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汽借助重组和合作增强SUV和B级车市场话语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3日 07:11  新闻晨报

  广汽重组长丰汽车,如今已经尘埃落定。就在不久前,菲亚特出手重组了已无退路的克莱斯勒,而美国“三大”之首通用汽车旗下的欧宝品牌,也在菲亚特的觊觎之下。

  广汽重组长丰,菲亚特 “染指”克莱斯勒和欧宝,这两桩看似关系不大的收购案,却被一个事件巧妙的联系起来,这就是广汽与菲亚特正处于酝酿阶段的合作。从某种角度而言,国外车企的战略并购,可能会通过某种方式改写中国车市的竞争格局。

  SUV:广汽搅局的砝码

  广汽重组长丰的因素有很多,但是从车型和市场的角度来看,有一个因素最明显,那就是长丰的SUV产品线是广汽所急需的。虽然通过旗下两个日系合资品牌的发展,广汽在国内汽车企业中迅速崛起,但是SUV车型一直是广汽车型体系中的“软肋”。而近年来国内SUV市场的不断升温,也使得广汽的“SUV短板”暴露无遗。

  “SUV短板”促使广汽出手重组长丰,广汽得以获得梦寐以求的SUV生产线。而菲亚特与广汽计划中的合作则使这个事情显得微妙起来。原因是此前菲亚特出手重组了已经宣布破产保护的克莱斯勒。虽然菲亚特“拯救”克莱斯勒的手段之一是向其提供小排量车型技术,但是菲亚特通过重组而获得的克莱斯勒先进的SUV车型技术,可以运用到世界其它市场。换言之,克莱斯勒的SUV技术也完善了菲亚特的产品线,而重组了长丰的广汽正好是把SUV车型作为其主要发展的方向之一。

  可以预见,菲亚特获得的克莱斯勒SUV车型和技术,有可能成为谈判的筹码而将部分转让给广汽方面。而广汽方面在获得了长丰的SUV生产线之后,将有可能通过菲亚特获得其更加需要的SUV车型和技术。这样,广汽未来的产品线将会有多款重磅级的SUV车型,这些车型将拥有克莱斯勒的SUV先进技术以及菲亚特的节油技术,这势必对目前国内的SUV市场带来极大的挑战。此前市场上的领先者本田 CR-V(参数配置 图库)和丰田RAV4(参数配置 图库)都有可能面临来自广汽强大竞争对手的挑战。

  欧宝:扼住对手的“咽喉

  如果说未来可能的广汽和菲亚特的合作,使广汽拥有了SUV车型,进而有了搅局的砝码,那么菲亚特收购欧宝,则有可能使广汽得以扼住对手的咽喉。

  其原因就在于如果菲亚特真能顺利收购通用汽车正在甩卖的欧宝品牌,那么菲亚特无疑将会获得欧宝汽车的产品线以及车型和技术。而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车市上热卖的上海通用新君威(参数配置 图库),其原型车就是欧宝的Insignia。如果菲亚特成功收购欧宝,而菲亚特与广汽的合作也如愿达成,那么广汽将很有可能获得已经是菲亚特旗下的欧宝品牌的车型和技术资源。届时,广汽将可能会拿到上海通用新君威和新君越(参数配置 图库)的Epsilon II平台,而上海通用则有可能失去这个平台后续的车型和技术资源。

  这对于上海通用别克品牌的潜在打击将是非常致命的。自从老君威的光环褪去后,上海通用的别克品牌车型里只有凯越(参数配置 图库)车系的表现可圈可点。为了提升整个别克品牌的市场定位,上海通用的新君威采用了源自欧宝Epsilon II平台的欧宝Insignia。如此,拥有德系血统的新君威就在市场上大获成功。而此后的新君越也将沿袭新君威的路线,脱胎于欧宝Epsilon II平台。可见,上海通用别克的车系通过引进欧宝的车型和技术,将自己打造成拥有德系血统的全新车系。

  然而,菲亚特收购欧宝的计划则很可能直接影响到上海通用别克的后续车型的引入,继而会影响到上海通用别克品牌的整体战略。而广汽和菲亚特的联姻,则有可能使广汽获得曾经上海通用引以为傲的欧宝Epsilon II平台。这样,广汽有可能会继而推出基于欧宝Epsilon II平台的新车型。届时,国内车市将会出现分属于不同品牌的原欧宝车型,这个现象是此前车市所不曾见到的。

(编辑:陈浩)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