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小虞:调整结构夯实基础 迈向汽车企业强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5日 15:37  新浪汽车
张小虞:调整结构夯实基础迈向汽车企业强国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

  新浪汽车讯 2009年中国长春国际汽车论坛今日正式召开,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先生在论坛上发表讲话,以下是发言实录。 

  尊敬各位专家,各位企业老总,媒体的朋友,还有汽车界的同仁,大家好。

  今天是个很特殊的日子,长春举行有传统7.15的活动。7.15是一汽诞生的日子,我们今天在这个情况下面,在全国上下正在准备庆祝新中国六十周年大庆的日子,在中国汽车产业按照中央的部署,在十大产业振兴中作为一个带头或者最重要的产业,在调整最关键的时期,我们举办这样的论坛。我想具有特殊的意义。我首先要代表我们的几个主办单位,也代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汽车工程协会,汽车协会对论坛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

  朋友们、同志们,大家都知道。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全球的实体经济,特别是汽车受到了重挫。汽车市场严重下行,在这种形势下,不管是去年还是今年,只有中国的汽车市场仍然在回升,实现了十度的增长。2008年6月以后,中国的汽车产业90万,80万,70万,一个比一个少。所以去年我记得我们在天津开会的时候,大家都感到丝丝的寒意一阵阵袭来。2009年由于有中央一系列政策落实,过去我们估计2009年前低后高,结果到三月份就恢复到去年三月份一百万辆产销这种形势。随后又100万,110万到6月份,前两天董市长告诉我,上半年产销超过了600万,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5%。而在同期,我只看到一到五月份的情况,欧美日乘用车都大部的回落,美国是减少了36%,日本是减少了26%,欧洲是减少了16%,而中国的市场刚才我讲,一到五月份我们增长14%,一到六月份我们增长了15%。所以应该讲中国的汽车产业,没有辜负中央国务院的重托。也没有辜负消费者的厚望。我们还是争气的,汽车产业是比较争气的,没有让中央太费心,没有让老百姓增加过多的意见。

  所以我想用简单几个数字和情况来划一个分号,对我们今年上半年的汽车整体的运行划一个分号。第二个我想讲的是调整结构,夯实基础。2020年要实现中国汽车产业的强国目标。提出2020年这样一个目标,是在两个最重要的文件中提出来的,一个是2006年颁布的国家的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在这个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到2020年的时候,我们的工业要有实现创新性的工业,要有一个制造大国变成为创新产业强国。这个明确的思想在总书记的报告中明确提出,工业要由大变强,汽车工业既然已经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也是中央振兴十大产业中最早发布文件,扶持力度最大的一个产业,所以我们一直认为2020年,我们一定要实现产业强国。

  我把下面概括为三句话,四句话,一个目标,两个阶段,三个坚持,实现四项任务。

  一个目标就是2020年要与创新型国家战略同步,要与工业由大迈强同步。要与全面建设小康同步,要强化支柱产业的地位,最终实现汽车产业的目标。这个目标绝对不能动摇。

  第二个是分为两个阶段。我个人理解我们可以把2009年作为中国的汽车制造业,由大迈强的缘沿。大体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从几年开始到2011年实现调整结构,实现振兴、夯实基础为主要的任务。要调整什么结构呢?我大概的把国务院颁布的调整振兴规划横向的组合为四个方面。一个是以开拓国内农村市场为主,调整市场结构。力争09年产量达到超过1000万辆,保持明年后年连续两年10%的增长,出口要实现10%的增长。而实现占总产量的10%。从这个意义上讲,以农村市场为主的市场结构的调整,我个人理解就象2000年,中央在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里面,明确提出鼓励轿车进入家庭一样的,汽车今年提出来的汽车下乡和八年前提出的鼓励轿车进入家庭,对于汽车产业的发展来讲,同样的具有战略性的意义的。

  第二个是以自主创新为主,调整我们技术结构。我们自主创新和自主品牌的产品,乘用车要占到整个市长的40%,其中轿车要由现在25%,提高到30%,轿车都是大家最关心,也我们在一千万产量当中占有60%的市场。在这个市场中间,由于我们是一个开放的市场,或者越来越国际化的市场,在这个市场中竞争非常激烈,要从现有自主品牌25%提到30%,要三年提高五个百分点非常非常难。这个政策对于自主品牌的产品和合资品牌的产品,包括进口品牌的产品,这个待遇是国民待遇都是一样的。

  第三个调整结构是以节能减排和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为主,调整我们产品的结构。这样一个规划描述到2011年要有50辆电动车的产能形成。在乘用车的领域里面,有5%以上是新能源的汽车。关于这样一个50万和5%的目标,行业内的专家都有不同的分析。关键是对于新能源汽车内涵的概念。什么叫做新能源汽车?天然气汽车算不算?甲醇汽车算不算?从这个意义上讲,50万也好,5%也好,是大量定性的指标。

