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减免1.8-2.0升车型购置税是个伪命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2日 07:57  中国青年报

  《上海证券报》6月26日报道称,商务部正在酝酿和制定多项刺激消费的政策措施,其中或将下调1.8升~2.0升车型的购置税。据悉,这是出于汽车产业普遍“增产不增收”的考虑。数据显示,前4个月19家重点汽车企业中,仅5家企业实现利润增长,9家企业实现利润为负增长,5家企业亏损。

  “增产不增收”果真是小排量热销惹的祸吗?记者采访了多家汽车企业。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告诉记者,小排量车今年销量的增长,给奇瑞带来了不少收益。“增产不增收跟小排量热销根本没有关系,主要原因是今年整个汽车出口市场下滑太严重了。”长安汽车公司董事长徐留平也表示,长安今年前5个月的销量和利润都有了较大幅度上涨。即便是没有1.6升以下排量车型的东风本田,销量与利润也均正增长。

  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刘裕和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对企业来说,利润是最重要的。目前国内很多企业都存在一个问题,拼命打压价格冲销量,造成价格体系混乱,对品牌伤害也很大。由于成本降不下来,价格又压得很低,所以根本挣不了钱,只能‘赔本赚吆喝’,这不是一种正常的现象。”

  也就是说,增收不增收,是企业的经营能力问题。在目前的情况下,如何让汽车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才是重中之重。一味依赖“政策市”,只会引起市场的大起大落,反而不利于市场的发展。年初,政府出台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其宗旨是扩大汽车消费,拉动内需,鼓励小排量汽车的发展,鼓励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鼓励汽车产业兼并重组,优化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促进汽车工业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振兴规划实施半年来,国内汽车行业出现较为明显的反弹,前5个月,国内汽车销售495.68万辆,同比增长14%;其中1.6升及以下轿车销量达到181.8万辆,同比增长在35%以上。可以说,1.6升及以下小排量车是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的最大受益者,国内汽车消费结构也从原来的“橄榄型”向“金字塔型”转变,产业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的目标部分实现。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以前1.6升~2.0升中级车的市场份额最大,1.4升以下小排量车的份额一直比较低。购置税新政使国内汽车市场的新车格局发生变化,1.6升及以下车型销量比重最高,份额最大。从这个意义上说,振兴规划的意义远远大于救市,而是对中国汽车产业的重新规划,是汽车产业实现节能减排和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给1.8升~2.0升减免购置税,无异于前功尽弃,功亏一篑。更何况,经过几个月市场的消化和厂家的“自救”,1.8升和2.0升车型的销量已经开始回升,多数车商对1.8升车型采取赠送5%购置税的方式进行促销,效果显著。目前包括东风本田思域、长安福特福克斯等在内的主流1.8升车型的销量都已经恢复到正常水平。对多数消费者来说,则担心政府在减免1.8升或2.0升车型购置税后,厂商的相关促销活动会取消,“最后补贴购置税的钱全都落到厂商的手里。”

  “购置税降低不光是为了销量,更反映出政府节能减排、刺激小排量车消费的导向。”汽车资深评论员贾新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购置税减半的分界线设为1.6升主要是出于节能减排的考虑,如果把这个界限提高到1.8升甚至2.0升,则有悖于这个初衷,与消费结构调整完全背道而驰。

  本报记者 黄少华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