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收购悍马的“不可行性”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4日 09:22  红网-潇湘晨报

  从悍马品牌的发展历史看,军用“血统”为其蒙上了一层神秘色彩。

  从悍马品牌近两年在美国本土和全球的销量看,下滑速度惊人。因此,悍马的收购方不但要承担交易涉及的现金,还要考虑所有债务,以及如何尽快使悍马摆脱失血状态。根据双方达成的初步协议,悍马公司总部和生产部门仍将设在美国,公司计划在全球扩大销售网络,其中包括尚未开发的中国市场。这对于保住美国的就业岗位无疑是有利的,但是也对“新悍马”控制成本、提高竞争力提出了巨大挑战。在金融危机背景下,更对收购企业的后续资金储备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在中国等新兴市场,利于收购方的因素也有一些。例如,长期以来,由于悍马在国内价格高昂,而且屡屡被曝成为煤老板等的“坐骑”,其品牌形象被蒙上了一层豪华的外衣。但是,这种浮华、浅薄的豪华缺乏品牌文化的深厚积淀,随着汽车市场的成熟,也存在逐渐失去光环的风险。

  记者注意到,腾中重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公司将为悍马品牌及其研发进行投资,生产更加节能的车型。这当然是对悍马进行技术DNA和品牌DNA改写的必由之路。但是,作为一家没有乘用车研发、生产和营销经验的企业,对乘用车研发所需的天文后续资金要有心理准备。在知识产权保护非常严格的美国市场,真正的创新需要真金白银的投入。此外,企业还要对美国越来越严格的油耗、排放法规有所准备,那意味着研发成本的升级。

  从此前中国汽车企业对海外汽车企业收购的案例看,尤其要对收购达成后劳资双方的摩擦阻力有足够的心理准备。

  此外,收购方需要警惕的还有因为不了解当地法规而容易掉进的一些陷阱。例如,工厂如果搬迁涉及的环境保护方面的责任等。

  此前,中国的民营企业吉利全资收购了全球第二大汽车变速箱厂DSI。民营企业涉水海外并购正在成为中国汽车业占领全球汽车业制高点的一种重要手段。如果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对悍马的收购成功,中国的汽车迷可以在看电影《变形金刚二》的时候指着那个医生机器人说:看,自主品牌悍马!但是,记者认为,民营企业对于并购过程中以及并购后有可能出现的风险一定要想在前、备在前,否则,宏伟的蓝图可能会被无情的现实击得粉碎。  据新华社电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悍马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