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电动车产业园月底揭牌 车企新能源“赛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07:48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熊国志 发自上海

  随着国家对新能源车支持的持续升温,国内车企对新能源特别是电动车的开发脚步正在加快。

  记者日前从东风集团获悉,东风电动汽车产业园即将在月底挂牌,其电动车的产业化进程再度加速。除东风外,上汽、长安、比亚迪等国有民营企业都在竞相推出包括电动车在内的新能源车,而国家也确定在“十一五”和“十二五”期间坚定实施新能源战略。

  大集团竞速新能源车

  早在“九五”期间,东风汽车公司就开始了电动汽车和汽车混合动力技术的研究与试制,并专门设立了东风电动汽车产业园。目前,该园区已经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阶段性研究成果,初步具备了批量生产的条件。东风集团相关人士表示,园区的新任务将在月底园区挂牌时公布。此前,东风电动轿车iCAR已在上海车展上亮相。

  不仅是东风、其他企业也将在未来一两年陆续推出新能源车。

  上汽近日宣布,将于明年推出自主品牌荣威中混混合动力轿车,2012年推出插电式强混轿车和“上海牌”纯电动轿车。据了解,上汽的荣威750中混混合动力轿车计划达到20%的综合节油率;荣威550插电式强混轿车,计划节油50%以上。

  长安汽车也在4月表示,到2009年第三季度,长安混合动力车型将开始面向个人用户销售,计划在未来两年内,实现混合动力车型销售过万台。

  首先实现双模电动车商业化的比亚迪汽车也在4月表示,E6是比亚迪全球首款纯电动跨界车,最高车速可达160Km/h以上,慢充为220V民用电源、快充为3C充电,15分钟左右可充满电池80%。比亚迪计划在2009年实现E6的商业化推广。

  不仅是车企对新能源车投放加大,国际零部件巨头也表示,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彭德园透露:“博世将在中国推出安全、长效的用于混合动力汽车和电动汽车的锂离子电池,更好地服务于我们在中国的客户。”2008年,博世与三星公司建立了一家合资企业,共同开发高功率密度锂离子电池。

  除轿车外,商务车领域也出现了电动产品。4月的上海车展上,郑州日产的“帅客”电动车首次亮相,续驶里程长达260公里,最高时速140公里/小时。这款车已在国家电网等行业客户运行两年。

  合资公司也在加速新能源车的引进,据悉,东风本田推出升级换代的CIVICHYBRID(新思域混合动力)预计将在6月上市。

  组建新能源创新联盟

  企业间不仅将展开展竞争,合作也将成为趋势。

  科技部部长万钢在上海车展期间出席第七届中国汽车创新论坛时表示,在“十一五”末期和“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坚定实施新能源汽车战略,即将组建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以实现联盟间企业的资源共享。博世集团混合动力系统研发总监DieterKraft也在车展上建议,由于中国制造混合动力车的厂商各自为战,在研发及制造上成本高,如果能联合将有效控制成本。

  事实上,各企业加快发展新能源车与国家鼓励密切相关。万钢表示,在“十一五”末期和“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坚定不移地实施新能源汽车战略。

  而在5月14日由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举行的 “中国汽车业抢抓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高层论坛”上,国务院国资委监事会主席季晓楠就透露,我国目前已有近10款新能源汽车拿到了“准生证”,一批新能源汽车包括“零排放”纯电动汽车将陆续上市。

  万钢表示,预计到2012年,将在全国的公共交通领域推广6万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同时建立电动汽车快速充电网络,加快停车场等公共场所公用充电设施建设。同时,组织建立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促进官产学研用合作。

  万钢介绍,3月中旬,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已经正式开始运行,将通过共建科研基地实现联盟间企业的资源共享。接下来,重庆等地还将成立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通过整合全国优势资源,发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各环节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重点突破关键瓶颈技术和系统集成技术,构建公共服务平台,形成总体研发体系,更快推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整车关键零部件研发和产业化。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