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的中国重头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1日 09:33  经济观察报

  今年上海车展,各跨国公司的头面人物来了不少,大众集团董事长文德恩无疑是分量最重的一位。大众不但是2008年全球汽车业唯一盈利的大厂商,今年一季度在中国也创下销售28.4万辆的历史最高纪录。而上海大众本土研发的“新领驭”选在车展行将落幕时宣布上市,成为车展真正的“压轴戏”。

  此次金融海啸中,“美国舰队”全军覆没,一直狂飙突进的丰田出现了70年来的最大亏损,大众在稳健和低调中暂时获得了领先的地位。这其中,自然有中国合作伙伴助了一臂之力。中国已成为大众汽车集团全球第二大市场。

  先行一步的回报

  文德恩在上海只开了一个小规模的媒体见面会。他宣称,大众一季度的全球产销量,已经超过丰田。

  在谈及机遇时,文德恩更愿意强调大众在节能减排方面的努力。尤其是大众研发的小排量高效发动机,无论功率、油耗和技术先进性都超越了对手。文德恩告诉记者,他亲自试驾搭载1.2升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大众帕萨特B6,动力和操控都堪与传统大排量发动机媲美。问题是人们总觉得大排量发动机更有力,更有面子。文德恩说,我们要逐步改变这样的观念,虽然还需假以时日。

  大众中国公司早在2007年就做出承诺,通过 “动力总成战略”,到2010年前要把在中国生产的大众车型的整体油耗降低20%,并把小排量的发动机引进到中国来。文德恩说,我们已经走到正确的道路上。两年前的先行一步,使大众今天的发动机足以满足中国节能减排的政策法规,同时更多的消费者可以享受到政府对小排量发动机的鼓励政策。通过模块战略,无论在中国生产大众、奥迪还是斯柯达品牌,都能分享到这一先进动力技术。

  有记者问到大众的多品牌战略。问到同样是多品牌的通用今天遭遇的窘境,会给大众什么启示,文德恩回答:大众多品牌战略,并不是从通用那里学来的。大众多年来一直实行多品牌战略,现在已经有9个品牌。大众与通用最大的区别,在于每个品牌都有自己的独特性,并在每个品牌价值上得到显现。大众旗下品牌都有自己的总部,有独立的研发、市场和销售部门,对品牌建设起到决定性的作用。这些因素,对于任何大众旗下的品牌都适用,包括豪华品牌兰博基尼、布加迪,以及新进入的斯堪尼亚。

  关注中国客户群

  谈到中国市场的变化,文德恩说,中国客户是一个敏感的客户群,非常关注品牌,并且日益关注轿车的内在价值,关注车的质量,包括加工的精细度。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在中国市场的客户已经与德国和日本市场的客户没有太多区别。大众在中国之所以卖得这么好,也正是因为我们的产品一直努力满足中国客户对轿车价值的多方面要求。

  不久前,大众中国宣布了“2018中国战略”。大众中国CEO范安德表示,大众不会因为碰到了危机,就把战略改变了。我们会进行一些相应的调整,但是长期战略肯定不会变。他介绍说,对于2018年在中国达到200万辆产销目标,目前尚有70万辆的缺口。去年上海大众购买了上汽南京工厂,今年一汽大众购买了一汽成都工厂,以满足生产需求。另外的产能来自内部每年提高10%的生产率。这样,不用进行新投资,通过长春、上海、南京、成都四个现成的生产基地,就可以完成这个目标。

  启蒙本土开发意识

  本届上海车展,新车推出上百种,上海大众的新领驭无疑是最值得关注的。在其18.98万-22.98万元的价格区间宣布后,新领驭继领驭之后,继续保持中国B级车销量龙头地位几乎没有悬念。

  大众中国曾经差异化地给予南北两个合资伙伴不同的侧重——上海大众着力本土化开发,一汽大众侧重生产原汁原味的大众产品。

  其实,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上海大众就已经启动了在大众产品平台上针对中国市场需求的自主研发。桑塔纳2000的联合开发,是在大众巴西工厂进行的,那时候,中国人只是一个见习者;到了帕萨特B5进中国,主管部门批的是“技改”项目,德国大众对车型“不能改动”的坚持只能在市场面前让步。以上海大众研发力量为主,把帕萨特加长了10厘米,迎合了当时作为官车、对后排要求宽敞舒适的市场,同时满足了德国大众“不能降低性能”的要求。

  以帕萨特B5本土研发为契机,上海大众也成为中国率先具备本土开发意识的合资企业。1997年,上海大众投资30多亿元,在合资企业中建立了第一个技术研发中心和当时国内唯一的专业轿车试车场。上海大众总经理刘坚说,十多年来,上海大众每年都会派出技术骨干到德国大众总部培训,累计投入已经超过5亿元。而在一款车的车型改进之前,在中国市场调查的样本不少于5万人。

  大众LOGO中国车

  新领驭,的确是一个在原有平台上改进的车型,有人把领驭和新领驭称作帕萨特B5的5.5版和5.9版,把一个全球先进车型消化到了极致,是本土化开发成功的典范。

  20多年的合资,上海大众的开发团队已经真正吃透大众汽车先进的技术和开发体系,如同一位书法家,通过多年苦练,终于把名家碑帖的精髓了然于胸,达到融会贯通、自成一家的境界。这正是从领驭到朗逸,再到新领驭,上海大众从设计到性能如此流畅的关键所在。

  大众LOGO,中国车。不能不说这是中国汽车业自主开发的一条新路径。它符合当年邓小平提出的“轿车可以合资”的初衷——通过合资培养自主的研发能力。在全球金融危机的风暴下,中国汽车业的比较优势日益显现,合资企业产品不能出口的禁忌可能从此突破。德国大众也认可了上海大众的研发实力,早在2007年7月就与上海大众签署了联合开发新一代B级车,用作领驭的后续车型,并面向国外市场出口。“披着狼皮的羊”在激烈竞争的国际市场没准儿会有更好的出口业绩。(李安定)

(编辑:YiYi)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大众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