情推荐着自家的轻卡产品。

  当记者询问是国Ⅱ还是国Ⅲ产品时,小李很快给出了答复:“国Ⅱ车,我们这里的车都是今天刚到的,国Ⅲ车哪有这么低的价格,至少要比国Ⅱ车贵2万~3万元。”

  “可以直接上牌,还是已经上好牌再去过户?”

  “都是新车,可以直接上牌,现在国Ⅱ车肯定不给上牌了,我们的车套用国Ⅲ公告,绝对没问题,买车后所有手续我们都可以帮您弄好。”

  7月1日大限已过半月有余,轻卡经销商仍然在销售国Ⅱ产品,这是个别行为还是普遍现象?在唐山市场上,记者得到了答案:3.5吨以下的经济型轻卡,国Ⅱ产品仍是主流。

  在唐山市唐柏路吉祥钢材市场附近,记者走访了金杯轻卡和南京依维柯跃进的销售网点,其销售人员均向记者表示,目前在市场上销售的仍然是国Ⅱ车,上牌等各种手续都可以由经销商代办,车辆套用国Ⅲ公告。“进北京这些城市也没有问题。”南京依维柯跃进的销售人员表示。金杯轻卡的销售人员则更加直接:“一方面,国Ⅲ产品的价格相比国Ⅱ车贵很多,买国Ⅱ车跑运输更划算;另一方面,现在很多地方的油品还不能满足国Ⅲ要求,如果国Ⅲ车加了劣质油,更容易出故障。”在唐山市冀东江淮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销售人员推荐的骏铃轻卡也是国Ⅱ产品,并且表示可以提供全套上牌服务。在福田奥铃销售网点的展车上,国Ⅱ标识依然醒目,销售人员也表示目前销售仍以国Ⅱ车为主。

  直接卖 不囤车

  去年7月,唐山重卡市场上满是经销商囤积的国Ⅱ产品,并且都在7月1日前上好牌照,有需要购买国Ⅱ产品的用户,需要在购车后再办理过户手续。但后来因为重卡市场形势有变,再加上随后金融危机的冲击,导致重卡销路不畅,着实让囤车的经销商吃尽苦头。

  但在如今的轻卡市场上,记者并没有看到囤车行为。“都是新到的车,今天早上才从厂家运到,只要购车随时可以上牌照。”一家轻卡销售人员表示:“现在国Ⅱ的车再办理牌照是肯定不行的,但是管理上相对比较宽松,我们直接把产品按照国Ⅲ公告进行申报,车管所就能给办理手续。”

  监管的宽松让经销商免去了囤车的麻烦,比起重卡实施国Ⅲ时的紧张气氛,这次轻卡的排放切换明显“轻松”很多。而记者也从其他地区的轻卡经销商处获悉,在7月1日前,就已经有经销商将国Ⅱ车套牌为国Ⅲ车进行销售。“用户不是真的非要国Ⅲ车不可,国Ⅱ车便宜实惠,还是有很多人要,这种套牌的方法能满足很多用户的需要。今年轻卡市场销售很火,谁也不愿意让排放截断了财路。有了7月1日前的试探,国Ⅱ车既然可以直接用国Ⅲ公告逃过监管,那么经销商囤车也就没有必要了。”河北一位不愿具名的经销商表示。

  “国Ⅱ和国Ⅲ产品在价格上的巨大差异,也逼迫着经销商铤而走险。现在的高压共轨国Ⅲ产品在价格上比国Ⅱ产品贵2万~3万元,在高端轻卡市场上,国Ⅲ产品的涨价幅度都接近25%,而对于一辆售价不到5万元的经济型轻卡来说,国Ⅲ产品的售价要上涨近50%。有消息称,也有企业研发了EGR轻型发动机,但是成本也与高压共轨的产品不相上下,远没有EGR发动机在重卡市场上的优势明显。”一位销售人员表示。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