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日里的强力薄荷糖 试驾雷克萨斯RX450h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4日 12:04  中国汽车画报
炎炎夏日 跳到RX450h上来消暑
炎炎夏日 跳到RX450h上来消暑

  没有冰镇饮料,没有清爽的海风,炎炎夏日在城中何以消暑?

  也许从兜里摸出一条冰凉提神的强力薄荷糖是个好主意。

  又或者,跳上雷克萨斯最新的RX450h也是不错的选择

  文=孙鸥   图=刘姜   版=boing

  谈起SUV,似乎一直和环保、节能挂不上什么关系。想想也是,SUV重量级的车身需要匹配大排量发动机,而排量大了想节油减排那可就真是难上加难了。这并不复杂的逻辑关系好像从根本上就限定了SUV的与绿色无缘。然而雷克萨斯却不这么认为。从上代开始,RX400h向人们展示了很高的环保能力。如今车型换代了,崭新的RX450h又会怎样来发挥混能SUV的天生优势呢?

  这辆冰蓝色的RX450h从外观开始就在解答着我的疑问,这样的颜色使炎炎夏日似乎一下子清爽了几分。想把RX450h和普通动力的RX350区分开来并不十分困难,设计师对细节上的微调无疑是煞费苦心的。淡蓝色大灯,进气格栅下方进风口,还有一套蓝色徽标一起标示着它的混合动力身份。19英寸五幅三叉戟样式轮毂也是RX450h独享的。

雷克萨斯RX450h
雷克萨斯RX450h

  外观上精益求精的小改变让RX450h的科技感得到提升,如果你带着类似的“惯性思维”坐进车内,三角形中控台,倾斜布置的变速箱,还有那个好看又好用的Remote Touch控制系统,打破常规的内饰设计一定会让你有些怀疑:这还是一辆雷克萨斯么?答案当然是肯定的,而且这是有史以来最舒适的一辆RX。在柔软宽大的真皮座椅上找到舒适的驾驶位置,踩住刹车轻按启动按钮,没有惯常的启动声音,唯有采用专属白、蓝双色OLED照明的仪表盘上亮起绿色的Ready字样。抬起刹车轻点油门,这个大家伙就这样悄无声息地滑了出去。

  智能化的电脑程序很好地调度着发动机的起停,ECVT变速箱则平顺地分配来自发动机和电动机的动力,能量监视屏上时刻显示着当前的动力来自何处,转化的能量又流往何方。只要仪表盘上的ECO灯点亮,就表示动力系统正工作在经过优化的省油区间当中。想体验纯电动车的感受么?只要按动方向盘上的按键进入菜单,启动EV模式,RX450h就可以在低于每小时40公里的时速下用纯电力行驶约1公里的距离。对于进入封闭停车场,或者驶过安静的私家庭院,这种无废气无噪声的“滑行”真的是既优雅又健康。得益于混合动力系统,RX450h取得了每百公里9.7升的油耗测试成绩,彻底打破了SUV和高能耗之间的等号。

雷克萨斯RX450h
雷克萨斯RX450h

  不过大多数时候,RX450h还是需要发动机辅助的。这台与RX350同宗的3.0升V6发动机可以爆发出249马力的最大功率和317牛 . 米的最大扭矩,比RX350的动力输出数值偏弱一些。这是因为雷克萨斯在RX450h的发动机上首次使用了阿特金森循环系统,以获得更高效的燃油利用效率。而为此牺牲的动力性能则通过最大功率123千瓦,最大扭矩335牛 . 米的前轮电机给予弥补。如果电脑判断车子正在全力加速,又或者前轮有打滑的状况,那么最大功率50千瓦,最大扭矩139牛 . 米的后轮电机也会参与驱动。

  别以为这些指标可以全部叠加成动力表现,实际上这套混合动力系统的综合功率只有300马力左右。所以加速测试时没有响胎,没有任何让人感觉到刺激的因素,只是电动机特有的高频声音在这个时候提醒着我们它正在奋力工作,庞大的车身就如同游艇启航一样向前冲去。9.43秒的成绩也不难找到合理的解释。超过2.1吨的整备质量决定了RX450h很难跑起来身轻如燕。刚起步时,发动机并没有达到最大扭矩,只是依靠电动机的持续输出保持加速。加速中途,发动机工作进入佳境,但电动机全力工作时消耗了大量储存在蓄电池中的能量,系统自动分配发动机的部分动力转化为电能进行补充。只有当发动机完全进入高转速工作,电池也获得持续性补充时,动力系统的功率才能够完全爆发出来。这时强大的后劲已经不能体现在测试成绩上了,但在高速公路上持续的加速能力和超越每小时200公里的极速还是公平地展示了RX450h的能力所在。

雷克萨斯RX450h
雷克萨斯RX450h

  不得不提的还有之后的刹车测试,41米左右的冷刹车成绩和抗热衰减能力都比RX400h有了长足的进步,极大改善了我们对这类车型刹车欠佳的印象。但预碰撞安全系统却让我们有些无奈,几趟急刹车下来,身体的确是被牢牢固定在了座椅上,肩膀却被自动收紧的安全带勒得生疼。不过考虑到平时没有谁会像这样连续急刹,这小小的抱怨基本可以忽略不计,毕竟安全第一嘛。

  更为难能可贵的是,RX450h在操控性能这个一向由欧洲车型称霸的领域里好好秀了一把自己的本事。上代车型偏重舒适性调校的底盘,面对路窄弯急的山区公路时多少有些吃不消,也算提前给我们打了预防针。然而在山路上RX450h这个身材颇高的重量级选手着实让人眼前一亮,底盘比前辈进步了不只一个档次,悬挂系统在经历了初段温柔的压缩环节之后便稳稳撑住车身,让驾驶员有信心做出过弯的动作。偏轻的方向盘虽然把路感几乎完全过滤掉了,但是车头十分听话,转向也很准确。再加上混合动力系统的电池布置在车身尾部,使整车重量布局更加均横。就算偶尔逼近车辆的极限,介入及时的VSC系统和VDIM系统会很好地保护车子不至于失控。平心而论,RX450h的操控表现大大超出了我们对它的预期,虽然还谈不上有多少驾驶乐趣,但整车的运动能力在这个级别的SUV中来说,已经可以有一定的发言权了。

  是该总结一下了,RX450h用它一如既往的空间,招牌式的舒适性和丰富好用的电子系统证明了它依旧是一辆不折不扣的雷克萨斯SUV。与上代车型相比,硬朗不少的外形变化和跑起来稳健的运动性能则进一步吸引了男士的目光。再配合混合动力系统在经济性和环保概念上的双重优势,真好像酷暑时节含下一块超凉的强力薄荷糖,清爽又带劲。如果不太在意相对较高的价格(可别忘了RX450h拥有升级至6年15万公里的免费保养),RX450h的确有能力成为高档SUV细分市场里的一朵奇葩。

(编辑:邱满春)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LEXUS RX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雷克萨斯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