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

王政专栏专题 >正文

谁将从全球汽车业变局中受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3日 08:35   人民网-人民日报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上世纪90年代末,经过一轮轮兼并重组,世界汽车工业逐渐形成了“6+3”格局。其中,“6”指的是通用—菲亚特—铃木—富士重工—五十铃集团、福特—马自达—沃尔沃轿车集团、戴姆勒—克莱斯勒—三菱集团、丰田—大发—日野集团、大众集团、雷诺—日产—三星集团,“3”指的是本田、标致—雪铁龙(PSA)和宝马。当时,9家公司的汽车年产销量占世界总量的比例约为95%。

  近年来,随着美国三大汽车公司陷入困境,排位靠前的三大集团逐渐分崩离析。在克莱斯勒和通用申请破产保护后,“6+3”格局已经不复存在。

  6月1日,受通用即将申请破产保护的消息影响,多家亚洲汽车商的股票价格上扬。多数市场分析师认定,通用汽车申请破产保护后,亚洲主要汽车生产商将获得更多全球市场份额。此外,对大众、菲亚特等欧洲汽车巨头而言,通用的衰落也为它们的未来发展创造了机遇。

  当然,在这场全球汽车格局的巨变中,中国汽车产业也面临着快速发展的新机会。首先,在金融危机面前,中国汽车市场凭借着巨大的需求刚性和政府得力的刺激政策,今年前5个月实现了同比两位数的增长,在全球汽车市场可谓一枝独秀。未来,世界汽车巨头势必会更加看好中国市场,加大新技术、新产品的导入力度。其次,我们还应看到,世界汽车产业从欧美向亚洲转移的大趋势不可阻挡。凭借着庞大的国内市场,中国一定能培养出有竞争力的汽车企业。

  当然,在这场全球汽车格局的巨变中,中国汽车产业也面临着快速发展的新机会。首先,在金融危机面前,中国汽车市场凭借着巨大的需求刚性和政府得力的刺激政策,今年前5个月实现了同比两位数的增长,在全球汽车市场可谓一枝独秀。未来,世界汽车巨头势必会更加看中中国市场,加大新技术、新产品的导入力度。其次,我们还应看到,世界汽车产业从欧美向亚洲转移的大趋势不可阻挡。凭借着庞大的国内市场,中国一定能培养出有竞争力的汽车企业。

  当然,我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目前还面临着核心技术、品牌溢价等短版,国际化程度也较低。业内专家认为,未来主导全球汽车格局的企业至少应该具备几个特征,首先要具有强大的技术实力,其次要有清晰的市场导向,再次要有成本控制力。中国汽车企业在市场导向和成本控制方面做得不错,今后还需要在核心技术、品牌含金量方面取得突破。

点击进入哈尔滨站查看更多当地行情!

(编辑:二马)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