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SUV版“雅凯之争”引发车市消费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3日 17:10  中国工业报·汽车周报

  尽管上市不足百日,但来势汹汹的一汽丰田RAV4(参数配置 图库)已经蝉联国内SUV单月销量亚军,直逼势头正劲的东风本田CRV。这场吊足市场胃口的SUV版“雅凯之争”(意指广汽本田雅阁(参数配置 图库)与广汽丰田凯美瑞(参数配置 图库)轿车之争)已然如期上演。

  而围绕着城市SUV双雄的“兵戎相见”,一场由此引发的汽车消费升级也正在经济危机下的中国车市中蔓延开来。

  PK结果:双赢

  作为丰田旗下最热卖的全球战略车型之一,国产RAV4上市之初,便被视为一汽丰田打破CRV统领城市SUV市场格局的利器。而RAV4上市2个多月的市场表现,确实给后者带来了压力。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4月10日上市的RAV4当月即销售5809辆,一举占据SUV市场次席;5月RAV4再接再厉,售出5912辆,蝉联亚军。

  一汽丰田公关室室长马春平告诉记者,截至5月31日,一汽丰田RAV4(参数配置 图库)订单数量已经突破2.17万辆,由于订单量非常大,“即使工厂加班加点生产,还要2~3个月才能交车”。一汽丰田天津泰达工厂也在加快提升产能。

  而面对强势的竞争对手,CRV的销量并没受到影响。数据显示,1~5月CRV共销售4万余辆,月均销量超8000辆,5月销量达8330辆。

  东风本田市场部人士向记者透露,近几个月CRV销量连续创出新高,6月份CRV的订单已经超过1万辆。同时,一直困扰CRV的产能问题也已得到解决,目前可以达到日产800辆,年产20万辆。

  显然,被寄予厚望的RAV4并没有打败CRV,但RAV4也称得上是赢家。这一点与原版“雅凯之争”颇有几分神似。当初同样被认为可以打破雅阁神话的凯美瑞上市后,并没有真正击倒雅阁,在历经换代升级后,两者销量始终以雅阁略高于凯美瑞的态势齐头并进,共同把中高级车这块蛋糕做大,并分享胜利的果实。同样,RAV4和CRV两大品牌的竞争没有导致此消彼长的局面,反而一并带动起整个SUV市场的热销局面。

  引发购车消费升级

  在国产RAV4上市时,时任一汽丰田常务副总经理王法长就曾表示:“定下5万辆的年销量,主要取决于我们对中国SUV市场增长的预期,而不是要抢占竞争对手的市场份额。”

  他的信心源于一汽丰田的一份数据:RAV4所在的城市SUV市场每年都在大幅增长——2007年增长155%,2008年增长139%,销量达到47.7万辆,预计今年将有更为广阔的市场前景。

  有业内人士分析,SUV市场的需求不断上升,但可供选择车型相对较少,增加一款SUV并不会减少其他SUV车型的需求,反而会吸引来更多的消费者关注这个市场。

  北京汽修三厂办公室主任米攸向记者介绍,公司旗下广本方庄店和丰田店SUV的销售几个月来一直很火,两个品牌店分别月均70辆和30辆左右的配额已经告急。同时“来咨询SUV的消费者也比过去明显多了不少,并且很多人都是同时关注多款SUV车型”。

  据米攸观察,今年以来80%到店咨询SUV的消费者都是购买家庭的“第二辆车”。而SUV车型凭借其功能性和驾乘舒适性成了“第二辆车”的优先选择。米攸认为这是SUV市场火爆的主要原因之一。此外,他认为随着购车的消费升级,很多消费者已经不满足于仅将汽车作为代步工具;而为了在野外“尽情”驰骋,更多的人选择了越野性能出色的SUV。

  今年以来,相对于低迷的宏观经济环境,车市却呈现另一番景象。除在政策刺激下引发的1.6L及以下车型消费热潮之外,以CRV和RAV4为代表的城市SUV市场的持续快速增长也尤为引人关注。

  目前我国SUV市场呈现日系、韩系和自主品牌三分天下的局面,月销量在3000辆以上的SUV车型主要有CRV、RAV4、狮跑(参数配置 图库)途胜(参数配置 图库)哈弗(参数配置 图库)以及瑞虎(参数配置 图库)。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5月份国内SUV共销售4.77万辆,同比增长25.79%;1~5月国内SUV共销售19.84万辆,同比增长10.73%

  资深汽车评论员贾新光认为,与SUV在国外成熟车市超过30%的占有率相比,我国不足7%的市场比重显然大有潜力可挖,其刚性需求的释放才刚刚开始。今年国内SUV市场有望达到20%左右的增幅。

  记者 张少晨

(编辑:李重)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