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腾中收购悍马幕后的多重猜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0日 07:58  汽车007周报

  文/ 江昭融

  四川腾中重工收购豪华越野品牌——悍马的消息发布以来,网络和媒体对此事的评价颇多,有高唱买得好的,也有大呼买得亏的;有说这对于中国企业参与国际收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也有说这只是又一个注定失败的“双龙”。笔者实在想不明白,腾中收购悍马的理由何在。

  实在很难相信一家依托政府和军队资源发家的民企,能在这样一个全球经济环境下去顺利地接手并维系好悍马这一老大难品牌。但又实在不愿意去相信中国企业会像印度塔塔那样拿一些注定亏本的品牌来玩票。

  一种说法是通用把悍马卖给民企,是为了翌日回购。这个说法难以服众。悍马的问题不是债务冗重,也不是负担拖累,悍马被最先敲定出售是因为在通用新能源发展规划中没有了这种厚重耗能车型的位置。

  政治敏感性高的人探听到,腾中有着深厚的军工背景,而悍马的成名正是由于其在海湾战争中的装甲车角色。所以购买悍马可得到一些比较新的军事技术。别做白日梦了,美国人的国际资本运作经验多于我们百倍,人家打一开始就把军事技术和民用技术分开在两个公司,这次收购也已明确,出售的是“悍马豪华越野品牌”,打伊拉克的老本可一点儿也没露出来。

  一种有意思的说法是,这是中国政府对身处经济危机中的美国的一次援助。这个说法的依据是,这次收购的协议标的价格虽然没有公布,但仅凭可能会保留美国方面的全部人工就可以断定这是份有点儿缺心眼儿的协议。对于这种猜测,笔者无法判断其是否可能,希望只是传言。

  最后一种猜测近乎于戏谑。说四川地震之后,路要修很长时间才能恢复平整,在这个时候当地对于这种具备极端通过性的大型豪华越野车需求很大,很多原本买了劳斯莱斯、宾利的车主打算买一台悍马,于是便有了悍马落户四川的缘由。此外,目前悍马在中国的主要买家都在山西,因此还有说法说本次收购有山西资金在支持。笔者认为,这两种说法均不可信。

  商务部研究院跨国公司研究中心副所长蒋姮对此如是作答:“一个人的毒药,可能是另一个人的福音。”听上去也不太靠谱,但笔者衷心祝愿德阳能成为悍马的福地,腾中也能带着悍马腾空而起!

(编辑:章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