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川民企娶悍马9月“完婚” 收购五大猜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4日 14:01  重庆商报

悍马公司首席执行官詹姆斯·泰勒(右)在四川德阳向当地官员赠送车模

施瓦辛格(左)为悍马车加油

驻伊美军驾驶军用悍马车

  收购价格:有的说1亿美元,有的说10亿美元 可能在成都建一条新的悍马生产线

  昨日,通用汽车和四川腾中重工分别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公告,宣布大名鼎鼎的高端越野车品牌“悍马”即将被名不见经传的四川腾中重工公司收入囊中。有内部消息说,收购资金在1亿美元左右。此次收购,经过国家部门审核后,预计在今年三季度可以达成。

  悍马将获1亿美元现金?

  把悍马卖给中国民营企业,通用表示,目前财政方面的细节正在被商讨,银行方面的消息称交易将使悍马得到大约1亿美元的现金,外加其他的承诺。

  但据记者此前获得的一份腾中重工收购悍马的意向书表明,腾中重工将为买“马”付出10亿美元,其中5.5亿用于收购悍马品牌,而剩下的4.5亿美元用于在四川成都建设一条新的悍马生产线。不过,双方详细谈判情况如何,还有待进一步揭晓。

  通用可解决3000人就业

  据了解,腾中重工将保有目前悍马的管理和生产运营团队,并与通用汽车签订了长期合同,包括组装、主要生产部件的供给合约等,腾中重工也确定将保留现有的经销商。通用因此能够解决3000甚至更多人的就业问题,减轻工会方面的压力负担。

  腾中重工表示,此交易将于今年9月底完成交割。

  为何收购

  腾中重工收购悍马五大猜想

  为了转卖?技术再利用?产业延伸?广告效应?用于军事?

  腾中重工收购悍马五大猜想

  到底是哪些方面吸引了腾中重工收购悍马?业内人士分析,五大原因促使腾中收购悍马。

  首先,很有可能腾中收购悍马是为了转卖。因为悍马与腾中并没有太多重叠之处,所以可能会有转卖的想法。

  第二,如果不是要再次转卖,那么应该是考虑到悍马的技术,目的是技术再利用。毕竟腾中与悍马在核心技术方面还是差距较大的。所以有可能是看中悍马的机械技术,提高产品水平。

  第三,这是一种产业延伸的好途径。腾中作为一家特种车及机械制造企业要想向汽车行业延伸必须选择一条好的途径。而收购悍马可能在他们眼里是不错的桥梁。

  第四,广告效应。毕竟如果投入1亿美元的广告费可以换得10亿美元的收入,那么也是非常值得的。

  第五,四川腾中重工是国内的大型民营工业集团之一,是否会在本次收购中为以后中国军用越野车的发展埋下伏笔?

  前景如何

  反方:悍马是匹“死马”

  社科院研究员周民良认为,现在国家政策已很明显的指出,支持小排量汽车的生产与销售。而悍马可谓背道而驰,这种大排量的车型将会越来越没有市场。像这种烫手的山芋,很难预料将来的发展,也很难想象腾中会有什么好的计划来运作悍马,才能达到自己的利益需求。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也表示,四川民企让人担忧,如果悍马不在环保节能方面进行改良,将很难适应未来的发展。

  正方:悍马是匹“宝马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悍马虽在欧美市场失宠,但是其在印度、中国、俄罗斯等市场的表现还是很抢眼的。如果腾中重工能够削减悍马过剩的产能,降低生产成本,使用现有产品线主攻这三块市场,还是有快速扭转颓势的可能。乐观估计的话,还能够带来丰厚的利润。

  汽车领域专家吴迎秋则认为,目前是一个海外收购的好时机,售价低廉、投资热情促成了本次收购。关于收购后腾中重工是否能够经营好悍马品牌问题,吴迎秋认为,海外收购一定会遇到很多困难等,诸如经营困难、文化融合困难,但是目前来预测为时尚早,还需进一步观察。

  买方说法

  9月才知是否在华建厂

  就悍马在全球销量衰退的原因来看,主要是因为全球油价高涨、悍马车型油耗大的特点决定的。如果新东家能够斥巨资为悍马开发适合市场需求的全新车型,悍马才有望扭转颓势。腾中重工总经理杨毅表示:“我们计划对悍马品牌和产品研发能力投入资源,从而满足美国和全球市场对高燃油效率的新产品的需求。”

  腾中重工外联络公关部的赵彤表示,此次的收购,腾中重工主要是看中悍马在消费者心中的美誉度,以及在全美的市场。目前悍马在全球有其忠实的追随者,其特色和蕴含的品牌精神,还有对技术的追求,是腾中重工对其进行收购的重要原因。

  腾中重工收购悍马品牌还考虑到三点:第一,不同的地域和不同的需求,腾中重工认为悍马品牌有自己的市场份额存在,并不担心今后的销售问题;第二,可以开发新兴的市场,赵彤表示每种车型增长轨迹是不同的,悍马还有很多新兴市场等待开发;第三,重点还是放在经营管理上,改善宣传和售后服务也会对悍马的销售起到促进作用。

  作为腾中重工收购悍马的公关公司——博然思维集团有限公司的赵晓路表示,双方合作后是否会在中国建厂并建立销售及售后服务体系,要等9月份协议正式达成后才知道。

  悍马传奇

  海湾战争中最耀眼的地面武器明星

  作为通用汽车著名品牌,悍马车一度风光无限,霸气十足,占据美国汽车文化一席之地。在海湾战争中,“悍马”越野车更是成了传奇的象征。

  美国陆军每10人1辆悍马

  从上世纪70年代中期开始,狼狈退出越南战场的五角大楼官员们一面养精蓄锐,一面重新制定新的武器发展规划,以图与前苏联重新争锋。“悍马”越野车就是这一时期的产物。1983年3月22日,美国陆军坦克汽车司令部宣布,AMG汽车公司的“悍马”在进行3万多公里的多地形试验后,表现最佳获得了一致的认可。

  “悍马”首批车辆生产订单为2234辆,合同价值为5980万美元,全部车辆在1985年交付装备。第二批订单为15000辆,在1987年之前交付装备。到目前为止,“悍马”系列越野车总计超过了20万辆,其中军用型为16万辆左右,美军现役装备有10万辆左右。除了美国海军和空军装备外,美国陆军大约每10个人就拥有一辆悍马。

  武器明星“悍马”闪耀海湾

  上世纪90年代初期的那场海湾战争,留给人们印象最深刻的无疑是“沙漠风暴”行动中,以美国为主的联军以绝对制空权对伊拉克的精确打击。而在随后的“沙漠军刀”行动中,联军地面武装力量由南向北一路推进。

  搭载“陶”式反坦克导弹和小口径机关炮的“悍马”越野车,在武装直升机的掩护下一马当先,把伊拉克共和国卫队著名的“麦地那”装甲师打得落花流水。整个“沙漠军刀”行动只持续了100小时,“悍马”越野车以其彪悍的外形、充沛的动力、强大的火力成为这场战争中最耀眼的地面武器明星。

  在海湾战争结束后,尽管美国陆军和海军陆战队对“悍马”显示出足够的满意度,但是为了进一步提高其性能,新的改进计划随即展开。针对海湾战争中单兵作战物资消耗日趋增长的态势,1992年初,AM通用汽车公司对“悍马”进行了第一轮大规模技术改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李重)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悍马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