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余远牧:重庆预计2012年汽摩总产值达3330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5日 14:20  新浪汽车综合
余远牧:重庆预计2012年汽摩总产值达3330亿元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余远牧

    新浪汽车讯 2009年中国长春国际汽车论坛今日正式召开,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余远牧在论坛上发表讲话,以下是发言实录。

  余远牧: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非常高兴来到汽车工业的老大哥城市,风景秀丽的长春参加“2009中国(长春)国际汽车论坛”,首先对东道主的盛情款待和周密安排表示感谢!下面我介绍一下重庆汽车产业一些基本情况及下一步的发展设想。

  一、重庆汽车工业的基本情况。

  重庆位于中国西南部,长江上游地区,自1997年直辖以来,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绩。目前我们正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3.14”总体部署和要求,围绕“五个重庆”。即:宜居重庆、通畅重庆、森林重庆、平安重庆、健康重庆的发展目标。加快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工业是重庆经济的基础。2008年我市实现工业总产值6583亿元,同比增长29%,工业增加值2038亿元,同比增长20%,占全市GDP的40%,其中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5600亿元,同比增长30%。汽车产业是重庆工业经济中最大的支柱产业。2008年我市汽摩产业规模以上总产值达到1932亿元,同比增长11%,占全市工业规模以上总产值的35%,生产汽车10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0%,生产摩托车1063万辆,同比增长13.6%,出口摩托车351万辆。同比增长12.4%,产销量和出口量连续多年居全国第一。汽车零部件实现工业产值718亿元,同比增长20.8%。

  经过30多年快速发展,重庆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汽车、摩托车和零部件产业体系和自主品牌优势。已有用各类汽车生产企业24家,摩托车生产企业31家,规模以上零部件企业1000多家。已具备年产200万辆汽车和1500万辆摩托车的生产能力。今年到6月底为止,在中央一系列拉动内需政策的刺激下,我市汽车产销64.6万辆和66.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2.6%和34.5%,分别高出全国增幅13.2和16.8个百分点。其中,6月产销增幅高达58.3%和58.8%%。

  二、重庆汽车工业下一步发展设想。

  按照国发3号文件提出的“重庆要做强做大汽车摩托车产业,发展小排量、混合动力等节能环保型汽车、柴油车,推进零部件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建成中国汽车名称和摩托车之度”总体要求。重庆汽车产业下一步的发展设想是:

  总体目标:预计到2012年汽摩总产值达到3330亿元,汽车产销量达到250万辆。其中乘用车200万辆,商用车50万辆;摩托车产销量达到1500万辆。到2020年汽车产销量达到400万辆,其中商用车产销达到100万辆,乘用车300万辆,摩托车产销量达到2500万辆。围绕这一目标,结合重庆的市情,我们下一步的总体发展思路是:加大科技创新、技术改造力度,将电子信息技术等高新技术充分应用到汽车制造业中来,大力推进汽车低油耗、低排放,达到国际先进标准,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构建产业创新体系,提升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培育和壮大产业链。

  三、发展重点。

  一是加大与福特国际汽车行业巨头的全方位合作的力度,不断扩大产能,调整结构,提高研发能力和自主创新能力,增强市场竞争能力。

  二是扩大与日本铃木公司的全面合作,建成国内最大的微型汽车生产基地,在现有长安铃木微车60万辆的基础之上,迅速形成产能100万辆的工艺先进,品质优良,节能环保的微车生产基地。

  三是培育兴建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基地,以长安为依托,充分发挥我市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的优势,兴建集研发、制造、检测、回收再制造于一体的新能源产业基地。这也是一个中央企业、地方企业、还有民营企业都可以利用的基地。我们市政府计划用5年的时间拿出20亿元,2平方公里面积来扶持这个新兴的产业。

  四是建成全国最大的摩托车生产基地,成为举世公认的“摩托车之都”。在现有摩托车产能整车1500万辆、发动机2000万台的基础上,重点发展大排量、节能、环保的新型摩托车,引进宝马等公司新技术,加大我们的能力,形成整车3500万辆、发动机4000万台的多品种、宽系列、高质量、技术先进的摩托车生产基地。

  五是建成既能支撑本地整车企业,又面向全球供货零部件生产基地。立足核心技术的研发,在消化和吸收国外先进技术基础上,提高自主开发和创新能力。重点发展发动机、变速器、转向系统、制动系统、传动系统、汽车总路线控制系统中的关键技术与产品。

  各位来宾,同志们,改革开放让重庆驶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直辖市的设立让重庆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我们一定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的要求,把重庆定位为西部地区的重要增长极、长江上游地区的经济中心、城乡统筹发展的直辖市,重庆在西部地区率先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面对这样一个重庆的发展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难得的机遇和我们的责任,重庆汽车工业将以更加开放的胸怀,更加务实的作风,积极开展国际和地区间的交流与合作,全面、深入地融入国际汽车产业的大潮中。我们将借这次机会虚心学习中国汽车工业的老大哥一汽、二汽、上汽、北汽兄弟公司汽车工业的先进经验,共同为我国汽车工业持续健康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预祝本届中国(长春)汽车论坛圆满成功!

(编辑:赵焕)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