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雪铁龙世嘉支招开出操控乐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1日 14:13  新浪汽车

  世嘉作为一款原汁原味引进的高品质两厢车,上市以来在市场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可能是受到了国家小排量车型刺激政策的影响,大部分用户选择的都是世嘉1.6手动型。一些用户在使用一段时间后反映,1.6的发动机拖动1.3吨的车子,有点“肉”,同时有另一些用户反应1.6的发动机动力表现不错,甚至有些时候会有令人爽快的“推背感”。同样的车,同样的发动机,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差异呢?

  世嘉1.6手动系列采用PSA集团全球同步的小型高能TU5JP4型发动机搭配5速手动变速箱。从最大功率78kw,最大扭矩142N——M的参数看,这款发动机的性能在今天属于主流水平,与其他品牌的新型1.6发动机相比不遑多让。比较独特的是,这款发动机属于高转速发动机,汽缸和活塞等机械部件的密合度更好,精度更高,运动部件惯性更小,高速运转时的动力损耗更低。高转速技术的出现,源于20世纪90年代末,欧洲汽车厂商应对环保需求对低排量发动机的二次开发中产生的,使动力输出,燃烧效率和环保排放达到了新的高度。既然技术升级了,那驾驶方法也要跟着改进才能真正发挥TU5JP4的威力。

  先来看TU5JP4的工况图:

  从上面的工况图可看出,发动机的功率输出随着转速的提升,线性升高,在5800转左右达到78kw的极值,功率输出很平顺。扭矩输出方面,TU5JP4在转速达到2000rpm以后,输出就已经有最大扭矩的90%。在转速为2500rpm至5500rpm之间,TU5JP4的扭矩始终处于最佳状态,如果让发动机保持在这个转速区间,绝对不会有车很“肉”的感觉。

  发动机的动力输出还要看变速箱的变速比,来看看世嘉1.6配备的5速变速箱变速比示意图:

  从图中,能明显看出世嘉1.6手动变速箱的“法式风格”,既1档齿速比明显偏低,带来的直接好处就是世嘉在1挡起步平顺,发动机负载较小,不易熄火。但如果还按照老思维,在2000rpm时升入2档,转速会骤降到1200rpm,造成扭矩输出很低,车会动力不足。

  避免这种无力表现最好的方法,就是使发动机转速维持在最佳扭矩范围内。考虑到实际路况,噪音,油耗等因素,TU5JP4的最佳换挡时机是3000rpm(图中绿虚线),这样除了1-2档切换,其他各档位都保持在2000rpm以上,扭矩输出也保持在90%以上,城市行车完全足够,并且油门响应很灵敏。如果跟别的1.6车子拼绿灯加速,1-2档吃点亏,但是2档以后绝对通杀。

  各种技术资料显示,世嘉的1.6发动机的最佳转速也是3000rpm,因为这个转速下,发动机的燃烧效率最高,积碳最少,对日后的保养大有好处。

  有很多新车主反应,世嘉在换完档后,会有挫车的现象。这就是换挡后,发动机转速低造成的。仔细分析一下世嘉的变速箱设计,就能从根本解决这个问题。世嘉的5速手动变速箱的换挡行程较长,2-3档、4-5档切换平均时间在0.7秒左右,1-2档、3-4档在0.4秒左右,平均下来换挡时间有0.5秒左右。我们都知道,踩下离合,松开油门后,发动机转速会迅速下降,在0.5秒时间内,转速下降大约能有800rpm左右,如果我们能维持3000rpm换挡,在挂上新的档位后,发动机转速下降至2000-2200rpm,正好是新档位对应转速,此时就不会有挫车的感觉了,因为发动机转速和车速匹配了。而1档升2档,只要适当放慢动作,等到发动机转速下降1200rpm,再挂档,就不会有问题了。

  可能有些人会说,发动机的转速提高了,油耗也会跟着增加。这个说法原则上没错,但是日常油耗跟很多因素有关,不能简单跟转速划等号。打个比方,如果驾驶习惯是在3000rpm以上换挡,带档滑行的阻力明显,城市路况下,只要熟练配合油门就能很好控制车速,这段期间,电喷发动机处于最低油耗状态。日积月累,节省下来的油,绝对比维持高转速消耗的油多,而且发动机始终处于最佳转速环境,为日后的保养节省了开支。

  世嘉1.6的动力肯定不“肉”,当然更大的排量和增压装置能带来更明显的“推背感”,前提还是要让发动机工作在最佳转速下。希望广大世嘉1.6车主深入体会TU5JP4的独特设计,将发动机的能量充分发挥。

(编辑:梁蒙)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三厢世嘉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