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

新闻版>分析评论> 王政专栏专题 >正文

中国车企直面全球产业变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3日 08:35   人民网-人民日报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随着美国三大汽车公司陷入困境,世界汽车工业原有的“6+3”格局分崩离析。在全球汽车产业格局的巨变中,中国汽车业面临着快速发展的新机遇——

  本报记者 王政

  6月1日北京时间20点,曾连续77年登上全球最大汽车公司宝座的美国通用汽车,正式申请破产保护。此前,克莱斯勒已实施破产保护。全球汽车业格局面临着重新洗牌。那么,通用实施破产保护后,将对中国合资企业带来怎样的影响?在美国汽车工业没落之后,谁将是最大的受益者?中国汽车工业又将面临着怎样的发展机遇?

  对中国业务不会构成实质性影响

  6月1日,上海通用汽车公布的最新销售数据显示,公司5月实现单月销量56011辆,继4月之后再次刷新了2008年以来的单月销量纪录。加上上汽通用五菱10.03万辆的历史最高单月销量,5月份,通用汽车在华销售15.64辆,比去年同期增长75.2%。

  然而,中国市场的强劲增长,改变不了“巨人”倒下的命运。

  “通用申请破产保护,对上海通用没有实质性的影响,相反转危为机我们还有一些机会。”早在上海车展期间,对引发业界担忧的“通用危机”,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就曾进行过正面回应。

  之所以做出上述结论,是因为通用申请破产保护只针对北美资产,不包含中国等任何国际业务。作为相对独立、产业链和技术能力完善的合资企业,上海通用现金流充沛,并且拥有很强的融资和研发能力,目前经营的品牌和正在开发的产品项目不受影响,发展规划和投资项目保持不变。与此同时,中国作为通用全球第二大市场,在新通用集团的重要性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

  通用中国1日晚发布的声明,证实了上述判断。声明称,通用汽车已启动法院监管下的公司重建程序。原通用汽车的优质资产,包括所有在华业务,将进入一个全新的、更精简、更具有竞争力的公司。

  上海汽车发表声明称,上海通用汽车、泛亚汽车技术中心、上汽通用五菱等与通用汽车共同设立的合资企业资产状况健康,运营情况良好。经过多年的本土化发展,上述企业已经具备了可持续发展的体系竞争能力。本次在美国进行的通用汽车重建程序对这些合资企业不会构成实质性影响。根据重建方案,原通用汽车在华合资企业的股权、资产、品牌和技术都将进入新通用汽车,并继续获得新通用汽车在全球范围内的支持。

  上汽通用五菱相关负责人也表示,通过多年的发展和积累,合资企业已基本具备了微车全系列产品的自主研发能力。公司自主开发的五菱之光,从2002年底上市到现在,其社会保有量已超过160万辆,成为国内汽车行业内成长最快、销量最大的单一平台车型。自主研发产品五菱荣光,自去年6月上市以来,不到半年月销量就突破了2万辆,开创了一个全新的“大微客”时代。通用破产保护后,上汽通用五菱的各种研发业务将正常进行,不会受到影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点击进入哈尔滨站查看更多当地行情!

(编辑:二马)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