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亚特中国新婚何时揭盖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30日 07:27  京华时报

  广汽和菲亚特达成协议,菲亚特将为广汽研发中的自主品牌小型轿车提供技术支持。由于合作融洽,近日双方高层都表示,不排除进一步股权合作的可能性。一个新的广菲合资轿车企业正有待通过主管部门的审批。

  意大利菲亚特汽车是一个新崛起的老牌企业,是2008年金融海啸中少数几个盈利的汽车大厂商之一。它的强项,除了人所共知的全球的“小型车之王”,近年更在节能减排方面多有建树,代表作是其研发1.4T小排量发动机,碳排量达到欧洲最低的133.7克/公里。

  菲亚特集团掌门人马尔乔内,是近年全球汽车业的一颗新星。2006年,马尔乔内亲自接掌濒临破产的菲亚特汽车公司,大刀阔斧进行改革。首先是退出与通用的合作,拿到20亿美元的赔偿;接着,一系列成功的小型车的推出,正好契合了时下对节能减排的追求,也让菲亚特汽车打了一个翻身仗,其中新菲亚特500再现半个世纪前的经典,好评如潮。

  与一般意大利企业家衣冠楚楚的着装不同,我多次见到的马尔乔内,总是一件深蓝色的套头羊毛衫。2008年中期,马尔乔内就预言:汽车盛宴的时代结束了,全球汽车业将面临新一轮兼并重组,最后可能剩下五六家大集团。不久,传出菲亚特兼并美国克莱斯勒的消息。按照奥巴马的要求,克莱斯勒必须在今年4月底完成和菲亚特重组方案,不然将进入破产程序。尽管出言低调,马尔乔内在此轮全球汽车业兼并中明显处于强势。

  在中国,菲亚特“遇人不淑”,与南汽的合资被“逼宫”出局;与奇瑞的合作又遭遇搁浅。但是,菲亚特并没有退出中国市场,另一方面成立独资售后服务公司,承担起16万辆南京菲亚特车主的维修服务;一方面进口Grande Punto、Bravo、Linea和阿尔法·罗密欧Mito等一批小型车以提振菲亚特在中国的形象。在不事声张中,菲亚特集团还在南京依维柯商用车、重庆红岩重卡、大功率柴油发动机方面与中方合资异军突起。当然,面对中国大市场,菲亚特再选一个家底殷实的中国轿车如意郎君更是当务之急。

  近两年,广汽正紧锣密鼓地研发自主品牌。小型车、小排量发动机恰恰是短板。在这方面的技术强势和良好的财务状况,让菲亚特成为广汽在合作、进而探讨合资的伙伴中成为首选。据悉,一旦广汽与菲亚特成功合资,将引进生产菲亚特品牌旗下的主流车型。李安定

(编辑:童童)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