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旭光资源昨澄清:李炎或以个人身份参与悍马收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0日 08:09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鑫 发自成都

  旭光资源昨日发布公告:该公司主席、非执行董事兼控股股东索郎多吉(即李炎)可能与四川腾中重工有关联,李炎可能会以其个人身份联合腾中重工参与到悍马的收购当中。

  腾中重工收购悍马的消息传出之后,牵出了该公司的“幕后老板”——自贡人李炎。目前,由李炎担任董事会主席的旭光资源有限公司正在香港筹备上市,然而,昨日该公司在香港联交所发布公告称,李炎与腾中重工并不存在任何法律和实质上的利益关系。

  旭光:李炎或单独出资购悍马

  旭光资源昨日发布的澄清公告:由于在近日的媒体报道中,称该公司主席、非执行董事兼控股股东索郎多吉(即李炎)可能与四川腾中重工有关联,因而特此发布澄清公告。在公告中,旭光资源表示,自李旭东于2008年1月出售其拥有的90%腾中重工的股份开始,腾中重工就已经成为了独立第三方,而李炎则一直没有直接或间接在腾中重工担任任何职务、董事职位或其他职位,李炎并没有对四川腾中董事会行驶任何控制权。

  不过,在这份公告中也表示,李炎确实曾多次向其他人提及其可能会参与悍马收购一事,而尤其令人注意的是,在公告中还指出,李炎可能会以其个人身份联合腾中重工参与到悍马的收购当中,而李炎对悍马所做出的任何投资,将不会通过腾中重工做出。

  从这些内容中可以看出,除了腾中重工之外,还会有其他公司或个人参与到收购悍马的业务当中。令人疑惑的是,旭光资源为何会选择在这一时刻来发布这样的澄清公告,其目的何在?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联系了旭光资源和腾中重工相关负责人以及李炎本人,电话均未能接通。

  腾中重工首次回应悍马收购

  除此之外,从6月3日宣布与通用签订谅解备忘录之后,就一直处于沉默状态的腾中重工,终于在其网站上首次对此次备受关注的收购进行了正面回应,同时放在网上的,还有腾中重工总经理杨毅的一封公开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登陆腾中重工网站后看到,腾中重工已经为此次收购悍马的相关信息专门开辟了一个网页,在网页上,腾中重工发布了一则名为《腾中重工与通用汽车就战略收购悍马进行深入磋商》的消息。腾中重工在未来与通用达成的交易协议中将包括与通用汽车签署一项总装方面的长期合约,驱动系统的供货合约,以及过渡期服务安排的合约。

  此外,腾中重工还证实了此次交易不涉及任何军方车辆的出售或军方技术的转让。

  而在回答“谁拥有腾中重工?”这一问题时,腾中重工表示,该公司由数个个人投资者持有公司的所有权。腾中重工将通过一家占有多数股权的投资公司收购悍马,同时还会有其他私人投资者与公司一起投资。这似乎与昨日旭光资源所做的澄清公告中的内容不谋而合。

  杨毅:我们不承担悍马债务

  昨天,腾中重工总经理杨毅接受了记者的专访。杨毅说,“这个合同是一个转让合同,我们将获得品牌使用权,以及长期的组装合同,包括主要零部件的供应、主要管理团队、长期的供应合同持续到2012年。目前协商还在进行中,具体的交易的条款还不便透露。我认为是一个公平的交易,是一个相当合理的价位。”

  此外,杨毅透露,并购并不涉及悍马此前的债务问题,悍马以前欠下的债还是要由通用来还。未来很可能会在中国建悍马生产基地。针对炒作质疑,杨毅表示,腾中有抄底美国大牌企业的实力。杨毅说:“我们并不打算具体管理运营业务,对现有团队充满信心。”

  目前,悍马H2的油耗为百公里23升,杨毅透露,未来将研发新型动力系统,来改变目前悍马高油耗的状况。“我可以告诉你一个数据,H4概念车目标百公里油耗9.05升。”

  央视经济信息联播

  相关新闻

  李书福:悍马曾找上门

  我们没接招

  通用在计划出售悍马的过程中,曾经游说过不少企业接盘,其中包括中国汽车巨头东风和吉利,都遭到拒绝。多数分析师认为,由于军用悍马技术不在出售之列,高油耗的民用悍马对中国企业来说价值不大,不太看好腾中重工收购悍马。

  东风宣传部相关人士表示,东风已有猛士这款为部队开发的车,各项性能优越,它在众多技术指标上甚至超过悍马,且刚刚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东风没有必要再收购悍马的品牌和技术。“在悍马遭遇危机后,悍马公司的人通过多种渠道多次找东风了解东风的发展和研发的情况,看有无在技术方面寻求合作的可能。”

  而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7日对新华社记者透露说,悍马曾经找过吉利很多次,但吉利对它不感兴趣。该不该并购悍马,关键是看它的市场前景有多大。“我们认为悍马市场潜力不大,且与我们的战略发展方向不符合。”

  有分析人士指出,腾中重工收购悍马存在三种可能:一是转卖。因为悍马与腾中在业务上并没有太多重叠之处。二是对悍马的技术再利用。腾中是一个机械企业,虽然产品已经达到不错的水平,但是与悍马在核心技术方面还是差距较大的。三是延伸产业。作为一家特种车及机械制造企业,腾中要想向汽车行业延伸必须选择一条好的途径,而收购悍马在他们眼里可能是不错的桥梁。

  独立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表示,通用选择一家未生产过整车的企业腾中重工,或许有更多如意算盘,不排除以后重新买回去的可能。

  每经记者 熊国志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