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小虞:车企目前应主攻国内 海外收购尚不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5日 15:47  新浪汽车
张小虞:车企目前应主攻国内海外收购尚不成熟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

  新浪汽车讯 2009年7月15日,长春国际汽车论坛在长春召开。新浪汽车就中国目前海外收购的话题与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进行了简短的交流。虽然目前国际上很多车企都面临困境,张小虞认为但是中国汽车走出去抄底的时机尚不成熟。

  首先,中国汽车产业尚处在以国内市场为主的阶段。张小虞认为至少到2020年之前,中国的汽车企业都是会以国内市场为主,10-20%的海外出口肯定能够做到,但是比例很小。国家政府在应对此次金融危机的时候,采取的对策是扩大内需,同时在汽车行业提出了汽车下乡的政策。在张小虞看来,中国汽车市场远远未饱和,广大的农村市场基本上没开发,因此在目前阶段,中国汽车企业做好国内自己的事情就足够了。

  其次,实际上海外收购资产是一项非常复杂的问题,应该分成经验问题、技术问题和工厂设备资产三个部分。目前,国内的很多收购都将三者混为一体,这也间接体现了国内企业在操作大型海外资产收购的经验不足。张小虞认为,我们走出去收购,一定要立足“能够为我所用”这个基本出发点。这就要求企业能够将收购来的资产经营好、消化好、发展好。而在国外巨头都经营不好的情况下,我们年轻的汽车企业们能否取得成功,很难说。张小虞特别提到了TCL收购欧洲汤姆逊的例子,表明中国的企业没有必要走出替别人买单。

  对于吉利收购澳大利亚变速箱企业的例子,张会长表示吉利这样的收购就属于有目的性的纯技术收购。此前吉利曾经自己研发过自动变速箱,经历四年多的时间,发现步伐并不快,因此在金融危机席卷全球的情况下收购了那家企业。但是,吉利也要面对经营问题,澳洲厂区产能的消化问题,如何提升变速箱的销量是吉利目前面临的首要问题。(新浪汽车 黄浩)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