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纯电动车谜团 不能存一夜暴富念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8日 07:35  汽车商业评论

  纯电动轿车要脚踏实地向前走,却不能存了一夜暴富的念头。同时在传统动力技术方面不能因为难就真的放弃,否则自以为另辟蹊径却很可能欲速而不达

  以前提新能源车,大家都会提到混合动力、燃料电池、灵活燃料、氢动力、先进柴油机和纯电动车。现在纯电动车的风头大有盖过其他种类一枝独秀的意思。在这方面话题多起来,投资也多起来。我在《汽车商业评论》2009年2月号专栏文章《底特律车展启示》已经谈到了纯电动车问题。

  在中国,燃料电池和氢动力明显没达到考虑产业化的阶段,灵活燃料又不像在巴西那样容易获得,先进柴油机在中国由于柴油供应量和油品品质的问题也稍逊一筹,最后看来看去就剩下汽油混合动力和纯电动两者了。

  汽油混合动力仍保留一套传统内燃机及传动装置,这正是我们很多国内企业不擅长的短板,于是很自然地很,很多国内企业就把目光放到纯电动车上。就像蜂窝移动技术在很多落后国家直接淘汰掉程控固定电话网络,纯电动轿车的终极目标就是从中国汽车行业最不擅长的高性能内燃机和机械变速箱上直接跳过去,以抢占新的制高点。

  这种蛙跳战略的确有很多先例,一种新技术取代一种传统技术而彻底改变一个行业也不鲜见。除了上述的移动电话,还有VCD/DVD取代VHS磁带录像机、数码相机直接淘汰掉感光胶片。但这样是不是就可以直接类推电动车会很快取代内燃机轿车呢?

  推敲起来,上面这三个例子就很有意思。三者中数码相机取代胶片的速度大概是最快的一个,只用了3年左右的时间就忽然间胜败立现。在碟片超越磁带录像机时,时间就长很多,甚至在多年中二者并存,这里边的区别大概在于需不需要外在基础设施的支持的问题。相对而言数码相机不存在基础设施方面的大障碍,因而变得快。

  到了影碟机这里就有一个片源供应的问题,它牵扯到电影出版行业等,“利益相关方”多了,速度自然就慢很多。而到了电话,虽然移动技术技高一筹,但因为基础设施建设需要时间,其起始投资大而导致从开始到现在其价格仍然高过固话,于是虽然固话每年都要减少些用户,可要说被淘汰掉还离得太远呢。

  电动车要牵扯到的方方面面就更多了,而且全是些难缠的角色。比如建快速充电站要牵涉到电网和政府批地。在小区里设充电电源要涉及开发商、物业公司和电网各方面的利益。虽说事情不是不能办,但我们能够推想的结果就是时间一定相当长。电力公司投资快速充电设备和拿地皮都要大量先期投入,光靠充电又要多久才能把投资收回来?只要想想就明白为什么电网对电动轿车的事只是观望而已。

  电池、电机和管理系统等方面的事情就不用多说了。电池还需要相当的时间才能突破其瓶颈,而在中国的现实是即便技术突破了也还存在一个量产化以及产品一致性的问题,所以又需要时间,10年、20年都有可能。虽说电动车是个好方向,可如果过渡时间太长,只专注于电动车的企业能不能撑得到见到胜利曙光那一天就成了疑问。

  传统内燃机并不像电话固网那样没什么改进余地而坐以待毙,内燃机在多年改进过程中油耗仍在显著下降,经济性还在提升。混合动力中的微混作为一种改进油耗的简单方式可以预计在不久的将来会成为很多新车型的标配。

  决定电动车终极命运的原油价格也因为太多金融投机和美元贬值/升值的游戏而有时升有时降,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供求关系在原油定价游戏中只占了少部分的因素。而原油储量保守地说至少还可以供人类再充裕地使用30年。

  如果按对电动轿车较乐观的预测,到2020年中国电动车将达到新车销量的20%,比如达到200万辆,这200万辆显然不会只被一个企业独享。电动车的生产模式似与传统车型不同,电池的核心技术都掌握在那些大型电池厂商那里,而不像发动机那样技术掌握在整车厂手里。一旦有一天电池技术成熟,整车厂可以外购电池组装电动车,而它们在传统汽车上的百年积累会使这个过程更快;可那些没有传统车型积累的企业,光有电池还远远不够。你不能想象一个买价格较贵的电动车的人会对车型各大体系的质量工艺没有要求。底盘、车身、安全、内外饰这些都需要积累才能做好的部分并不因为有了电池电机就自然变好了。

  问题在于另外的80%的传统内燃机市场怎么办?没有这80%市场的份额如何能成为行业领先者?如果没有传统发动机的投入,如果有一天那些独立供应发动机的厂家(如三菱)被整合而不再向外供货了,我们很多自主品牌将何以自处?是不是要眼睁睁地看着在传统车型领域处于下风?

  在变速箱领域的问题就更大,自主品牌常常想花钱去买自动变速箱都根本买不到,那是不是就真的放弃了?一旦传统车型和混合动力车型过渡时间有20-30年,那种押宝式的电动车投资风险是不是就太大了?

  情况很可能变成这样:一些现在对电动车研发还比较少的外资大厂将来也可以很快进入纯电动车领域,去竞争最开始的100万或200万辆的份额,而且很可能因为其在传统车型上的积累和质量口碑而使自己颇具竞争力。如果在传统轿车领域投入不足,只会让我们的制造业长期处于劣势。

  电动车是个好技术,但要有个好心态来搞。只要电动车能成为一种良好补充,能对油价形成威慑,它的功劳就已经很大了。

  不妨玩笑一下,让石油和电力两个垄断行业形成某种“恐怖均衡”,这对消费者自是大好。如果指望用电动车很快一统天下,似乎对传统事物的惯性考虑得少了些。电动轿车要脚踏实地向前走,却不能存了一夜暴富的念头。同时在传统动力技术方面不能因为难就真的放弃,否则我们自以为另辟蹊径却很可能欲速而不达。

  张豫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