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球亏损危局当头 PSA苦寻中国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6日 09:42  中国经营报

  怀着期待的心情,菲利普瓦兰(Philippe Varin)日前急赴中国。

  对自己刚接手的这个法国第一大汽车公司PSA(标致-雪铁龙集团),菲利普瓦兰显然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整个2008年,PSA都在为业绩下滑的硬伤付出了“血的代价”。如今,PSA更是遭遇了比2008年幅度更大的亏损。

  内忧外患之下的PSA,留给毫无汽车工作背景的菲利普瓦兰的时间显然不会太多。而他的此次中国之行,又将以怎样的施政纲领带领PSA中国走出亏损泥沼?

  秘赴中国

  2009年6月30日晚间,菲利普瓦兰悄悄飞抵北京。“他这次中国之行只有3天的时间,安排得很紧密。”据PSA中国区一位员工介绍,与菲利普瓦兰同行的还有一位PSA新管理委员会一位负责产品规划的高管。

  不过,在这位员工眼中,菲利普瓦兰并没有带来关于PSA在中国区业务思路的只言片语。“只是礼节性的寒暄,甚至没跟我们谈到集团在中国区的新规划思路。”上述PSA(中国)员工介绍,除了解PSA中国区的业务开展情况,菲利普瓦兰并没有约见任何媒体。

  其实,菲利普瓦兰并不像员工眼里那般“无所事事”。7月1日晚,不顾一路风尘,菲利普瓦兰又匆匆赶赴PSA位于上海的研发中心。随后的7月2日晚,菲利普瓦兰就将第一次赴PSA在中国最大的合资公司神龙公司(PSA与东风集团合资成立)视察。“每年3月份的例行干部大会已经开过了,菲利普瓦兰与东风总经理徐平的见面,可能会涉及到神龙的业务调整。”神龙公司一位内部员工向《中国经营报》记者介绍。

  百废待兴的PSA,无疑期待6月1日上任的菲利普瓦兰能够带来上任后的“三把火”。但让PSA中国区员工最担忧的是,眼前这位行事不温不火的的新老总,在PSA出现全球巨额亏损的困境下,能否有足够的条件和精力在中国找到出路?

  亏损泥沼

  在来中国之前,菲利普瓦兰已经目睹了PSA全球基地的哀鸿遍野。

  据PSA集新近发布的统计数据,2009年财年,PSA预计亏损高达20亿欧元。这比菲利普瓦兰前任克里斯蒂安斯特雷夫(Christian Streiff)任上的PSA的业绩还要惨淡许多(2008年,PSA全球盈利8.45亿欧元,持续的盈利下滑直接导致斯特雷夫的下台)。

  “从目前的形势看,PSA在北美、欧洲、日本等国际市场的业务持续下滑,连此前差强人意的新兴市场都面临幅度较大的下滑。”一位接近PSA的知情人士表示,在2009年上半年外资品牌强劲增长的情况下,“PSA在亏损太不正常了”。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从独家渠道了解到的数据显示,2009年1~4月,PSA全球各大基地中,除俄罗斯上涨了7%,其他地区及主要国家均为负增长。西欧地区业绩共计下滑18.9%(其中西班牙为-46.7%,英国为-34.6%,德国为-26.7%,意大利为-19.8%,法国为-6.8%);东欧地区共计下滑了26.1%。“即便是业绩增长的俄罗斯市场,PSA依旧高兴不起来。”上述人士表示,在PSA全球区域内,俄罗斯市场的业绩基数是最小的,同时,7%的增长幅度并不能对其业绩有较大的改观。

  即便是PSA在全球确立的几个重点发展区域,情况依旧显得糟糕异常。据了解,2009年1~4,PSA在阿根廷下滑了22.6%,巴西市场下滑10%。而在PSA一向看重的中国市场上,2008年,神龙共计亏损2900万欧元(约2.8亿元人民币),2009年1~4月,神龙下滑了4.1%。

  在前任斯特雷夫卸任后,以迪埃里标致为首的标致家族,对PSA“扭转业绩下滑,进而成为一个更为国际化的公司”的初衷不改。而此前,菲利普瓦兰在英国与荷兰合资的钢铁公司科鲁斯集团的“扭亏简历”,让迪埃里标致充满希望。

  新政悬念

  现在,重担全都压在了菲利普瓦兰一个人的肩上。其实早在2009年4月,在进入PSA集团熟悉业务初期,菲利普瓦兰就在不到24小时内完成了三次会谈:与集团高层会谈,与集团人力资源代表会谈,与PSA中国长期合作伙伴东风集团的董事长徐平会谈。

  至2009年6月1日,预热了两个月的菲利普瓦兰才正式上任。上任伊始,菲利普瓦兰的主要任务是将集团专注重心从欧洲转向全球。据了解,PSA目前在欧洲的销售量占到其全球销量的三分之二以上,而菲利普瓦兰显然感受到了这一比例背后的危险性,他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要率先突破中国市场。

  “在我们的期待中,这似乎是一个很好的兆头。”上述PSA中国区员工表示,这至少表明了菲利普瓦兰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仅比PSA晚一年进入中国的大众,在2008年就已经完成了102万辆的销量,而神龙的持续亏损始终是PSA中国的一块心病。”该员工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毕竟在这轮全球性的金融危机中,中国市场坚挺的增长超出了人们的想象。

  “全球化、技术领先性及行业标杆,是菲利普瓦兰为PSA制定的总体框架。”PSA中国区另一位负责人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而在中国市场,菲利普瓦兰的计划也正在逐渐成型,“在斯特雷夫离任之前,已经在上海的研发中心预留了一层楼给予哈飞合资项目作准备,现在全部的技术资源和人员已经到位。而菲利普瓦兰除了延续这一思路和模式外,还表示要于2010年在中国建设新工厂,并在此期间推出12款新车型。”

  当然,相比惨遭“闪电解聘”的斯特雷夫,如今的PSA境况日下,标致家族无疑会给新晋者更大的压力,而即将面对的神龙,也是一块难啃的骨头。

  2009年7月2日傍晚,在从上海飞往武汉(东风集团和神龙公司所在地)的飞机上,带着圆形丝边眼镜,面相斯文的菲利普瓦兰,也许还在深深思索。

(编辑:赵焕)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