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大类不同用途SUV车型选购指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6日 08:4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城市巡航?越野?探险?

  八抬大轿,那是古时候地位和财富的象征,这年头,买辆人高马大的SUV才是成功人士的象征。不可否认,越来越多的男性青睐SUV,可对于如何选择SUV还是有很多困惑和误解。别以为钱能搞定一切,选不对车型同样会让你后悔不已。

  理想的SUV是不存在的,万能SUV也是不存在的。从悍马、路虎到陆地巡洋舰、帕杰罗,再到CRV、RAV4、瑞虎、长城、陆风等市面数十款SUV,都是各有侧重,有的擅长硬派越野,有的擅长空间,有的则适合城市巡航。所以,选购SUV第一要素是要先弄清楚:你想用SUV来做什么?想载人还是拉货?想去什么地方?

  一、城市型SUV

代表车型:RAV4

  城市化是目前SUV最主流的发展趋势,越来越多的SUV加入这个阵营,在国内,最具代表车型莫过于CRV和RAV4。对于此类SUV,购买时,应该注意:

  一是要提供至少五个宽大座位并提供足够的载物空间,还可以将后排坐椅向前折叠,以腾出更大的载物空间,因为许多时候,SUV不仅要能够载人,也要能够拉货。在此基础上,还需留意后备厢离地高度和车内空间的平整性,这将直接影响日常生活使用时的便捷性。

  二是要选择一款相对经济环保的发动机。同等条件下,SUV油耗会比轿车高,如果再选择大排量发动机,油耗将成为一大负担,石油是不可再生资源,长远来看,油价只会上涨不会下跌。在购买之前,一定要未雨绸缪。

  三是选择大尺寸轮胎。雨季时,城市不少道路会浸水,如果不想被困,唯一的办法就是涉水而过,大尺寸轮胎意味着更高的离地间隙和更强的道路适应性。

  二、友好生态越野型SUV

斯巴鲁森林人2.5XS 

代表车型:森林人

  之所以购买SUV,许多买家除了看重它的外形之外,还有就是它的越野能力,周末能到郊外进行友好的生态越野。不少城市型SUV有着四驱系统,但一旦到郊外,它们越野能力弱的缺点就会一览无遗。雷克萨斯LX、宝马X5、沃尔沃XC90就是此类车型的代表。对于此类SUV,购买时,应留意:

  一要选择大功率、大扭矩发动机,尤其是低转速时扭矩要大。生态越野不会有危险,路面也不会特别陡峭,但一般的陡坡和驼峰都需要车辆有足够的动力才能翻越。

  二是可以关闭的ABS系统和双安全气囊。生态越野时,不需要ABS,同样也不需要安全气囊,因为,越野难免会有一些刮蹭或轻微碰撞,一旦安全气囊过于敏感而弹出,那是多么扫兴的一件事。

  三是选择轴距短的车型。轴距越长,在城市路面上就更为舒适稳定,但在越野时碰到的困难就会越多,在驼峰、左右坑、上山下山等路面上,短轴车型就更具优势。

  四是要有全时四驱模式,最好应具备手动后差速锁器,最大程度上让车轮获得最大附着力,防止打滑。

  三、长途自驾游探险型SUV

吉普指挥官

代表车型:Jeep指挥官

  目前,一到节假日,旅游风景区就人满为患,开着车探索那些尚无人知的地方成为越来越时髦的旅游方式。这种探险型的长途自驾游,需要一辆硬派越野车,它们必须拥有大尺寸全地形轮胎,超过20厘米的离地间隙,大功率大排量的发动机、超大的油箱和副油箱。

  除此之外,还必须加装一些配置并购买一些不可或缺的装备。如车载对讲机、前防撞杆、行李架、GPS、底盘防锈、拖车绳、射灯、绞盘、医药箱、药品、充足的食物、帐篷等。甚至,有时候还需要额外带上一些备件,发生故障时,能够自行动手处理,当然前提是拥有修理破损件部位的经验,否则,带上是一种累赘。

  结语:选购SUV,最看重用途

  在笔者看来,购买SUV最需要考虑的是用途,其他的如价格、质量、服务、车的实用装备等都是其次,只有用途确定了才能选出最适合自己的SUV。购买之前,先问问自己,是城市使用,还是生态越野,又或是用来自驾游探险,得到答案之后,车型就不难确定了。

  提示:

  一、部分城市型SUV可以进行友好生态越野,但最好不要开去探险。切记,它们的通过性和普通轿车差不多。

  二、探险型硬派越野不适合城市里使用,一是油耗太高,二是它硬邦邦的悬挂和粗犷的内饰做工不适合用来载人。

  三、生态越野和自驾游探险,最好是多车同行,互相照应以降低风险。

  四、量力而行,每一种SUV都有高、中、低之分,看自己的经济实力,选择相应的SUV。如果想越野或探险,必须留出足够的余钱。  文/图 周伟力

(编辑:刘妮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Forester(森林人)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购车方案专题

斯巴鲁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