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油价上调车主每月增加66元支出 或加速车市转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6日 08:3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6月30日,国家发改委宣布上调汽油和柴油等成品油价格,涨价额度在0.44元~0.51元。成都地区汽、柴油零售价每升上涨0.5元左右,其中93号汽油再次突破6元/升大关。这是成品油价在6月内的第二次调整,今年3月以来,油价已经上调了三次,累计上调幅度近20%。此次调价后,成都地区汽、柴油零售价与去年6月高位时相当。

    频繁变动的油价,直接关系消费者的用车成本增减,也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变消费者的购车需求,有可能让已经进入淡季的车市更快转冷。

    油价上调+传统淡季

    车市初显疲态

    去年国际油价大幅下跌,伴随着燃油税的实施,国内油价出现大幅下调,下调金额近1元,这给当时疲软的车市注入一剂兴奋剂,随着年初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半的利好政策同步实施,车市迅速由冷转暖,今年上半年乘用车市场涨幅明显。然而,随着利好消息对车市促进作用的大幅释放,进入6月,车市已初步显露疲态,业内人士普遍认为,6月份尚有前几个月积累客源可消化,销量不至于猛跌,但在7、8月份,消化完前期订单后,车市有可能进入寒冬。

    而油价上调可能会“雪上加霜”。“上调才几天,造成的影响暂时还未显现出来,但是对消费者的购车信心肯定有影响。7月底、8月份的车市将真正难熬。不过度过这个淡季,相信车市还是会走好。”港宏汽车谭宏岗认为:“因为需求量高,车市总体还是趋好,不过在淡季的时候上调油价会让销量有明显下跌,这样的变化在七、八月份将体现出来。”

    成本增加改变用车观念

    很多人认为,油价上调将促进经济节能小排量车销量的增长。然而,实际情况是,小排量车并没有因为油价上调而获益多少。据成都神鸟数据咨询有限公司调查显示,1~5月,成都地区的紧凑型车和中型车的增幅远高于小型车及微型车增幅,数据分析人员认为,一方面这是消费者对车辆性能要求的提高,另一方面是因为随着汽车技术的提升,稍大排量的车也可以很经济环保。国内微型车技术相对老化,从燃油经济性来讲,其优势相比排量稍大的小型车和紧凑型车并不明显。此外,小排量油耗小,油价上调,增加的成本有限;大排量车车主消费力强,对油价上涨不敏感,从总体来看,用油价上调的方式改变车市结构的作用有限。

    当然,油价上调必然增加用车成本,以油耗在8升左右,年行驶里程两万公里的家用轿车为例,油价每升上涨0.5元每个月增加的支出66元左右,而油耗12升的中级车,同样条件下每月增加的成本为100元。虽然上涨导致的成本增加绝对值不大,但是因为消费者对油价继续上涨的顾虑和连续数次上涨导致的增长成本累加,在心理上受到的影响更大,这样将可能令其适当减少用车量或者更重视节油驾驶技巧。

    本报记者 王飞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