  第四个方面结构调整。就是以推动结构为主,调整我们产业结构。我们到了2011年的时候要有两到三家200万辆规模的企业,要有四到五家一百万辆规模的企业,前十家企业占84%左右要提高到90%左右。这里面有两个概念,一个是两到三家二百万的企业有可能实现。四到五家一百万有可能在一两年的里面实现。最主要我们是集团竞争能力能不能进入到具有国际企业竞争能力的集团,这是最重要的。我想有的企业集团已经明确提出,要通过两三年的努力要进入到世界五百强。五百强这个概念可能比今年简单二百万辆和一百万辆概念更加具有诱惑和诱导。刚才拿拿坡仑举例子,拿坡仑说过不愿当元帅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不管二百万也好,三百万也好,四百万也好。我们很多专家都预测,到2020年我们产销量要达到两千万元,这个大比怎么划分?按照地区的划分,按照集团划分,我们仍然是国内市场为主导,完成三年调整之后,我们想还有一个十年稳步的发展。到2020年前后,我们要以国民增长为前提,我们平均每年的增幅大概在7%左右,有的预测前面在7%,8%,9%,后面可能是4%,5%,6%。我们产量要通过十年翻一番。保有量要达到1亿5千万辆。世界平均水平目前是平均八个人保有一辆汽车。

  在这样一个总体的最终描述的是,我们2020年要有几个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集团,我们总的产能规模要达到两千万辆,保有量在一亿五千万左右。我认为有三个是要必须坚持发展战略,实现可持续发展,一个坚持是坚持以内需为主,稳定国内市场,重点开拓农村市场,稳妥发展国外市场。

  不管是要种粮食把肥料种子拉到地头,还是把成品的粮食运到国库里面,30%是机械化。这个机械化靠什么东西来实现?是数不清的骡车,马车,人力车,三轮车,还有汽车,一部分汽车。还有相当一部分拖拉机来实现这部分农副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的运输。

  第二个要坚持的是坚持高起点投入,避免低水平的重复。我在几个场合讲过几个数字,我们第十个五年计划是从2001年到2005年,全行业固定资产投入2350亿,什么概念呢?相当于前面四个五年计划20年投入的总和。进入到第11个五年计划,从2006年以后我们每一个资产投入,每一年都超过一千亿人民币,一个大规模的投入。有可能十一五计划,到2010年的时候,全行业固定资产投入将会超过四千亿,或者五千亿人民币。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我想今天用这个机会要讲,过去我们是泛泛地讲避免低水平的重复,现在更加开放的市场和更加国际化的市场环境中间,我们希望我们所有工厂的建设都是高水平的,实际上这几年汽车行业大的投入,已经在中国的土地上面涌现出一大批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汽车厂,发动机厂和零部件厂。一批世界一流研发中心也在我们的企业,不管在自主品牌的企业,还是中外合资的企业里面诞生了。所以我在行业里面,在一些技术会上讲过一个,我们现在投入设备也好,搞厂房建设也好,设备能不能保证十年以后不落后,我们的厂房建筑,包括物流的运输,机械化运输保证30年不落后。再也不要再低水平重复的事情,包括跟自己的低水平重复。

  第三个坚持是坚持集成创新。传统能源汽车与新能源汽车两手都要抓。都要抓产品升级换代,节能减排和安全是汽车研发发展技术路线上面永恒的主题。绝不要因为中央要讲发展新能源汽车,而偏废或者放弃了对传统汽车的节能环保的升级换代。大家知道我们现在大概汽车保有量去年年底汽车的口径五千多万辆,还不包括机动车,机动车加起来是一亿五千多辆。这些产品的节能和正在生产产品的节能,不管我们的目标描写多宏伟,到2020年,按照最先进的估计,所谓新能源汽车的份额也不会超过10%。我们生产两千万辆中间,就哪怕有一百万辆,二百万辆汽车,绝大部分还是传统能源汽车。如果连传统汽车都做不好,想在新能源技术里面一步登天,从技术上讲也讲不通。要满足汽车所有的性能和所有的要求。

  最后我想实现强国必须完成四项战略任务。这个我讲得很简单。第一个就是具有国际竞争能力技术开发能力,第二个要有坚持技术基础。中国汽车发展到今年,我们绝对不是一个组装的产业,是一个有坚实零部件的产业。第三项任务必须同步发展工业。我们原材料工业,我们石化工业,我们机械设备装备制造业必须与我们同步发展。我大概算了算在过去未来五年计划中,我们每年固定资产投资中,70%是买设备。买设备70%是进口设备,所以这种状况实在是难得维系。第四项任务必须带动支撑服务贸易跟我们同步。

  又来了一位市长了,我想对几位汽车市长讲几句话。原来以为武汉市长也来。你们几大城市汽车工业,在你们城市经济中是举足轻重,有的叫做第一支柱产业,有的叫支柱产业。但是不管怎么讲,你们这几家加起来汽车所在集团产量,差不多相当于全国三分之二。对全国的发展至关重要,这是一句话。举足轻重。不管刚才描述到2000年是三百万,四百万还是多少。第二个来讲,要清理取消汽车限制所有不合理的规定。鼓励自主品牌汽车、节能减排汽车的消费,带头创造一个更为宽松的市场环境。希望市长带这个头,我记得有一年在长春也举行汽车论坛,那一年来的市长比较多,北京、上海的市长都来了。

  最后一句话,为了推动兼并重组和集团化的发展,以及产业集群的发展,我们所有的汽车市长或者汽车所在的城市,都要提供更加有利的,有力度的政策环境。这些事情要成为一把手工程,由一把手专门来抓。

  最后祝论坛取得成功,祝所有参加企业的企业家们,今年都能够发财,谢谢大家!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