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年奥迪 传奇历史经典车型大事记(7)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7日 17:11  新浪汽车综合

  技术创新,一条永不间断的主线

  霍希为了创新离开了奔驰,创建了自己的霍希公司,又因为坚持创新而离开了自己的公司,成立了奥迪公司;战后,奥迪靠创新从大众那里获得了自主开发的权利,也因为创新,实现了伟大的品牌复兴。不断进取、创新,成了奥迪百年历史上一条永不间断的主线,奥迪品牌的两个核心价值——尊贵和运动无不基于对技术与设计的不断进取创新。

  二十世纪初的霍希,是汽车技术的先驱者。他的第一个创新就是共用燃烧室的“无冲击”双缸水平对置发动机;他是采用万向轴作为动力传动方式而取代皮带传动和链传动的第一人;他还特别强调轻合金在变速器、差速器壳和曲轴箱上的应用,以及铬镍合金钢在高强度齿轮上的应用。

  1911年,霍希开发出的奥迪C型车(Audi Type C)率先采用了铸铝发动机、干式气缸套、四轮制动等先进工艺和技术,无论是性能还是质量,在当时的德国都处于领先地位。次年,在当时世界上水平最高的拉力汽车赛-奥地利阿尔卑斯山国际拉力汽车赛中,奥迪C型车获得冠军,后又实现了“三连冠”。霍希认为:“这款汽车的设计使我们领先这个时代至少10年。”

  1921年,世界上第一辆方向盘左置的汽车——奥迪K型车问世。在新车销售手册上有这样的文字:“我们已经放弃了以前将方向盘安装在右侧的习惯,实践证明左舵车比右舵车具有更多优点。”如今,除了一些深受英国传统影响的地区外,世界大多数地区的人们已将方向盘左置视为理所当然。

世界上第一辆全尺寸前驱汽车——奥迪K型车,1921年
世界上第一辆全尺寸前驱汽车——奥迪K型车,1921年

  在发动机方面,奥迪1923年推出的第一款全铝发动机和1927年推出的第一款8缸发动机都具有时代领先水平。后者由海茵利希·舒(HeinrichSchuh,1886-1950)负责开发。这位发动机设计天才后来还负责世界上第一批前驱轿车的生产。1945年,舒被苏联红军通缉并逮捕,后逝苏联某处。

  1931年,DKW使用奥迪的技术和生产线推出了世界上第一款前轮驱动的轿车——DKW F1。它首次突破了将发动机、传动轴、转向系统集中在车体前部造成的布局、技术和材料上的难关,以“更直接的动力传输(节能)、更小的占用空间、更好的行驶稳定性”这三大特点,开启了一场汽车驱动技术的革命。在1933年德国汽车展上,一款四环标志的AUDI 225 Front汽车引起了轰动。这是世界上第一款全尺寸前驱轿车。从此,使用前驱技术成了奥迪一直坚持的一个传统。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由于计算机辅助技术的迅速发展,前驱设计很快得到实现和推广,如今已成为世界上绝大多数轿车采用的驱动方式。

奥迪 225 Front 敞篷轿跑车
奥迪 225 Front 敞篷轿跑车

  在汽车安全方面,汽车联盟1936年在德国汽车史上第一次按标准流程通过碰撞试验来评估车身上木材、钢材和塑料的强度,并开始了系统的相关技术研发和道路试验。

  在汽车设计方面,汽车联盟在德国第一次用理论方法计算出最适宜的空气动力学特性,然后在风洞内进行试验。作为成果,1939年推出的DKW F9迎面风阻系数低得惊人,达到0.42(该车型的前身F8迎面阻力系数为0.58),成为此后几十年德国汽车制造的一个标准。

  30年代,汽车联盟取得的技术专利多达3000多项。

  战后,汽车联盟的财产被苏联红军没收,所有技术资料和客户资料被一扫而空,片纸不留。但奥迪人技术创新的基因没有被灭绝,正等待时日东山再起。

  在经历了多年动荡不定的命运和磨难之后,汽车联盟在1969

  年与NSU汽车制造公司合并成立了奥迪NSU汽车联盟股份公司。合并后的奥迪秉承源远流长的传统,打出至今一直沿用的口号——“突破科技 启迪未来”,开始着手恢复奥迪品牌的本来面目。

