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国MAN集团CEO表示没有控股中国重汽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2日 08:56  盖世汽车网

  在德国MAN集团CEO汉肯•萨缪尔森看来,以5.6亿欧元入股中国重汽并获得25% 1股股份的交易结构,既能保证MAN对技术的控制权,又同时体现自身的利益。对于这一新的战略合作,萨缪尔森表示,未来MAN没有控股中国重汽的计划,也不会在中国寻求其他的合作伙伴。

  7月30日下午,萨缪尔森在接受《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双方关于此次合作的谈判始于一年多前。德方看重新兴市场的价值,也希望自己的技术能够更多地转化为产品。

  2009年7月15日,MAN和中国重汽同时宣布,双方将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MAN出资5.6亿欧元,获得中国重汽25% 1股股票;同时,MAN授予中国重汽卡车和三款发动机的独家许可技术。

  在接受《财经》记者采访时,萨缪尔森表示,在与中国重汽的谈判过程中,MAN坚持的原则是保证自身对技术的控制权。在吸取以往合资经验的基础上,MAN认为,新的合资方式,能够避免知识产权方面的问题。

  萨缪尔森称,中国重汽作为行业龙头企业,是其在中国市场上所能找到的“最好”的合作伙伴。

  一位参与交易过程的投行人士向《财经》记者透露,谈判的焦点和难点,在于合作的方式。刚开始时,MAN希望以传统合资公司的形式开展合作,即中外双方成立合资公司,各占50%股权。

  在此之前,双方刚刚结束了与各自合作伙伴的合资关系。

  2009年1月,MAN宣布退出与宇通集团在2002年成立的合资公司——猛狮客车。该公司自成立之后一直亏损,截至MAN退出时,合资公司亏损累计近亿元。

  而中国重汽与沃尔沃集团成立的合资公司,也因合作一直不顺利而早已停产。一种说法是,沃尔沃集团因不满中国重汽“借鉴”技术的方式而导致合作关系恶化。

  因此,在总结过去商用车和乘用车合资经验的基础上,中国重汽和MAN决定采用新的合资模式,并希望进行排他性的合作。

  最终,双方就合作模式达成一致:MAN入股中国重汽,中国重汽出资购买MAN的技术,并对该技术和合作产品享有排他性的权利。

  萨缪尔森称:“MAN对于双方目前的交易结构很满意,目前无增持和控股中国重汽的想法,也不打算在中国寻找新的合作伙伴。”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