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应该给腾中重工一个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0日 08:16  第一财经日报

  杨小刚

  四川腾中重工收购通用悍马,消息一出,就占据了媒体的重要位置。由此引发的争议还在持续,反对声占据了上风,官方审批程序还没开始,似乎舆论就已经定了性。

  与凯雷并购徐工、可口可乐收购汇源不同,这次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中国小企业,要收购一家百年老店的世界品牌,所以在这些反对声中,多的是一些怀疑论者的质疑。

  反对者的主要理由不外乎以下几点:一是腾中规模太小,实力不足,若没有外力推手,无异于“蛇吞象”,难以消化;二是觉得腾中以前从来没涉及过汽车行业,一个汽车外行以后如何去运作汽车生产、销售和经营,如何面对竞争激烈的汽车行业呢?三是认为悍马是个名声在外的“油老虎”,车体大、动力强,浪费资源,这与中国政府目前推行的节能减排目标不相符;四是认为通用在美国已经进入破产保护,其悍马销量直线下降,对于一个走下坡路的品牌,花这么多钱购买不值得……

  在诸多“不可行性”理由分析之下,一些“诛心论”的质疑也纷纷泛起。

  笔者以为,如果是出于善意的风险提示,担心和质疑都是容易被理解的,但如果杂以一些其他目的,就实在不应该。

  到目前为止,由于信息的不对称,我们对腾中重工这家企业还了解不多,很多谜团还有待澄清,而最后结果如何,也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但有一点需要明确,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如果腾中重工的产权是合法的,经营是合法的,我们就没必要去阻碍它进行海外收购。

  腾中是否有实力收购?悍马品牌是否值得收购?收购之后如何运营和消化?这些确实都是问题。但那是腾中自己的钱,由它自己去权衡如何投资,难道我们还有谁比当事方更清楚的吗?至于是否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是否符合环保政策,外汇使用如何批准,都是技术性的问题,只要我们不掺杂太多非商业因素,为什么不能给腾中重工一个走出去的机会呢?

  在可以看见的未来,这种并购必将越来越多,新兴国家与发达国家之间,会出现一种资源组合的产业格局。

  但眼下我们面临着一个怪圈:外国企业来并购中国企业,会引起资产贱卖和外资威胁中国产业安全的质疑;而中国国有企业外出收购,人家则会怀疑你的背景;而中国民企的对外收购,现在又是被止不住地怀疑。

  笔者要问,在如此反复折腾中,我们如何体现全球化市场带来的比较优势互补呢?

  就目前来说,国内企业收购国外大品牌,好像尚未有成功的先例。如果腾中资源组合得当,能够利用好悍马这一品牌,这对腾中是一种互补型收购,当然是一件好事。正如其CEO杨毅表示:“悍马正赋予我们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就算他是在借机炒作一把,商业运作,又有什么不可以呢?

  “生意归生意”(It’s only business),不管成败如何,我们都没必要把这笔交易拔得太高,没必要事先进行舆论审判,否则不利于我们企业顺利走出去。有关部门需要做的应是合规管理。海外并购确实充满风险,但不出去怎么知道水深水浅?我们应该给民企一个冒险的机会。(作者系本报编辑)

(编辑:YiYi)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悍马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