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章男召回三旧部将 第一把火烧向管理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3日 07:40  第一财经日报

  丁彬

  虽然还有2个月,丰田章男才将正式就任丰田总裁,但他的“第一把火”已经烧起。

  就如“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一样,丰田章男的头把火烧向了管理层。4月10日,丰田官方网站发布了新领导团队管理层名单,其中,当属那些丰田旧部的重返最为人关注,已离开丰田母公司数年的稻叶良睍、Masamoto Maekawa和Yasumori Ihara此次均进入了董事会。

  随着管理层名单的公布,丰田新的领导团队也已基本成型。

图为丰田章男

    重臣回归

  危急时刻请回旧部,对丰田来说是个非同寻常的决定,这意味着丰田公司正在新总裁的领导下,集结所有可以利用的精英力量应对当前的困境,而那些曾经历过丰田艰难时刻的昔日高管们无疑将得到重用。

  在重返丰田的3人中,和中国市场颇有渊源的稻叶良睍最为人们所熟知。稻叶良睍是丰田的一代名将,曾为丰田开拓美国市场立下赫赫战功。和张富士夫、渡边捷昭等大部分丰田高管出身工程师或是制造天才不同,稻叶良睍是少有的销售和市场方面的专家。

  稻叶良睍在1993年时就进入丰田美国汽车销售公司,1996年成为高级副总裁,负责丰田和雷克萨斯的销售及市场运作。1997年起曾暂别美国市场2年,在1999年以丰田美国汽车销售公司总裁的身份重回美国市场,一直到2003年6月离开。

  两次加起来,稻叶良睍一共在美国市场呆了8年,正是稻叶良睍当年打下的坚实基础使丰田汽车过去几年在美国市场实现了快速增长。

  2005年起,稻叶良睍以丰田专务董事的身份统括中国业务。2007年稻叶良睍离开丰田,就任日本中部国际机场的总裁。

  Masamoto Maekawa和Yasumori Ihara两人和稻叶良睍一样,在离开丰田之后也分别就任丰田子公司或关联公司领导人。

  除了重返丰田的3人,丰田还新任命了5位董事会成员和18位新的管理人员。

  汽车评论员张志勇对CBN记者表示,大规模的人事调整,意味着丰田章男领导下的丰田在全球公司战略、产品布局、区域业务等方面将会有更大的调整。而对美国业务的重组将是丰田章男走出的第一步。

  重组美国业务

  面对持续低迷的全球汽车市场,丰田章男曾许诺将进行“大胆的改革”,而此刻,改革大幕已经拉开,在此次丰田危机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北美业务担当重任,稻叶良睍自然成为其中的关键人物。

  据报道,重回丰田的稻叶良睍将出任丰田汽车北美公司总裁,统一负责丰田在北美的工程、制造以及销售工作。由一位高管统一负责北美所有的业务,这在丰田历史上尚属首次。

  目前,丰田美国销售公司的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托兰斯,而丰田北美工程、制造单元的总部则位于肯塔基州的厄兰格,都是独立管理、各自直接向日本母公司汇报工作。

  一直以来,北美市场都是丰田利润的主要来源,但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反而成了此次丰田亏损的重灾区。根据丰田的财报,在受金融危机冲击最严重的去年10月~12月期间,北美市场的营业亏损达27亿美元,占同期全球营业亏损的三分之二。2008年,丰田公司的丰田和雷克萨斯(Lexus)两大品牌产品在北美的销量大幅下降了13%至244万辆。

  张志勇表示,在日本市场持续低迷,而中国市场目前不占有相对优势的情况下,北美业务何时走出衰退将成为丰田复苏的关键。

  市场的现状为北美业务的重组打开了大门。按照重组计划,丰田汽车可能会将旗下在纽约的子公司丰田汽车北美公司作为美国总部,统一管理丰田在美国的工程、制造和销售业务,此前这一公司主要负责投资者关系和政府事务。

  稻叶良睍可能还将接替Yuki Funo出任丰田在美销售和营销部门的董事长,重整丰田在美国的销售网络将是他的工作重点,他和丰田美国关键经销商深厚的关系将有助于这项工作的达成。

  今年3月,丰田北美的销量同比下降了39%,丰田汽车预计全球汽车销量将从今年下半年开始逐渐复苏,但不太可能出现大幅反弹。

(编辑:尹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丰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