  从1976年开始,奥迪先后取得了前所未有的一连串的重大技术突破,率先推出了5缸发动机、TDI(直喷式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以及5气门发动机等等。此外,全镀锌车身的奥迪80可保证10年防锈穿,树立了此级别轿车质量的新标准。

  1982年,世界上第一款风阻系数达到0.3的量产轿车——第三代奥迪100 (内部称为C3,意为:第三代C级车)问世。它的出现引发了一场革命,改变了世界汽车外形设计的潮流。德国权威的汽车媒体《Auto Zeitung》评论说:“从空气动力学特性上来看,新款奥迪100在汽车行业绝对无与伦比。”

改变世界汽车外观设计潮流的第三代奥迪100
改变世界汽车外观设计潮流的第三代奥迪100

  这奥迪100不仅将当年汽车联盟在汽车空气动力学方面的传统优势发扬光大,且车结构全部采用轻量化材料制成,被评为1983年“世界车”,并获得一系列世界性大奖。也正是这款奥迪100于1989年开始以技术转让方式在中国一汽生产,此后,一汽在其基础上开发出了小红旗轿车,成为了中国汽车工业史上第一个标准的高档车技术转让案例,也是“市场换技术”的一个经典案例。

  其实,1968年,第一代奥迪100一问世就获得了巨大成功。尽管大众方面最初只允许生产10万辆奥迪100,但结果卖出了80万辆。如今,奥迪100的后代——奥迪A6已是全球市场行政级高档车的销量冠军。

 

  “尽管1983年推出的奥迪100经常唤起人们的回忆,但确立奥迪公司在汽车技术领域内领军人物地位的,却是1980年款奥迪100。那一年奥迪100的一个版本被命名为quattro,因为该车型是四轮驱动。这是历史上第一款量产的四轮驱动高端轿车,正是这一车型提升了奥迪在全世界的汽车媒体和普通公众心目中的地位。”美国著名汽车记者理查德·A·约翰逊在脍炙人口的《传奇:改变世界汽车工业的六巨头》一书中写道。

1980年推出奥迪quattro
1980年推出奥迪quattro

  奥迪继50年前的引领了汽车前驱技术革命之后,又主导了一场汽车四驱技术革命。约翰逊认为:“SUV的兴起得益于公众对皮耶希(Ferdinand Piech,费迪南德·皮耶希,汽车设计大师费迪南德·保时捷的外孙,时任奥迪公司研发部门负责人,后任奥迪公司董事长、大众汽车集团董事长,现任大众汽车集团监事会主席)在奥迪推出的全轮驱动系统的接受。”

  “在20世纪下半叶,皮耶希在将欧洲汽车技术的推广和保持方面所做出的贡献是无人能及的……20世纪70、80年代,欧洲汽车技术复兴相当大一部分来自皮耶希在奥迪公司的技术中心。”他写道。

  1994年,奥迪首次推出世界独一无二的ASF全铝空间框架结构的豪华轿车——奥迪A8。作为奥迪V8型轿车的换代车型,奥迪A8以其开创性的轻量化车身及由此而带来的车辆操控和节能优势,成了一系列国际大奖的头奖得主。

  无论是豪华,还是运动,只有技术领先才能真正出类拔萃。如今,奥迪公司秉承“突破科技 启迪未来”的传统理念,以quattro全时四驱系统,TDI柴油发动机、TFSI涡轮增压汽油直喷发动机,multitronic无级/手动一体式变速箱,全铝车身空间框架结构,MMI多媒体交互系统,s tronic双离合直接换档变速箱,奥迪驾驶模式选项,奥迪AVS可变气门生程系统等多项独家或全球领先技术,不断刷新全球各级别高档豪华汽车的标准。

(编辑:邱满春)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奥迪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