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章男推迟来华 一汽丰越项目复工无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0日 08:17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陈喆 发自北京

  “我们得到的消息是丰田章男将于6月6日来华,但现在不知何故推迟了行程,”一位一汽丰田内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一汽丰田卡罗拉项目目前仍然处于停滞状态,该项目将是丰田章男来华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但目前看来丰越复工仍然没有明确的时间表。”

  2009年1月20日,丰田汽车宣布,时任丰田副总裁的丰田章男将升任总裁,任命自6月起生效。记者曾通过可靠渠道独家了解到,刚刚履新的丰田章男原本定下了6月6日来华的行程,一汽丰田和一汽集团已经做好了迎接的准备。“我们得到的消息是丰田章男将于6月6日来华,但现在不知何故推迟了行程”,一汽集团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一汽丰田在长春投产卡罗拉的项目目前仍然处于停滞状态,该项目将是丰田章男来华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但目前看来丰越扩建项目复工仍然没有明确的时间表。”

  丰田拟调整在华策略

  经济危机阴霾之下,通用、克莱斯勒等汽车业巨头进入了破产保护程序,70余年保持增长的丰田也难以独善其身,据5月12日丰田汽车公司发布的2008年度财报显示,2008年4月至2009年3月,丰田集团营业利润亏损约合人民币322亿元,纯利润亏损约合人民币306亿元,汽车销售量同比减少15%。

  由于没有预见到中国市场的变化以及没有很好的利用中国对汽车业的刺激政策,丰田在中国的业务表现并不尽如人意。今年前4个月,各大车企都在享受车市“小阳春”带来的甜蜜,而丰田的销售业绩却大幅下滑。来自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丰田在中国的两大合资企业销售表现均不尽如人意。其中一汽丰田销量为30256辆,同比下降12.1%;广州丰田销量为14112辆,同比下降为7.4%。在前4个月全国十大轿车生产企业销量排名上,一汽丰田也从去年的第4位下滑到第10位。丰田章男上任后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全力调整丰田在中国的整体策略,让中国市场成为丰田集团重新崛起的引擎。

  “如果丰田章男履新后第一站选择来华的消息确实,不管是否推迟行程,都无疑体现了丰田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业内资深分析员钟师表示。

  项目复工仍没有具体时间表

  几个月前,多家媒体报道了四川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长春丰越扩建项目停工一事,目前仍然由于资金问题搁置。

  公开资料显示,长春丰越扩建项目将主要生产丰田卡罗拉系列整车产品,年产10万辆,计划项目投资额约为40亿元人民币。

  据一汽丰田内部人士透露,丰田章男或将6月来华和一汽高层商讨丰越二期项目复工问题,“丰越项目是长春市政府争取过来的,因为这不仅能解决大量的就业,还能贡献相当多的税收,如果项目扩建成功后,长春丰越公司将和母公司四川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分离。”

  “目前丰越二期项目土地款已经解决,丰田中国也通过减少股份分红的形式为项目增资1.8亿元,但对于计划中的30多亿投资来说仍然是杯水车薪,”该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原来丰田投资丰越二期项目的初衷是为了解决卡罗拉产能不足的问题,但现在汽车市场环境不好,卡罗拉反而遇到了产能过剩,所以项目的复工仍然没有明确的时间表,需要丰田高层领导的最后拍板。”

  钟师认为,一汽丰越二期项目的停工,主要是受到经济环境不好的影响,目前应该只是暂缓,而不会撤销,至于何时复工还要看丰田章男本次来华的成果,也就是说要服从于丰田的整体策略。

  一汽丰田高层大换血

  为了更好地把握丰田在中国的市场策略,当时还未正式履新丰田总裁的丰田章男在今年年初就将“第一刀”挥向了丰田中国的管理团队。时任天津一汽丰田总经理的加藤雅大调任丰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在丰田中国工作多年的野崎松寿升任执行副总经理,而中岛健仁和堀全克则分别就任丰田中国上级副总经理和丰田中国副总经理。

  丰田中国的人事调整也“波及”到了中国的合资公司一汽丰田,两位一汽丰田的功勋人物都离开现职,总经理毛利悟回丰田日本总部继续主管中国业务,常务副总经理王法长调任一汽轿车主管销售的副总经理,原天津一汽党委书记、一汽夏利常务副总经理田聪明接任王法长的职务,永江秀久就任一汽丰田日方副总经理,经销商业务部部长高放升任一汽丰田副总经理

  “新总裁上任带来的一系列下属公司的人事调整是大公司的惯例,”钟师认为,“但(丰田)在营销战略上应该不会有太大的调整,应该会暂时延续以往的策略。毕竟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中,稳中有升才是最重要的。”

  高放在也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销售策略方面,一汽丰田只会在原有策略的基础上进行微调,一汽丰田注重长远的目标,所以营销策略不会有太大的转变。”

  ◇1998年 丰田与四川旅行车制造厂组建了四川丰田;

  ◇2002年 一汽集团并购了四川旅行车制造厂,四川丰田更名为四川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

  ◇2003年 一汽与丰田签署相关意向书,双方投资2.5亿元在长春设立了一汽丰越汽车有限公司;

  ◇2005年 四川一汽丰田通过资产并购的方式,将“长春一汽丰越”纳入麾下;

  ◇2008年 四川一汽丰田汽车长春丰越公司扩建,计划主要生产丰田卡罗拉轿车系列整车产品。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